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卷高考满分作文一:责任感
什么是责任感?我们常常认为只要准时完成自己的任务就是负责,只要上班不迟到,下班不早退,就是责任,就可以心安理得的获得自己的报酬。其实,责任与责任感不同。责任是指对任务的一种负责和承担,这是一个行为过程。而责任感则是一个人对待某件事物所持有的态度。
托尔斯泰曾经说过:“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是责任感。”,对工作、对家庭、对亲人、对朋友,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肩负着责任感,一个人责任感的强弱决定了他对待工作或生活是尽心尽责还是浑浑噩噩,而这又决定了他做事的好坏程度。
洪水泛滥的时刻,那些英勇的人民子弟兵手挽着手用身体抵挡着洪水的入侵,这是他们的职责,同时,也是对于人民给予信任的那股责任感让他们无畏灾难的恐惧,哪怕为之付出生命,一句“人在堤在,人亡堤亡”的口号,所展现出的不仅仅是对于抗灾自身所必须承担的责任,而是对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无上的责任感。
“责任重于泰山。”当我们对自己的事业充满责任感时,就能从中得到更多,救助他人的同时也升华自己,当然,这种习惯或许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可以肯定的是,当懒散敷衍不负责任成为一种习惯时,做起事来往往就会不诚实。举国震惊的三鹿奶粉事件,反映出在利益和制度面前三鹿集团高层对于责任感的忽视,以及对于人民食品安全责任感的沦丧,而这种行为最终导致的结果是自身的垮台。同样都是中国人,有的人为了别人可以付出自己的生命,有的人为了眼前的利益却不顾别人的生命,这不是人与人有多大的差别,而仅仅是因为有些人失去了责任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处世哲学,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为人之道,只是,不管怎样,穷也好,富也罢,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肩负着责任感,一个有责任感的人才会让人敬重,一个有责任感的人才会得到别人的信任,一个有责任感的人才会步入成功的殿堂。
人生在世,对待任何人或事物维持内心的责任感,这样才能无愧于己,无愧于人,无愧于这短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