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鸡飞狗跳,喧嚣嘈杂的菜场。总能看见一个卖咸菜的老翁坐在诺大菜场的一角,在那块巴掌大的地方,面前摆着三个大桶,挂着品种不同的咸菜,偶尔有顾客经过,他便喊上几声,“自家做的咸菜,绿色环保!”现在的年轻人啊,总爱买有“绿色”、“无添加”这些前缀的食品。
突然,摊前出现了一双沾着灰的黑色运动鞋。老翁顺着鞋子抬头,看见一张笑颜,身着警服,搓着手哈着白气,说:“大爷,来罐咸菜,要酸一点的,嘿嘿。”老翁停下摆渡咸菜的手,拍拍小警察的头,“臭小子,好长时间没来了,今儿怎么有空来了?”小警察挺直腰板,两手放在身侧,大声回答:“今天轮休!”“哈哈哈,好,好久没来我家吃饭了,晚上一块跟我回家喝点小酒,暖和暖和,现在这天气真是冻死人了。”小警察帮着老翁收了摊,动作熟练的蹬起三轮,跟着老翁回了家。
“快进来,快进来”老翁催促着还在家门口帮忙搬咸菜桶的小警察。“哎!这就来!”又是一声响亮的回答。屋里灯光暖洋洋,浮躁的心渐渐被安抚,静下。老温煮热了一壶酒,倒入杯中,咕嘟咕嘟,也像是能够定心的奏章。配着小菜,推筹间几盏温酒下肚,开始唠起了家常。小警察问老翁什么时候回老家?老翁笑呵呵回答,“不着急,家里就我一个人,无牵无挂,哪里不是家?”老翁啧啧微凉的酒,提起壶,重新放上热通通的煤炉,顺口提到,“你找到你的亲生母亲了吗?你当警察不就是为了找他们,还没有线索吗?”小警察眼神瞬然暗淡下来,找了这么多年,仍旧没有线索,机会越来越渺茫,小警察红了眼眶,“我从未见过爸妈,从小在福利院长大,我也想和我爸这样喝酒谈心,我若见到他,他……应该与您的年纪一般大……”老翁清了清嗓,“我也给不了你什么,你要是不嫌弃你就多了个爸。”酒热了,从壶口袅袅升起了白汽,小警察透过眼中的泪花,看见白汽后面那张通红的脸,或许是酒气涨红了脸,或许是煤炉烤红了脸,或许是……小警察手往脸上胡乱一抹,哽咽着响亮的回答道:“哎!得了!”
屋外,飘飘扬扬的雪落在地上,化掉,再落下,雪势越来越大,刚落下的一层来不及化,又再覆上了一层,一点一片落下,屋里的灯光照在雪地上,更加暖洋洋。
马上是小警察的生日了,老翁攒了很久的钱,去大商场买了块手表,装在口袋,等着小警察过来要送给他。天渐渐地暗下来了,大家都陆陆续续收摊了,路过老翁摊前,疑惑老翁怎么还不回家?老翁呵呵笑:“我等儿子呢!今儿个他说好要来我这找我的,我再等等!”或许是过了好久吧,电话响起,小警察刚刚值完班才有时间通电话,让老翁先回家,一会儿就过来找他。老翁点头答应着,似乎小警察就站在他面前与他说话……挂掉电话,老翁跨上三轮车,准备回家。冬天的夜,入睡很早,大街上寂静的只剩下三轮车的吱嘎声。突然车前窜出一个身影,身材高大,蒙着面却仍显得凶神恶煞,“把你身上值钱的东西都给我!”老翁揣揣口袋摸索出几张皱巴巴的钱,不是带出了那块手表,老温立即弯腰捡起放入口袋,但已被察觉,大汉指着老翁的口袋说:“什么东西还没有交出来!给我!”老翁捂紧了口袋,嘴里念叨着:“不值钱……不值钱……”大汉上前便抢。小警察来到老翁家,发现屋里没有光亮,三轮车不在门口,便顺着向着菜场路线出去寻他。在街上,小警察看见大汉与老翁在推搡,大汉一把将老翁推在了地上。小警察远远地大吼一声,冲上前,从背后扑向大汉,与大汉厮打,三轮车被撞倒,咸菜撒了一地,渐渐地,大汉不占上风,被小警察打倒在地,小警察转身去扶老翁,不料大汉从哪掏出一把刀,向小警察背后刺去。老翁大喊:“当心!”却只见小警察一愣,直直的向老翁倒去,大汉已不见踪影。老翁抱着小警察在颤抖,摸索着手机要报警,血一滴一滴……在白色的雪地上,十分刺眼,小警察浑身冰凉,轻声喘着气,“爸……好冷……痛……”空气中参杂着腌咸菜味和血腥味,或许这个味道很刺鼻吧,才会让历经沧桑的老翁不住的流下眼泪。
新闻:“昨夜一名老汉被抢劫,路过警察英勇出手,不料歹徒持刀刺伤警察,因抢救无效……赠与其‘见义勇为’称号……仍在追捕当中……”
后来啊,仍总能看到一个老翁坐在诺大菜场的一角,卖着咸菜,他不说话,不叫卖,他在等着一个穿黑色运动鞋的小警察……
“大爷,莱挂咸菜,要酸一点的!”
“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