有这样的一个地方“山脚盛夏山顶春,山麓艳秋山顶冰。赤橙黄绿看不够,春夏秋冬最难分”。这就是神秘而古老,复杂而多样的神农架。我是今天带领大家去探索神秘的神农架的导游。这位是咱们的司机师傅。周师傅是这条路线的老师傅了,所以大家大可放心的听小廖为大家讲解。在这里先代表我们旅行社感谢大家的到来,同时代表神农架林区的人民欢迎大家的光临,希望大家在我的带领下能玩的开心,吃的舒心,住的放心。现在进入主题,给大家介绍古老的神农架吧。
神农架位于湖北省西部边陲,管辖5镇3乡和一个国家级森林公园,以及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一个国有森工企业林业管理局,一个国家湿地公园,林地占85%以上。是我国唯一一个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远古时期,神农架林区还是一片汪洋大海,经燕山和喜马拉雅运动逐渐提升成多级陆地,并形成了神农架群和马槽群等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地层,神农架位于我国地势第二阶级的东部边缘。有大巴山脉东延的余脉组成中高山地貌。区内山体高大,由南向东北逐步降低。神农架平均海拔1700米。山峰多在1500米以上。神农架最初只是指一座山峰,既今天的大小神农架,到现在则指整个神农架林区。因这特殊又另具一格的地势,神农架还有个十分气派的称号“华中屋脊”,这个称号则得于神农架的最高峰神农顶,其海拔为3105.4米,是华中第一峰。
好了,各位朋友,现在呢我们已经进入神农架的景区了,请大家做好准备,我们马上就要开始我们的穿越之旅了,今天第一个景点就是神农坛。
现在我们所在的神农坛风景区位于神农架旅游区南部,是神农架旅游的南大门,虽然这里面积不大,但是它是整个神农架景区的核心部分。神农坛是集中展示神农架始祖业绩与功德,并集珍惜古老树种及科研为一体,以寻根祭祖为主题的文化旅游区,四周群峰争奇,纳群山之灵气,容百川之秀丽。景区分为古老植物园,千年杉王,祭祀广场等部分,还有反映神农风情的篝火晚会可供观赏。
170万年以前,地球经历了第四纪冰川,神农架许多地方没有被冰层所覆盖,很多珍稀物种才得以幸存。而我们的植物园里集中了一批古老,珍稀,濒危的植物物种。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被称为“中国鸽子树”的珙桐,二级保护植物大果青杄,连香树,银杏等,还有珍稀药材“头顶一颗珠”“江边一碗水”“七叶一枝花”“文王一支笔”等等。
苍皮溜雨四十围,黛色参天两千尺”,杜甫的这首诗也许就是对前面的这棵杉王的最好写照了,这株铁坚油杉的树龄已在千年以上,它历经沧海风霜,至今仍然巍峨挺拔、昂首云天、枝叶繁茂、葱茏劲秀,主杆坚似青铜,古时人们为了祭祀神农求福免灾,曾在古杉的基部略加修凿,供奉神农金像,一时香火鼎盛,后来随着时间的流逝,铁尖杉伤口愈合,而金像也被大树裹在肚里了,古杉虽历尽劫难,却保持着盎然生机,有着顽强的生命力,这是生命之树是不老的象征。神树高36米,胸径2.047米,胸围7.5米,材积88立方米,蔽阴面积120平方米,至少六人才可合抱,当代书画家钱绍武先生称它为杉王,并撰杉王颂立于树旁。
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广场就是祭祀广场了,它是专供炎黄子孙缅怀先祖,祭祀神农,祈求神灵赐福的地方。说起神农氏,就不得不说说他的丰功伟绩了,炎帝神农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始祖。他是中华民族的第一大发明家,他善于用火和发明了原始农耕等等,她的许多发明创造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中留下了辉煌的 篇章。我们现在所处的祭坛分为天坛和地坛,巨型神农塑像像牛首人身,坐落于“二象抬驼”的苍翠群山之上,他以大地为身躯,立于群山之中,向上望去,炎帝双面微启,似洞察四间万物。头上两只牛角是根据传说的“牛首人身”而来的,其实实际上牛角是古代农耕部落的图腾。神像高21米,象征祖国21世纪蒸蒸日上,宽35米,与高加起来是56米,象征着56个民族的大团结。连接天坛和地坛的是草坪与墀阶,其布置风格是根据古代皇家行走而来。中间是天子所走,两边为大臣所走,又有左臣右相之分。两边的墀阶全都是九的倍数,从下至上分别是一九、八九、七九、六九和五九,一共是243步,它分成了五个含九阶段,又有九五之尊之意,说明炎帝神农氏在华夏儿女的心中早已被奉为至尊。墀阶下面是地坛,是供一般平民祭祀的,前面设有九鼎八簋,香炉和功德箱。每个炎黄子孙均可在此祭祀神农,祈福免灾。在祭坛内有八幅壁画。表明了炎帝一生的功绩。我们现在来一起到祭坛祭拜一下这位伟大的始祖吧!
神农架之旅即将结束了,回顾我们朝夕相处的几天行程,在旅途建立起的真诚友谊,已使大家情投意合,难舍难分,这里我要特别干净大家对我工作的配合,使得我们的旅行才得以完成,同时,对我的服务不满意的地方,我表示抱歉,希望大家谅解。希望以后有缘再相见。最后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让神农架的“神秘之旅”给你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