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场旅行
传说了很久,我供职近的单位大楼,因城市发展需要,会被拆迁。今年很有可能传说成真!18年,我人生中的一段不短的盛年在此度过,这18年是我付出与收获满满的时光,在此回顾算是一个告白,也算是为我的生命将又步入下一段新旅程的仪式吧!
记得青春期的时候,看一本名叫《小妇人》的美国小说,里头有一句话“手用来做,脑用来想,心用来感”,很喜欢,于是决定要做一个这样生活的女生,把自己的生命尽可能的体验,绽放,去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都去体会自己懂了吗?会操作吗?喜欢吗?遗憾的是,有些事情可以弄懂,也会操作,却不喜欢……那怎么办呢?放弃还是恹恹地继续做,特别是不喜欢的工作!我小小的职业梦想可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能养活自己啊!要实现这一梦想,看似简单,实施起来,却充满曲折。因为喜欢旅行,梦想走遍万水千山,所以报考“旅游管理”专业,想着是学习如何惬意地去旅行,结果却是为别人的旅行服务,看上去想像与现实的差距太大了,顿生沮丧!特别是实习时,班长开玩笑说,老谭,用你的微积分拖地嘛!那刻,更是跌到了谷底。毕业分配工作以后,可以在师傅带领加自己探索的情况下,把工作做到一定标准,却不喜欢!但,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的我,想要在一个工作上满足既养活自己,又喜欢的两个条件并不容易,怎么办呢?养活自己是长大成人的标志,必须的!于是认同妈妈的教导“不做就不做,要做就做好”!把不喜欢的情绪压抑下去了,专注于认真工作,发现手头工作的专业特点,居然找到了小乐趣!
要把我们的云南特色菜翻译成英文,比如:汽锅鸡,是翻译成qiguoji好呢?还是翻译成steamedchickeninlocalway还是别的……给客人上汤时说soap(肥皂),客人微笑温暖的说soup!还有法国帅哥教我说法语……也遇见把苍蝇放到喝空的啤酒瓶里要求解决的中国客人……
来自国内外的三教九流把不同语言下表达的不同文化,不同习俗,风情,不同人格特质带到我的面前。咦,我突然意识到,我开始了一场呆在原地的旅行!有意思!于是,在工作框架内为客人提供资讯,服务,处理投诉,解决突发事件,用表格、文字、数据表达人、事、财、物联系的同时,观察人,并找到合适方法交流沟通成了我工作中的一种乐趣……
而我在曾经的一个工作单位里,似乎是有些不太合群的,因为某个大领导要莅临指导时,同事们都在谈论XXX,我因为不知道,就问“XXX是谁?”同事惊讶地说“你端他的碗吃饭,你连他是谁都不知道,你太仙(方言,意指不可思议)啦”!我也很惊讶,我靠自己的劳动所得吃饭,我没端谁的碗啊!我觉得在一个企业团队里,大家都是同事,人格是平等的,只是由于企业需要高效运转以达到适度目标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才把同事们根据能力大小、分职位高低去对自己份内的工作负责,并通过相应的权限执行而已!幸好后来我供职18年的这个单位的我的领导们也是这样的理念,以使得我们的工作团队高效,稳定的存在很多年,真是由衷的感谢我的每一位领导,接受并理解,支持我这个仙人!也感谢我所谓的下属,在我们良好沟通的基础上,团结协作,尽可能去完成每一个工作,做到了分工不分家,谁有情况持续不了工作,总是会有同事接着把工作完成!我明白了一个职业生涯的道理,喜欢上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才有可能长青!这样一个美满的工作单位如果真的被拆了,我唯有祭奠过去的时光,祝福同事们未来依然拥有充实的人生。
18年,如果用来养育孩子,不出意外的话,孩子正值青春!现在我的女儿三岁半,我生她的时候40岁。一个长成的女子,遇见一个合适的男子,愿意携手到老,在这过程中,养育孩子,夫妻双方带着对彼此的爱,共同去爱孩子,引导孩子拥有自己绽放的生命!我这样的婚姻价值观,想起来似乎轻松,实践起来并有所收获却花了整整的近44年。沧海巫山有它的磅礴,小桥流水有它的韵味……那其中的羞涩,迟疑,浓烈,彷徨,欣喜,疑虑,痛彻心扉,死心,心花怒放,哀怨,温暖,安然……是如此的淋漓尽致!并且现在依然在路上!
