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作文月到中秋更团圆
月到中秋更团圆。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暑期溽热全部消退,薄秋泛起一缕微凉,北方的夜空被乍起的秋风吹得晴朗透彻,更衬得圆月皎洁明朗,银河星辰晶亮。这样舒适的时节,又恰逢传统佳节中秋,每年逢此良辰,永恒的记忆涌上心头,我们一家人总会默契的团圆一室,一家人热闹亲和的围坐在一起,品香茗、尝月饼,嗅着窗外馥郁馨甜的桂花香气,尽享生活的温馨甜蜜。
对于小时候的我,月亮总是神秘的代名词。每到中秋节,晴朗夜空上悬起一轮玉盘,幽幽的洒下清冷的银霜。幼小的我踮起脚尖尽力远眺,却也始终望不到月亮的真实容貌。也会有乌云遮蔽的时候,还记得有一次月圆日,恰巧赶上了月食。在天文科学知识并不普及的小地方,我们被普及的是“天狗食月”的传说。大人们抄起脸盆,用筷子使劲儿的敲敲打打,造势驱逐“天狗”,最后“天狗”被成功驱逐,月亮灰暗的轮廓重新明亮起来,孩子们在一旁喜逐颜开的欢呼雀跃。
对月亮神话深信不疑的我,听信着那些传说,于是当我望到幽蓝夜空上,圆月影影绰绰的表面,我就断定那是桂花树在随风摇晃。年幼的我随大人一起赏月的时候,心里满是雀跃的疑问。是不是夜深了安静了就能听到吴刚用力砍树的声音,是不是广寒宫的清冷孤寂也折损不了嫦娥旷世的容颜。后来上学读书,学习科学知识,明白神话只是美丽传说而已,我也曾拿起了望远镜,想努力的看看八月十五那个晚上能不能看清楚月亮上的山谷坑洞。
记忆里最喜爱的,还是中秋节特有的美食——-月饼。小时候,父亲的工作单位每年都会发广式豆沙馅月饼,做法独具匠心,口感甜而不腻。在物质尚不富裕的年月,月饼被油纸包住,细绳捆紧,父母总不舍得吃,我也是格外小心的把月饼分成小块,一家人围在一起细细品尝,剩下的再仔细的包回去,留到下一顿,再仔细品尝。
九十年代之后,生活条件逐年改善,中秋节的节日气氛随着商家造势,越来越热切。慢慢的,吃上了一些本地的多味月饼。喜欢过街边商店的莲蓉月饼,留意过糕点房的椰蓉月饼,品尝过他人馈赠的水果味月饼。有一年,亲戚带回来一盒北京的月饼,忽然发现原来还可以把月饼做得雅致美观又清淡爽口,那一盒七星伴月,每一只月饼都仔细的分成若干小份与家人分享品尝,一家人有说有笑的围拢在一起,谈论点评,喜笑颜开。记忆中再也忘不掉枣泥与细沙的味道,或许有的美味,只此一回,便能终生回味。
工作之后,商家推陈出新的售卖起小巧玲珑的迷你月饼,小小一枚里裹进酥嫩蛋黄,外面覆以莲蓉或是水果馅料,甚是喜欢。还有更多新奇,比如苏式月饼,居然是咸馅的,还有的竟是新鲜肉馅。
记忆里的家乡传统月饼自然要数大白皮了,论起来这其实应该算是一种点心,五仁馅居多,外面是白色小酥皮,配着红,绿色的果脯丝,绝对吃不腻人,不过,油有点大,南方人不一定享受得了。那一口香酥绵甜的月饼咬下去,真的要融化一颗心了。
社会经济飞速发展至今,月饼市场逐年膨胀,越来越多的种类琳琅满目的摆满商场柜台,口味繁多,式样多种,包装金贵,大可满足不同人的不同口味,风头甚至盖过了国人对中秋节所包含的传统文化意蕴的追忆。然而,美味的食物虽然多了,却难找回当初一口月饼咬下去,味蕾溢出的满足和欣喜,也难找回对中秋节那种翘首期盼的心情。我想,记忆里的中秋节,不仅是食物和佳节,还满漾着团圆起来的浓厚亲情。记忆里的那一枚枚月饼朴实无华,但它牵连着我热爱的家乡,牵连着我热爱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