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4日,_在看望参加“2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时提出了“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荣辱观是对荣与辱的根本看法。
“荣”指光荣或荣誉,“辱”指耻辱。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强烈荣辱感的民族。
在我们的社会里,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不能混淆。
否则,社会和-谐不起来,经济发展不起来,民族精神振作不起来,国家也强盛不起来。
锦-涛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旗帜鲜明地指出我们应该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应当成为每个公民应有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
例如,热爱祖国,我们就要从热爱家庭、班级、学校、家乡和环境做起;服务人民,我们要从服务父母、老师、同学和长辈做起;崇高科学,要从刻苦努力学习、发奋成才做起;辛勤劳动,要从主动做家务事,积极打扫班级、学校清洁卫生做起;团结互助,
要从学会合作,学会相处、关心同学、乐于助人做起;诚实守信,要从不撒谎不骗人、不弄虚作假、说话算数做起;遵纪守法,要从守校纪班规做起;艰苦奋斗,要从勤俭节约、不同他人攀比、珍惜每一分钱、每一粒粮食、每一滴水、每一张纸做起。
“八荣八耻”的根本是什么呢?我常常想,当一个人以“八荣八耻”为镜子的时候,就明白自己更多一些;当一个终身以“八荣八耻”为镜的时候,他就能与世界上最伟大的人们比肩齐高。
从耻食周粟的伯夷叔齐,到无颜面对江东父老的项羽,从耻为亡国奴的文天祥,到拒绝美国救济粮的朱自清……无数铮铮傲骨的人物,在中华历史上演绎了大数可歌可泣的事迹。
周恩来,他一生服务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钱学森,中国导弹之父,美国说他抵三个师,在新中国诞生后,毅然回到自己的祖国。
李四光,当外国专家定论中国没有石油时,他自信地说:“科学证明中国有储量丰富的石油。
焦裕禄,将灾难中的兰考人民紧紧团结起来,与风沙盐碱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
孔子,早在多年前就教育他的弟-子要诚实。
在学习中,知道的就说知道,不知道的就说不知道。
他认为这才是诚实守信对待学习的正确态度。
雷锋,一双袜子补了又补,却寄钱救济战友的家人。
……
这一批批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闪烁着一个个平凡而光辉的名字,每一个姓名都代表一段感人的故事。
他们公而忘私,助人为乐,敬老尚贤,无么奉献,张扬着道德的大旗,耸立着一座座人格的丰碑。
孟子云:“无羞恶之心,非人也。
”古人云:“民无德不立,政无德不威。
”有德,是修养,是文明,是基石;无德,是无信,是卑鄙,是自灭。
这些鲜明的事例告诉我们,不管是过去,还是将来,“八荣八耻”的根本就是如何学会做人,做一个对社会负责,对祖国人民有贡献的人。
反之,那些遗臭万年的八耻类人物将会永远被人民和时代唾弃,踩在脚下。
学习了这“八荣八耻”,我深切地感受到奋进的中国,不仅要向世界展示物质文明的丰硕成果,而且要向世界展示我们崭新的精神面貌。
作为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们应当从我做起,从心事做起,从现在做起。
在思想上积极追求上进,明辨是非;在学习上刻苦努力,精益求精;在生活上勤俭节约,节约水电,不攀比;在工作岗位上热心为同学服务,大胆创新;在行动上坚决反对有损民族形象的丑恶行为,讲文明,讲礼貌,守纪律,遵守社会公德和校规校纪。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自觉把“八荣八耻”作为心灵的准则和行动的指南,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共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新风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