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初秋的到来,我们告别了酷暑,迎来了凉爽,于是我便邀请了三五个姐妹朋友,一起驱车去到县城西北十五公里的彭祖故居——彭镇彭村去游玩。
立于西河与金银沟交界处即四十里马场川(唐朝时李世民驻地)川头这块历史上重要的地方,放眼环顾四周,彭村是个西河和山茶河两河交汇处依山靠北而建的小山村,远远望去,村子在秋日阳光下是非常美丽的,周围青绿苍翠,山野一片五彩斑斓,山间中皆有清水环绕,烟霞舞动,村庄掩映在绿海青帐之中。与许多地方相比,这里任何一步跨越都显得沉重而艰辛。有劳动、有抗争、有创新、有发展,唯独天地没有更换。人们虽然还穷,但山水依然很美,一切都近似于原生态。
站在这里,我的眼前便浮现出屡屡历史烟云,虽然,我们都在猜想这里曾发生了什么?但凝眸静听,那远古的和畅惠风与奔腾的铁骑相映成趣。长寿老人站在川口峰巅,迎风银须飘鬓与唐王朝旌旗猎猎万马奔腾,同时在眼前飘荡。在这里任凭天地轮回,星转斗移,千万年这里幽静远古,如今又有新的变迁,工业园区,方舟制药、核桃乳制、净化炼油……续写着新的传奇,一个千古不解之谜,使我魂牵梦绕,多少次梦中独游。
极目远眺,西河水流到这里之后,两岸不再奇峰峻岭,而是坡势平缓地往西北进入原始森林地区,子午岭山系的茫茫林海中。往东南进入残原边缘,攀上高山便是重要交通线西包(西安-包头)公路,这里变成了三山分岔处。
进入村子,一位古稀高龄老人非常愿意做我们的义务向导员,在他的带领下,我们依稀可看到彭祖碑文中记载了彭祖生活的轨迹。传说中的彭祖居住的土窑洞痕迹在群山环抱下。土窑上空,山岚袅袅,更显得神秘秀丽。在老人指点下,我们拾阶而上,大约一千步来到山赛半山腰,彭祖仙逝前一直居住在这里。往西几十步便是彭祖墓了。墓地不大,占地十余亩,但其地理位置却让人过目不忘,簸笈似平台,墓居中央,正面对大山主峰,万木葱茏。无论山中墓地,还是正对主峰以及周围群山,绝无人为痕迹。可想而知这里朝晖初露可闻百鸟噪林,傍晚残霞中斑鸠归巢,其情景美不胜收。站在这里俯视,清澈的西河水自南向北,汇集了沿途40里马场川大大小小上百条溪水,顺流而下到这里汇集,水势清艳脱俗,形成大小许多湾潭,悠悠云影,倒影潭中,在白杨、雪松、淡柳的映衬下,简繁有度,简直就是尘世上绝佳的栖居之地。画眉鸣唱,斑鸠嘀咕,喜鹊、麻雀叽喳觅食。这时若你慢步河岸,掬一捧甘冽河水,洗面冲尘,别是一番野山风趣。河道奇石遍布,造型各异,让人美不胜收,奈何只是工具和体力有限,不然悉数被人陈列雅室内做摆设收藏了。返回途中,路边奇花异草遍地,同行的懂医药的刘洁老师发出惊呼,这不是固本强身、顺气、健胃的必不可少的药物吗?史海钓沉,传说中的百草园(彭祖尝百草,建立百草园,用于祛除病魔)不由我随口吟出:“奇山奇石奇香草,清波清流清峰长。”打油诗来,惹得冷静、刘洁、姚兰、韩梅一伙嘻嘻哈哈附和起来,一阵莺歌燕语,脆脆仙音,闻之陶醉了。
历史的脚印在我们这伙人的脑海里愈来愈明显了。寻祖、问根是彭祖落脚在轩辕脚下的重要原因之一。彭祖从铜山到宜君不是一日之路程,而彭祖携家带眷、随从、娇妻,沿名山大川一路向西,名地胜景没有挽留住他前行的脚步,“凉风吹恒心,真挂轩辕树”,心中的向往使得他一路向天子脚下乔山进发。据说,彭祖来到乔山拜祭了黄陵,沿乔山皇帝墓北行,寻觅洞穴,准备久居,滚滚洛河挡住去路,无舟船是难以渡河的。后来祸不单行,风起云涌,滚滚乌云凝聚,刹那间雷声大作,下起了大雨。彭祖无奈,只有顺川而返,寻避雨之地,连奔数十家却没有人为他提供方便,在泥泞中挣扎半天,才得以在皇帝庙安歇。避雨渡河的经过在彭祖心上深深打下了烙印。原因为皇帝脚下民风甚好,加上秀丽山川,这里一定会成为理想家园。而现实却让他美梦破灭。心灰意冷而伤感万千。第二天他便顺原路返回,顺川而行,来到了金银沟和马场河交汇处,正值早饭时,三岔口热情好客的山民把疲惫不堪的彭祖一行请到家里,盛上热气腾腾的早饭。这一举动,感动的彭祖热泪盈眶,用餐后,当彭祖继续准备南行时候,被眼前的景色深深迷住了。这里青山环绕,绿水长流,峰清岭秀,百草茂密、娇花艳艳,真是自给有余,修身养性的好地方啊。一个坚定的信念在彭祖心中诞生,这就是彭祖最终居住并仙逝在三岔口的真正原因。秦朝时因彭祖居住三岔口,三岔口才更名为彭村。
站于车旁,回眸远望,彭村在暮日下,寂静幽美,时不时耳畔传来鸡鸣犬吠声,让人感到分外亲切和谐。远远近近的群山在茫茫天际下绿意盎然,沉默不语,刚毅稳重;枫树、雪松、橡树、杨树……万木林海把山野装扮得五彩斑斓,格外秀美,洁净的空气里流动着淡淡的金秋瓜果之香。
远远背靠着彭祖墓地和秀丽彭村,我们一行五个美人“咔嚓”一下,定格了一个时刻我们寻祖问根的记录,依依不舍地离开了那位古稀老人,离开了这让人情感纠结的长寿之地。
回眸一瞭,一滴晶莹泪珠,顺着雪腮悄然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