也许是我有点小贪心吧,在满足了养活自己,也喜欢本职工作的情况下,依然没有放弃走遍万水千山的念头!于是,工作之余,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又成了我的另一个人生乐趣。穿上舒适的棉布衣服,慵懒的或坐或靠,或沙发或椅子或窗台或旅行途中,或早晨或午后或夜晚去体会狄更斯笔下的灵魂,去感受左拉的挣扎,喜欢欧阳云的优雅,她侄女既肆无忌惮又不太肆无忌惮的治学,生活的态度,也包括她们那美好,深沉而并不一帆风顺的爱情,尝试着去理解左祸里的血雨腥风,去学习烹饪喜欢的美食……跟着各种书中人物去领略人性的各种创造。
另外一种读书,便是智力加喜欢的同时,要达到一定标准,获得认证!于是把曾经的专业课里的英语作为第一目标,喜欢这个工具打开了我认识另外一个世界的窗口,可以徜徉在不同的文化里,风物中,与很不一样的其他彩色面孔交流,大大的满足了我对那个陌生世界的好奇!也学习到了当时国外的一些前沿理念,科技。开足马力参加成人自学考试。下班后骑上自行车狂奔到某单科辅导班,教室里,日光灯下认真听讲!夜晚下课后看着被全校同学们拥堵了的老街~长春路,是那样安然,一楼路边门口挂着白炽灯的小铺泛着温暖的光芒,土基墙木质的有些变形的二层楼房就那样在夜光下静静伫立着!街那头烧烤小摊上的老板和食客悠闲的聊天,烤臭豆腐的青烟在灯下若隐若现一缕一缕的升腾。而下班后接着上课的同学们这时候做鸟兽散离去,依然是狂奔的节奏回家,二十分钟内,被洪水般从学校涌出的学生淹没的街道又恢复了它的悠闲,宁静!
不安排上夜校辅导班的晚上,家人看电视休闲的时间,我睡觉,等他们休息了,我起床夜读,夜凉如水,窗外高悬的月亮,或上弦或下弦或满或看不见;窗外的风,或暖或凉或寒;冲一杯咖啡,或一个生鸡蛋调碗芝麻糊,舒服了嘴巴,暖了胃以后,死记硬背那讨厌的中国革命史,去探究哲学或有或无的本意,去追索语言学里表达的一切……有的科目一次考试就过,有的科目却屡考(往往是报名了没去考)才过!终于拿到了毕业证书,寻思着,咋能知道我的英语水平呢,于是问教委的老师是否可以参加英语等级考试,答曰:只给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参加。哎,那就算了吧,我想,总不至于面对老外时,张口与他说话,他要我拿证书证明我会听得懂他说话。呵呵,索性不考了!居然治愈了用证书证明自己某种存在的一点小心思!
偏执也许是我性格元素里很长时间都占有重要地位的部分,尤其是在我学习型“人格障碍”的模块里。也许是学习到一定的程度能够满足我对自己智力发展结果的某种期望吧,于是,在自考英语没多久以后,又一头扎进了专业学习心理学的领域,聚焦探索每一个活生生的人(包括自己),是如何或痛苦或悲伤或绝望或开心的活着,太有意思了!记得,我参加心理动力学取向心理治疗师的训练期间,接受个人体验(找上级老师给自己做心理治疗)时,开口跟老师说的第一句话是“我觉得我自己没有问题”(老师英俊成熟的面孔,蓝色深邃的眼睛,温柔微笑的看着我,没说话),“也许这就是问题所在”,这是我自己的第二句话,天啊!这是怎样一个奇妙的时刻,分分钟照见我不知道的自己,妙妙钟给我探索自己的机会!以为自己没有问题,是在理想化自己,之所以理想化自己是因为没有能力接纳那个不完美的自己,而那个不完美的自己又是一个多么无助孤单受伤的小孩呀!而这一刻,面对着温柔,支持,愿意去理解我,包容我的老师,我居然可以不再强硬得认为自己什么都是对的,我可以不用那么紧张的去证明自己的懂事,努力,能干了!我可以哭泣了,而更奇妙的是,当我看见了自己的惊慌,软弱,无助并接纳它们时,我变的更有韧劲,更有弹
性,也更有力量了,也更能去应对生活中更多的事情,追寻自己想要的人生了……我学会让自己更从容的活着,爱上成为一个心理咨询师,因为这个工作在我的心里,是自由的,尊重的,平等的,有爱的,和富有创造性的,而这些正是我对自己生命的终极追求,通过学习心理学,让我整合了自己人格各个部分的能量,寻找到了自己想要的幸福生活,并且我也愿意陪着愿意的人一起去寻找到他/她想成为的自己,拥有自己想要的生命!
生命是场旅行,终点是死亡!单身的时候,我不在意自己何时,以什么样的方式死去!其实,那黑暗隧道尽头的光是温暖的……死去活来以后过的每一天我都尽情,尽兴,尽行地恣意了,不曾拥有的也许是我的生命里本就注定不涵盖的内容,我全然接受!做母亲后,在学习做一个像样的妈妈,品尝养育女儿辛劳并幸福着的同时,最大的愿望就是活得健康长久一些,尽可能的多陪陪她……
生命是一场旅行,终点没有那么重要,它的到来总是不期而遇。在旅途中深深的与大山,日月星辰,森林,湖泊,海河,花鸟鱼虫,飞群走兽,其他旅人来一场深刻的相遇,或那一回眸的邂逅,更让我动心;沿途的风景和那些情调也许没有那么重要,期盼很久的目的地也许也没有那么重要,而合适的旅伴倒是很重要的,这个旅伴先是自己,然后是可以同行的他人,或父母或师或友或伴侣或孩子……这样走着,走着,便拥有了自然,自由,自在的生命……
生命是场旅行,心理咨询是这场旅行中的一个驿站,一处港湾,让疲惫的旅人修整后更愉悦坚实的地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