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看过这样一则寓言:河水认为河岸限制了它的自由,一气之下冲出了河岸,涌上了原野,吞没了房舍和庄稼,给人们带来了灾难,它自己也由于蒸发和大地的吸收而干涸了。这则寓言说明了一句俗语:“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校规校纪,是一种为了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使我们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获得健康的发展而提出的行为准则和人际交往的基本要求,它不仅约束着我们的言行,还引导着我们的思想向正确的方向发展。我们应该主动去了解和熟悉校规校纪的内容和基本要求,自觉的用学校的规章制度来约束、规范自己的行为,养成良好的习惯。对校规校纪的学习,更进一步的规范了我的行为和思想。做一名合格的、文明的、优秀的中学生,首先要从做人开始,从言谈举止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尊师重教做起,从遵守课堂纪律和维护宿舍安全卫生做起!只有这些行为规范化了,我们才具备了中学生的基本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