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消防宣传讲话稿:火灾无情预防先行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我今天的演讲题目是《火灾无情,预防先行》。
火的利用被人类认为是人类发展史中的一个转折点,历史考古证明:原始人群首先是以篝火为中心的洞穴居住环境条件下,才改变了那种风餐露宿,茹毛饮血的自然生存方式的,火是继石器制作后,在人类获取自由的征途上又一件划时代的大事,它开创了人类进一步征服自然的新纪元。
但,当一场场熊熊的烈火,肆无忌惮的吞噬一切,将希望燃为灰烬,归于尘土时,我们不由的扪心自问,我们利用火取得进步的同时,我们真的掌控了它吗?
答案是否定的,我们无法控制肆虐的火舌,但我们可以在一切可以挽回的时候,将危险扼杀在摇篮里。
20XX年5月24日,广东省佛山市,一汽车美容护理中心,仅仅因为电器线路老化引燃可燃物就造成了9人死亡。6月11日,江西省新余市养老院因使用蜡烛照明不慎,引发火灾,造成了3位老人死亡,3位受伤的惨痛后果。这些人为的疏忽,完全可以轻易的避免,但这同时也为我们敲响了一面消防知识欠缺的警钟。
一次又一次的特大火灾事件,一幕又一幕触目惊心的画面,一场又一场催人泪下的生死离别,在其背后我们不难发现起因大多是人为的疏忽。
火灾的起因有很多,首先最主要的要数电器使用不当引发的火灾,预防电器火灾包括四个方面:一是电器选择,二是导线选择,三是安装和使用,四是不要擅自使用大功率电器。电器因使用名牌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安装要符合规定,使用要按说明书的要求,不乱拉电线,必须使用较大功率的用电器时,要请专业电工人员安装专用线路,不得与其他电器混用,平时不用电时因切断电源。
其次吸烟引发的火灾,烟头虽小,但危害极大,它的表面温度在200度到300度之间,中心温度更是达700到800摄氏度左右,因此点燃一般可燃物可谓是轻而易举,所以在吸完烟后应将烟头“掐死”,放在烟灰缸或金属,玻璃等不易燃器具内,不要随意乱扔,更不能在禁烟场所吸烟。
其三,思想上的懈怠也是造成火灾的原因之一,我们平时应树立预防火灾的意识,防患于未然,例如居家时主动熟悉所住楼层的逃生路线,与家人预先模拟火灾发生时的逃生途径,了解所在楼层内的消防设备及其使用方法。
火灾无情,人有情,为了减少亲人朋友的离别之痛。我们应学会保护自己,保护他人,预防火灾,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