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重的父爱小学作文
关于父爱,厚重悠长的散文
我出生于七十年代中期,家里就我一个女孩。有许多好事的人纷纷劝母亲收养一个男孩,将来好传宗接代,顶门立事,都被父母拒绝了。后来听母亲说,是父亲执意不收养的,他的理论是,自已辛苦创下的家业,怎么能让别人继承呢?事实证明,他的做法是对的,凭父母的性格,真收养一个男孩的话,以后的生活怎能如此风平浪静呢?
父母都是属于性格强悍的人,这样的家庭注定战争不断。从我记事时起,父母经常发生争吵,有时是因为一方脱口而出的一句话,有时是因为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每次都是母亲骂父亲,然后双方互骂,继而就是父亲劈头盖脸打母亲,直至母亲不再咒骂,不再挣扎。每次他们吵架,我都会恐惧地蜷缩着身子躲在床角,尽力往里缩,好离他们远些。但不幸的是,每次我都是他们之间战争的见证者,我无从逃避。
有天半夜,我被打骂声吵醒了,睡眼朦胧中我看到,父亲骑在母亲身上,一巴掌一巴掌地狠狠煸着母亲,母亲开始还低声骂着,后来不出声了,我以为母亲死了,放声大哭,邻居听后赶来,父亲才住手。那一晚,我彻底恨上了父亲,小小的心里装满了对父亲的仇视。
在这样的环境中,我生活得小心谨慎,战战兢兢。
平时只要我做错事,父亲总会不顾场合地骂我,当着邻居的面,当着朋友的面,甚至当着同学的面。不可想象的是,他甚至诅咒过我死。我的自尊被肆意地践踏,我的情感被恣肆地摧残。每次我都被他骂得体无完肤,心碎成片,痛不欲生。如花的年龄,我却不只一次想到过死。
父亲在外地工作,一个月仅回家呆四五天。就是这几天,也让我感觉如坐针毡。他在家时,家里的空气似乎都是凝滞的。每次他回家,我都希望他的假期快快结束,希望他能远离我的视线。
长久以来,我一直恨着父亲,我自问对他没有丝毫的感情。他不会善解人意,不会宽以待人,不会与人相处,只知道指责与咒骂。我不止恨他,而且鄙视他。
有人说,女儿是父亲前世的情人。我嗤之以鼻。我只知道,他是我内心挥之不去的“劫”。还好,母亲的爱一直陪伴着我,这让我伤痕累累的心感受到些许的温暖。
高考填报志愿时,我报了离家很远的长沙,我希望离他越远越好。但事与愿违,我只考上了本省的一所学校。
我毕业的时候,分配不景气,工作大多是找关系。每次父亲去给别人送礼,都会骂我一顿。是啊,是我令他委曲求全,是我令他低三下四,我的出生或许完全是个错误。
要结婚了,母亲希望我能招婿在家,我死活要出嫁。只有我知道,我内心里有多恨父亲。对这个家,我没有丝毫留恋,有的只是对母亲的不舍和担心。
结婚那一天,临出门的时候,无意间回头,看到躲在角落里的父亲。父亲老泪纵横,满脸凄惶与不舍。那一刻,我竟感觉到丝丝快感。
婚后,怕母亲孤独,我经常回娘家,但大多都是趁父亲不在时去。我怕见父亲,更怕他咬牙切齿的咒骂。重要的是,他咒骂的形象已经在我脑海里根深蒂固,我努力想忘却,却不能够。
有次,记不清因什么事,他又骂开了我,我气血上涌,多年来积压的怒火终于爆发,我控制不住自已的情绪,狠狠回骂了他几句,然后扬长而去。走在路上,眼泪象断线的珍珠,流个不停。那一刻,我真希望他不是我的父亲,我知道我有这样的想法太离谱太偏激太不孝,但那是我当时最真实的想法。
我不知道他是否真的爱过我,是否在意过我,外人看我的生活是很幸福的,内心的伤痛只有自已知晓。一直以为自已是可怜的,从没有得到父亲宽厚深沉的爱,有的只是呵斥和指责。
有次和母亲聊天,谈及父亲,压抑多年的不满终于喷薄而出,我嚎啕大哭。母亲很惊讶,不知我对父亲的恨意竟是如此之深。母亲说,一个父亲怎会不爱自已的孩子?是啊,一个父亲怎么会不爱自已的孩子呢?而且是唯一的孩子。我也尽量在想,可能他爱的方式与众不同吧,留给我的总是伤痛与恶梦。总感觉,父亲是个自私的人,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人,同时也是个勤勉顾家的人。
其实父亲是有很多优点的,比如钻一行爱一行,会做裁缝,会做饭,喜欢做家务,爱清洁,年青时还爱打猎,所以小时候我经常能吃到各种野味。那时兴喝红茶菌,他几次试验,终于成功,每天一杯红茶菌,是我的最爱。
就如母亲说的,可能他是爱我的,可是方式不对,除了让我有一颗恨他的心以外,对他再没有半点感恩的心。
我无数次想改变我的想法,从内心对父亲亲近起来,但往事如昨,伤痛依旧,每每想来,仍是痛彻心腑。我该何去何从呢,怎样才能走出心灵的困惑呢?我不知道。
爱人今年调到其它城市工作,日子一下变得灰暗起来,幸好还有女儿陪伴着,生活总不至于那般寂寞。爱人走后,母亲经常给我打电话,叫我去吃饭,然而因为不想面对父亲,我总是推推托托。
父亲退休后在家也没闲着,反倒比上班时还要忙碌,也是,他是个闲不住的人,做饭、种菜、养花、弄草------,他做的事情很多,做饭是他最爱。相比之下,母亲倒显得轻闲多了。经过岁月的磨难,他们相互之间也知道彼此珍惜了。父亲发脾气的时候,母亲也不再发牢骚了;母亲偶尔发脾气,父亲则一笑置之。对父亲的恨意在他们彼此相濡以沫中慢慢淡却。父亲老了,在我面前再也不会疾言厉色了,反倒学会了看我的脸色了。
父亲越来越象个小孩了。每次得知我要去吃饭,他都要精心准备。看我和女儿吃得香甜,他眉梢眼角都透着喜悦。有次,女儿不经意说了一句:姥爷做的饭真好吃,我以后要每天来吃姥爷做的饭。父亲明显地愣了一下,眼泪慢慢沁了出来。母亲打趣说:孩子说一句,至于这样吗?要你一直做饭你倒还乐意了?父亲笑着对女儿说:以后想吃什么就告诉姥爷,姥爷给你做。
看着父亲花白的头发,微微佝偻的身子,我极力抑制着想要流出的眼泪。那一刻,我对父亲再也没有丝毫的恨意,有的只是女儿对父亲的爱和理解。
扪心自问,我也有不对的地方,我的倔强我的冷漠我的偏激我的不屑一顾也曾深深伤过父亲的心。一直以来,我记住的都是他带给我的伤害,忽略了我带给他的更深的伤害,更忽略了他的付出他的爱。
父亲其实是爱我的,他是以自已的方式在爱着,只不过当我的恨意蒙蔽了双眼时,他的爱我也就视而不见了。
子欲养而亲不在。父母大了,属于他们的时间正在变少,孝敬他们的最好方式就是真心爱着他们,我很庆幸,我醒悟得不算太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