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孝”星
我有一个温馨和睦的家,一个笑语不断、快乐幸福的家,在这里面,可有我一份不可缺少的功劳呀!因为呀,我是一个“孝”星。
今天我数学打了100分,比上次进步了,放学时,我兴奋地把试卷交给了来接我的爸爸;爸爸一看,向我高高地竖起了大拇指。我从爸爸的夸奖中感受到,其实呀,孝心就在我的进步上。
回到家里,我看到妈妈正在忙着搬桌椅摆碗筷准备吃晚饭,我赶紧跑过去帮忙;妈妈一见,高兴得脸上绽放出如花的笑靥。我从妈妈的笑靥中发现,其实呀,孝心就在我帮妈妈做家务上。
吃完晚饭,爷爷在家看电视,我便给他倒了一杯热茶,帮他捶捶背;爷爷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夸我是个乖孙子。我从爷爷脸上的笑容中领悟到,其实呀,孝心就在我对爷爷的关爱上。
今天是奶奶的生日,晚上我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礼物——一张精心制作的贺卡送给奶奶;奶奶一瞧,爬满皱纹的脸上露出了甜蜜的微笑。我从奶奶的微笑中体会到,其实呀,孝心就在我送给奶奶的小小礼物上。
当然,有时候也会发生不愉快的事情。记得有一次,我回家晚了,妈妈严厉地责怪我说:“回来的这么晚,是不是违反纪律被老师留下了?”我一听,觉得受了天大的委屈,不禁脱口而出:“妈妈,你怎么不做调查,就随便批评人呢?”我的态度激怒了妈妈:“你翅膀长硬了是不是?敢这样跟我说话……”此时,我好想哭,可当我看到妈妈那有些生气又伤心的脸庞时,我知道自己做错了,现在妈妈正在气头上,不能顶嘴,有话要好好说,于是我轻声地说:“妈妈,今天下午我参加编黑板报,所以晚回家了。对不起,妈妈,请您原谅!”妈妈听了之后,愣了一下,说:“孩子,是妈妈错怪了你,请原谅!”于是,我和妈妈和好了,欢乐的笑声又重新回荡在家里。我从这件事中认识到,其实呀,孝心就在我们对待长辈亲切的态度上。
期末,我被学校评为“‘孝’星少年”,颁奖典礼上,我发表了如下感言:“孝心是什么?也许不是一顶纯黑的博士帽,而是试卷上的一个满分;也许不是一桌山珍海味,而是一杯饭后的热茶;也许不是一件华丽的衣服,而是一张小小的贺卡;也许不是一沓厚厚的百元大钞,而是一句体贴的暖人话语……让我们都来做一个‘孝’星吧!让我们家中永远笑声不断,其乐融融!”
名师点赞:
题目新颖,思路清晰。现在世上流行“笑星、歌星、影星、明星”等各种“星”,作者巧借“星“字拟题:《我是一个“孝”星》,新颖时尚,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很有借鉴意义。文章开篇点题,说和睦的家庭也有我这个“孝”星的一份功劳,接着文章以时间为序,依次写了“我”是如何孝敬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长辈的,最后以颁奖典礼上作者的获奖感言总结全文,并再次点题,照应题目,简单有力地收束全文。统观全篇,层次清楚,结构严谨,思路清晰,首尾圆融,开阖自如。
材料典型,感情真挚。作者选取的都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平常的小事,比如帮妈妈擦桌子、给爷爷端茶捶背、送奶奶生日贺卡、与妈妈拌嘴等,给人的感觉像是在讲述一个个有趣的故事,然而这些故事虽平凡但不琐屑,作者能将平凡化为神奇,于平凡细致中抒写对长辈的孝心。文章运用了反复、比喻等多种修辞手法,特别是结尾一段排比和对比手法的运用,将尽孝的不同形式加以对举,反复强调尽孝并不是什么难以做到的事情,只要尽自己的所能去做了,送华衣与送贺卡的价值是相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