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挫折才有真正的美丽4
“挫折总会在你最脆弱时到来,在你战胜它时化为美丽的花朵。”这是核桃树告诉我的。
老家门前那棵核桃树,从我有记忆起就静默地站在石磨旁边。曾经,树底是孩童玩耍的乐园,是大人聊天的场所,不记得几何时,不合时宜的石磨被淘汰了,孩童们都上学了,大人们都忙碌了,核桃树没有了陪伴便随着石磨一起沉寂了,只有每年九月份满树的果子还证明着它的的确确存在着。
核桃树静静地长大了,有些不安份的树杆慢慢地越过了围墙伸进了小院。为了防止小偷有机可趁,家里人便将核桃树伸进围墙一边的臂膀截肢了。随着枝条和树叶从空中轰然落下,核桃树那本高大的身躯变得异常滑稽:它就像一根粗壮的伞柄擎着一张被风雨刮掉一半的伞面,扭曲得变了形。
它的绿叶开始变得枯黄,树枝也萎靡不振,恰恰也是这个季节,狂风暴雨不知那来的怒火,屡屡疯狂地袭击着这棵受伤的核桃树,我的耳边不时传来它悲伤的哀鸣。这些痛苦的经历,以至于改变了它对生活的态度,如果生长的速度不是那么快呢?如果枝杆不那么恣意张扬呢?假如能低到尘埃里,就不会有这么多的伤痛了。然而生活总是喜欢开玩笑,它不会把所有美好都给予你。不管是磨难还是欣喜,我们都要照单全收。这样想时,我不禁为这棵核桃树的未来感到担忧,它会枯萎吗?又一个季节轮回,当绿色再一次降临它身上时,我分明看见了一个粗壮的有活力的身躯。哦,不,一个伟大的倔强的灵魂。它用强大的力量将压着它根部的水泥提升,以它的身躯为圆心向外扩散。截肢的部位已长出翠绿的新芽,其他枝杆上结满了圆圆的绿绿的未成熟的果子,两个,三个地挤在一起,透过阳光显得那么调皮可爱。我想,那里面包裹的一定不仅仅是核桃,一定也有挑战挫折的艰辛和劫后重生的喜悦。丰满的果实是要把对挫折的感激和迎接挑战的宣言娓娓道来?在我眼里,最美的东西莫过于此时的核桃树了。
我一次又一次站在这棵核桃树下,望着它苍翠的枝叶心生感动,心底最深处的柔软部位轻轻地颤动着,如果没有严冬,何以觉察夏季的可贵?如果没有落叶,何以感受绿色的耀眼?如果没有失败,又何以品尝成功的喜悦?生活之所以精彩,生命之所以伟大,就是因为有诀别,有浮沉,有陨落,有不得不经历的一次次挫折和一次又一次重生。无论怎样的挫折和打击,我们都要咬着牙挺住,因为我们有机会重建生活;只要不灰心,每一次挫折就不过是通往新的境界的一块普通的绊脚石。
海伦·凯勒说过:“在获得无比丰富的生命体验过程中,如果一帆风顺,那我们将失去一些发自内心的喜悦,只有穿越黑暗幽深的山谷,到达山顶时才会欣喜若狂。”我们应该珍惜人生的每一次相遇,认真对待人生的每一个挫折,仔细品尝人生的每一份欣喜,让自己在感动、感恩、感谢中活出精彩!
树是人的旗,有挫折才有真正的美丽,这是核桃树告诉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