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数亿年来,地球丰富的资源成为人类诞生、生存和发展的源泉。从浩瀚太空,遥望地球,地球就像一个淡蓝色的玻璃球,蔚蓝的海洋,褐色的陆地,绿色的森林、草原,银线般闪闪发亮的河流,云雾缭绕,呈现出一幅幅美丽而柔和的画卷。地球是美丽的星球,她用这份罕见的执著耗费几十亿年的心血孕育了绿色、孕育了生命。迄今为止,地球是人类发现唯一拥有生命的星球,地球因生命而孤独,地球也因生命而美丽。
而森林作为地球上可再生自然资源及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在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历史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森林有“地球之肺”的美称,它能大量的吸收二氧化碳,不断制造人类和其他动物所需的氧气,还能够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提供人类生产生活的各种资源等等。森林和人类是永远的朋友——相依相生,可是森林却时刻面临着火的威胁,火是森林最大的恶魔!它吞噬森林如同食人不吐骨头的妖魔!
回想起我县年前由上坟者引起的森林火灾,火点多、再加上特别天干物燥,扑灭难度大,损失空前,不禁使我想起同学们改编的一首小诗:
岳西风光,四处起火,到处冒烟。
望岳西内外,惟余莽莽。
大火上下,顿失绿洲;
山舞烟龙,原驰火狮。
欲与消防捉迷藏。
……
或许你会觉得幽默有趣,然而火却是无情的,青山消逝、烟尘漫天,生态屏障、付之一炬,植被焚毁、水土难持……活生生的例子就摆在眼前,我们应从中吸取惨痛教训,坚决革除上坟烧香陋俗,大力提高森林防火意识,杜绝森林火灾发生。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护林防火,从我做起!
森林是我们绿色家园的保护伞,为了我们美丽的家园,请大家共同扼住火魔,让森林远离火险!让我们放飞绿色梦想,让碧水永伴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