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到中秋的作文
“月到中秋圆更圆,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离家在外多年的我感受最深,二十二年没回家了,中秋之夜又平添了几多思念、几多牵挂。在此团圆欢乐之夜,人们的潜意识里,第一个想到的便是“家。”而“家”对不同年龄的人来说,却有不尽相同的概念。在孩子的眼里,“家”是思想的牢笼,禁锢自由的枷锁。而对于过来的成年人来说,“家”是温馨的港湾。但不管怎样,“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作为女儿,漂泊得再远,也漂泊不出母亲的心,漂泊不出家的根。多年以来,时常想起甜甜的是那:故乡的水,深深的是那故乡的情,圆圆的是那故乡的明月
……那里虽没有林立的高楼,但那里有起伏多情的山岭,环绕着那一排炊烟缭绕的毛草屋,还有那源远流长的“玛延河。”思乡之情总是隔不断,乡音、乡情,家乡的山水常在梦里回想、闪现,尤其是在中秋月圆时。记得小时候每到中秋节的晚上,全家人围在桌边,一边吃着甜甜的月饼、一边赏着圆圆的月亮。一轮明月挂在树枝头,像害羞的少女漫漫的抬起头。把她那静润皎洁的月光洒了在大地上,照在人们幸福的脸上,全家团圆在一起说说笑笑,真是其乐融融。现在回想起来,真是令人难以忘怀。光阴荏苒,岁月如梭,又是一年月圆时,心中装满了思乡的情。“举头望明月,低头思着故乡”,忙碌一天的我,只有夜深人静的时候,才有闲暇的时间,来细细的回味故乡那山、那水和山水间的人……
其实,对不同的节日,人们赋予的情感色彩便各不相同。而对于中秋节来说,莫过于一个“圆”字。“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这不同的心境,成为多少年来,无数文人墨客笔下所描慕经久不衰的话题。
远在异乡的游子,此时会想起,我已多年中秋没有回家了。我非常想念我年迈的老父老母,因不能陪在老人的身边,不能常回家看看,心中总有一种愧疚之感。但,自古忠孝不能两全。皓月当空,凉风习习,倍觉凄凉,身处异地他乡,独自赏月,这份感觉不凭添几分乡思吗?望着那圆圆的月亮,时常想起母亲的叮嘱,怀着对家人深深的眷恋,托明月捎去我衷心的祝福,平安和快乐!
明月当空,天际没有繁星。于是。我和着月色。举杯独饮。
中秋佳节,家人团聚的日子,全家人围坐在餐桌旁,举杯共饮。闲聊畅谈,此时月影朦胧,那淡淡的白色悬挂在空中,如轻雾如梦幻。
今年的中秋节如同往年一样全家聚在外婆家过节,跟着父母我也早早得到了。
“外婆~~怎么这么冷清啊”看着在门外摘菜的外婆,我撒娇的搂着外婆问道。“人还没来呐,来了就热闹了,不会冷清的。”
等人来了?还有谁会来,外婆是在自我安慰还是沉浸在快乐的回忆中。
“哎呦,大娘您越来越年轻了,呦这是老四的女儿吧!长得真高。”人是来了,可来的都是些街坊邻居,说的都是些听腻了的客套话。到了吃饭的时间依然只有我们一家人和外婆以及后来才到的姨妈们。我很快便吃完了,拿着果汁向后院走去,身后响起他们的议论:“我才发现今年过节就剩一个孩子了”
“可不是吗!一年送走一个大学生。”
一年送走一个,呵呵,到我这要等四年了,我在心里默默的回应,我坐在石阶上看着月亮,此时她黯淡柔和。
“哥,我要红豆陷的,你把那个月饼给我。”
“好了,阳阳,别欺负妹妹了”我和哥哥的嬉闹声,还有姐姐的训斥声在我耳边回响,我抬头看着月亮,心里悲伤着北京、上海、四川、山东,我们四个相隔如此之远,然而今晚能同时欣赏到同一轮明月也未尝不有一丝欣慰。
“倔强说不痛假装什么伤都没有,倔强抬起头决不让眼泪往下流”手机响了,我打开,接通,听到熟悉的声音。
“喂,妹妹啊,最近乖不乖啊!有没有用功学习?大城市真的很美所以你要努力考到大城市去!我和大哥他们商量之后决定这个电话由我来打,他们说咱俩感情最好了,我知道现在你一定很孤独,我们真的很心疼,恨不得马上飞回去陪你,还有四年了,到时候你也会很忙的,好好努力吧!为了自己的理想,妹妹你在听吗?怎么不说话。”
“嗯,我在听,哥,我会努力的,谁说我孤单了,不要以为我会想你们,没有你们欺负我我还乐得自在呢!长途太贵了,挂了吧!”还没等那边回应,我就挂断了。低下头,泪水不断涌出,再也无法停止,哥,我何尝不想多听会你的声音,我何尝想挂断电话,可是我怕你听见我的哭泣声,你们放心妹妹我一定会拼命努力地。
此时月亮周围没有半点繁星。为什么繁星都离开了月亮,是因为月亮太过耀眼还是繁星的无奈,我不知,正如我现在还抱怨哥哥姐姐所谓的忙碌,我真的有感觉到孤独吗?我抬起头看着这茫茫月色,与从中找到答案,泪水倒流回眼眶,透过泪水一切被看穿,原来月亮也在哭泣啊!
月亮,你也孤独吗?那就让我们为孤独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