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生命文明出行征文
今年六月是全国第十六个安全生产月,为持续、深入地宣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政策、法律发规,唱响“关爱生命,安全发展”的主旋律,我校在显著位置悬挂了宣传标语“把握安全,拥有明天 ”,以提醒全校师生和家长注意安全,珍爱生命。生命是如此的来之不易!
听人说,蝉从卵孵化成幼虫,然后落在地上,钻进土里,靠树根的养分过活,在地底潜伏十七年之后,才能钻出土地,从蝉蜕里挣脱,可以振动翅膀发出尖锐的声音……它们苦苦熬上十七年,而真正能飞、能鸣的日子,居然只不过是一个月!用人类大约八十岁的寿命推算,如果我们也像蝉一样有个“等待的时期”,那么这将等待一万六千三百二十年!
正因为生命的来之不易,所以,才显出生命之美,生命之可爱。生命的美,生命的可爱,需要我们的珍视。如果不珍视短暂的生命,不好好把握健康的身体,她便飞逝了!不要等到失去的时候才知道珍惜!珍视生命,关爱生命,就是对亲人的爱,对学校负责,对国家负责。关爱生命,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关注安全!
安全,是母亲殷切的叮咛;安全,是父亲慈爱的关怀;安全,是老师纯真的期盼……安全,是牵挂、是企盼、是人类最真挚的爱;安全,是人类社会文明和进步的象征,是人类社会追求的永恒主题。
安全,虽然只是简单的两个字,却承载着人类历史最大的重量。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富强,经济的腾飞,人类追求的地位、财富、爱情、幸福……所有的美好,都是以安全为基石的。只要我们想一想,一次事故将会给一个家庭带来多大的灾难,给一所学校、一个国家带来多大的损失,我们就可以掂量出安全的份量!所以说:关爱生命,首先要关注安全!
关注安全,要从我们生活、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做起。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电源、煤气、骑车、走路……在校园生活的各种文体活动、物品保管……等等,都与安全息息相关,稍不注意,就会酿成事故,铸成大错。安全是保护我们生命与健康的重要屏障,我们要把安全看作是吃饭、喝水一样,是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所以,无论我们在干着什么,都要时刻想着安全,注意着安全,任何时候都要遵章守纪,牢记安全第一,真正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那么,我们的生命和健康才可以得到保障,我们的生活才能达到安全的目的。
关爱生命,关注安全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流露出的基本主题,而学习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是我们每个家庭,每个人所必需的本领。 生命如花,既灿烂又易凋零,所以我们更应撑起安全的保护伞,保护我们自身,保护生命之花,让它灿烂的盛开在明媚的阳光下。
一些经历总会让我们幡然悔悟,记得有一次和同学们一起去郊游,由于人数多,大家一致认同去搭一辆价钱便宜的车,上路了,同学们兴奋不已,叽叽喳喳说个不停,这时邻座的赵茹拉拉我的衣袖,叫我看车的窗户上大片小虫的尸体,我惊愕了:生命竟如此脆弱。“吱-”的一声,车停住了,同学们大呼小叫,还以为到达目的地了,谁知又上来几个乘客,我下意识的向车的后部望去,发现已经没有空座位了。司机的这种行为属于超载,这不仅已经违反了交通法规,而且严重损害了我们及其他乘客的人身安全。不料,开了一段路程后,司机故伎重演,车上挤满了人,可他还在不断拉客。同学们彻底愤怒了,王敏大喊一声“停车,我们不坐了”全班同学在她的带领下下了车,在田野里穿行,徒步走到了目的地。“没想到走路这么有趣”赵茹笑着说道,“嗬,咱们刚才呀就像那玻璃上的虫子,不知道危险,却被危险慢慢靠近。”“还不是咱王敏有本事,救了大家一命”王敏自己吹嘘到,大家听了,一拥而上教训王敏,远远的传来王敏呼救的声音“呵呵,允许我自恋一点嘛?”
午后的阳光明媚而灿烂,正像我们的生命之花美丽的开放,而在几个小时前,危险的阴影正将我们笼罩,我们却用智慧,正义的光芒战胜了它,重新开放在阳光下。学习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也是维护自我生命,战胜危险与外界不利因素的武器。
6月10日下午我校举行了 “安全伴我行”的主题队会,对全校师生进行了一次及时的珍爱生命的安全教育。在主题队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畅所欲言,有的讲述了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有的讲述了注重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有的讲述了自己是怎样遵守交通安全的,有的讲述了不遵守交通安全造成的可怕车祸……这次队会让同学们明白了只有遵守交通规则才能远离车祸;只有遵守交通安全才能快快乐乐来上学,平平安安回家去;只有注重消防安全才能远离火灾的道理。
我校通过粘贴、悬挂标语,举行“安全伴我行”的主题队会等活动,教育广大师生树立交通安全意识,重视消防安全,养成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交通文明的良好习惯,让他们珍爱生命,平安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