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倍思亲作文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没有经历过失去亲人之痛的人,是无法体会这些古人诗句的情深意切、悲痛欲绝的。
岁月真是无情水,不知不觉中就匆匆流逝。父亲离开我们已1年多了,可往昔就如昨天般鲜活,我和母亲常常忘记父亲已逝去的事实,不相信高大帅气,有着硬朗身体的父亲已远离我们,恍惚中我们总是认为他好端端地在老家,盼望我们周末回去团聚。如果可以淡忘那段撕心裂肺的悲痛经历,我们就会想当然地认为父亲还在老家一如既往地在劳作着。
天空,还是那片天空,老家的一切物什,也还是那个熟悉的样子。不同的是,萧条的院落和长满杂草的的菜园,我们渴盼不到门口父亲微笑迎接的身影了。那慈祥、疼爱的笑脸,我们再也无法相见,再也不能感受到父亲温暖的气息。弟弟用锄头拨开门前政府兴修水渠沟道时留下的石块和碎疙瘩土块,我拿起铁锹来帮忙。伸手触摸上那把父亲曾经常用的铁锹,泪水再也忍不住,感念到那光滑的锹柄曾浸润了多少父亲的汗水。离开主人一年多的铁锹面上,已有星星点点的锈迹,我能想象到它以后会随着岁月腐朽消失。只是现在我想尽可能的多触握一些时间,让我感到离父亲近一点更近一点。现在的我,只能在梦里温习父亲无私的关爱,在擦拭我潸然泪下的双眼,感受父亲不求半分回报的温暖,来逐渐融化掉我的悲痛伤绪。
我知道父亲不想、也不愿看我的泪面,我露出灿烂的笑容才能揉平父亲紧锁的眉头。今后的日子,尽管心里含着泪,脸上也要保持着微笑。父亲曾经为我幼稚的举动狂躁、担忧,失去理智般想把世态的炎凉剥给我看,希望让我尽快成熟起来。我也曾试图将女儿的幼稚强加给他,他对世事的通达难以贯穿我的思想。现在,时间剪去了我身上的芒刺,我明白了父亲的心,我理解了父亲的意。只是太晚、太晚。
亲情——再厚实的墙壁也挡不住;亲情———再遥远的距离也割不断。也许是深切的思念感动上苍,那天深夜,我清晰地梦见父亲在老家的厨房里,他双手揽着我和母亲一起依偎着,还和我说道:“你看你妈瘦了像什么的人了”,说后我们三人拥抱着在一起哭起来,直至把自己哭醒了,才知道是做梦了。
弹指一挥间,人生越走越短,亲人越走越远。“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照古时人”。永恒的是天上的月,变幻的总是那月下芸芸众生。草枯了,还能再绿;春去了,还会在来。亲人去了,就成了永远的分别,天人永隔,是最大的痛。院子里父亲亲手栽下的桂花树,长得越发枝繁叶茂。再见父亲,却只能在梦里,挥泪,是醒来在枕边。清明时节,我们在这样一段特殊的思亲日子里,对生命总有一个重新的认识和感悟。只有面对着离去的先人,只有在这寂静的坟地,我们才能够如此透彻地思索生命的意义。
总记得小时候,每当清明节来临的时候,父亲总会提醒母亲给已故的先祖亲人们多买些纸钱,说可以反映出我们的孝心,还可以得到先祖们的恩泽与保佑,保佑孙子或重孙、玄孙的我们日后学业有成、健康平安。我们方言叫“保佑”为“默应”,细细想来方言有时候能映衬、解释一种文化。这个“默应”形容实在是准确传神的。“默”既是我们对已故亲人无比怀念又无法言说的默默心态的描摹,也是想象亲人们在遥远的彼岸,默默地牵挂着我们的视觉勾勒。“应”既是希望得到亲人保佑的真实心态的比拟,也是包含了情感与生命印记的一种回声。我想“默应”不是一种封建迷信,是一种阴阳两相隔,但情感仍在勾连、延续与寄托的人类特有的情感传承。少了这个寄托和传承,人类的心理结构就会变得匮乏,时间和情感的重量就会变得很轻。
也许,思亲祭祖就是为了让我们,再次从心灵深处感受一种人生的超越,体会一份血缘亲情的真纯,在父辈祖先血脉依存的凝聚力与感染力中,延续人类情感的美好境界。清明时节,将被更多的人当做思亲感恩的节日,我们所有的思念,都在这个充满生机的季节里孕育,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