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记叙作文:清明节的西安之旅
俗话说:“上海看人头,南京看石头,北京看城头,西安看坟头”。今年清明节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看了西安的“坟头”。
我们首先参观了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兵马俑。一到兵马俑博物馆,我就被它的雄伟与古朴所震撼!我站在一号俑坑旁赞叹道:“哇,这跟语文书上讲的一模一样1”兵马俑排列整齐,气势雄伟,他们一个个手握宝剑,身材魁梧,聚精会神地注视着前方,真不愧是追随秦始皇多年、久经沙场的军队啊!我们仿佛置身于喊杀震天、战马嘶鸣、尸横遍野的古代战场中。后来我从爸爸那儿得知,兵马俑刚被挖掘出来时呈彩色,之后受空气影响迅速变成灰土色,而且多半呈碎裂状,六个月才能接成现在看到的样子,每个俑的碎片都会“物归原主”,不能“张冠李戴”。随后,我们进入号称“青铜之冠”的铜车马展厅,在长方形玻璃展柜内陈放了两辆举世罕见的青铜车马,其中一辆由于部件繁多、工艺复杂,拼装了长达八年之久,我不禁为古人两千多年前的精湛工艺而赞叹!
我们还参观了唐代第三位皇帝李治和我国古代第一位女皇帝武则天的合葬墓——乾陵。当我们进入乾陵,一条长长的神道呈现在眼前,两旁是几十个雕刻精美的石像,神道尽头是武则天的“无字碑”和李治的“述胜记碑”。墓碑后方还排列了六十一尊石人像,这是武则天为参加李治葬礼的少数民族首领和外国使臣所修建,六十一尊石人像是唐朝对外交往的历史见证。
虽然我们来去有些匆忙,但我已经感受到了我国古代文化的魅力和历史的久远,以后我还要重游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