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团购导航Yipit爆红前的漫漫长路
Yipit,一个美国的团购导航网站,简单来讲,就是将在美国各地的团购信息,汇整到一个地方,方便使用者一网打尽,当然了,这个网站是做什么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的创业历程对我们的启示。
创始人Vinicius Vacanti 最近在自家博客上头,分享他们自己的故事,这个故事一如所有许多爆红的网站一样,“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以下是他们的创业过程以及心得经历,我们都知道这可能是千万中选一的机会,但是也正是有这些成功的先例,才激励着无数的创业者尽折腰。
漫漫长路
“所以,你做些什么东西?”啊~我恨这个问题。实情是,我们希望试着开始一个新的计划,却没有任何进展。但,与其碎碎念,我仍然强迫我自己热情推销着我们挣扎中的主意,他们点着头,但脸上怀疑的表情却是无法被忽视的。
最让我受打击的,就是当我介绍完后听到:“所以,你全职做这个?”,阿,这就好像在说:“你想跟我说这就是你花了所有时间从事的蠢主意?”
心力交瘁
我们在夏天辞职全职投入进去,而且我们真的工作得十分努力,在2月,我们已经有近30个月没有薪水,但我们有任何成果可以示人吗?没有。我们没有赚过半毛钱,我们被所有我们谈过的投资者拒绝,我们召不到人任何一个人加入团队,没有人与我们的创意产生任何火花。
我们试了好几个主意在Yipit上,但过去的两年内,每月不重复造访客数从未超过1万,我们在低档徘徊:
以个人来说,我的人生积蓄逐渐消失,我不断被信用卡迟缴惩罚,不是因为我没有现金支付,而是我根本不敢去思考它,看着我辛辛苦苦建立的银行账户存款枯竭,我感到十分沮丧。我记得当我从我的401k退休账户里提出存款时,并被要求确认时,我理解到我这样做的严重后果性。
老实说,我可能早些就放弃了,唯一我没有放弃的原因是,我不想背弃共同创办人Jim,他也同时离开了他的工作,他拒绝了许多很棒的工作机会,而与我一起奋斗,所以我不能离开。
一夕改观
到了202月,从我们开始创业后的2年半,我们想出了另一个主意:一个为日渐茁壮团购产业制作的聚合网站,这个主意听起来正是我们擅长的,过去的九个月来,我们都在为地方的特惠作聚合,
接着3天,所有事情就改观了。
我们用三天仓促上线的新主意,获得一些媒体曝光,使用者也非常喜欢,四个月后我们从超棒的投资人手上募得100万美金,一年后,我们募得600万美金,赚真的钱,吸引成千上万的使用者,并且吸引到许多优秀的人家入我们的团队,最棒的是,我们才刚要开始。
所以这三天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我相信如果我们在 2007、甚至是想到这个主意,我们并不会有如此成果,因为我们大概会搞砸它。但经过两年半的失败以及学习后,我们知道要做什么:
产品策略:我们实践了精实创业(lean startup movement),我跑去了纽约精实创业聚会(New York lean startup meetups),阅读顿悟的四个步骤(Four Steps to Epiphany) ,并知道我们只要打造出一个最简单可行的产品。
撰写出原型:过去几年,我自学网站开发,而Jim则是自学前端开发(Front-end development),我们不需要找外包,我们靠自己打造出来东西。
设计使用者接口:我们已经设计出一堆原型,我们知道如何设计进入页面,以收集使用者的信箱,注册流程中搜集使用者的喜好,并让我们的新使用者帮忙传播讯息。
取得初始的曝光:我们知道如何作出让记者们愿意报导的故事(建议各位有空深入阅读),我们被TechCrunch以及 Wired报导,让我们初期有了快速的成长。
让投资者感兴趣:过去几年中,我们与许多纽约的天使投资人建立起关系,我们能够很快的争取到对我们感兴趣的投资者,因为他们本来就已经认识我们了。
建立口碑营销效应:我们参与纽约的科技社群,我们在产业里的朋友也很乐意为我们建立Tipit初始的口碑效应。
现在我回头看,我明白我过去的两年半并不是毫无成果,从表面看来,我们毫无成功的征兆,但实际上我们习得非常重要的事:从事新计划的艺术与科学,我们几乎花了3年才知道这3天到底要做些什么事情。
所以,给每位在外头挣扎,并觉得他们毫无成果可言的人,我希望这篇文章继续让你走下去,你每天都会学到东西,而当灵光一现时,你已经准备好扑向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