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苦难的作文800字
谈及苦难,每个人应该都有可以让自己回味的那一段往事。我们常听到,人生不会一帆风顺,总有面临苦难,陷入困境的时候。可人们对于它的定义越来越狭隘。苦难绝非只是你的阴霾,它更是拨开你云雾的明纱。
苦难具有它的时代性。在我看来,生命中一个大大的误解就是关于苦难的观念。大人们喜欢背起手告诉他们的孩子,说他们那个时代是苦难的,于是想方设法让孩子们体验捡煤屑,劈山柴。这个疏忽了每一代人都有各自的苦难。现在的孩子认为读书便是最大的苦难,而大人们的行为只是为他们的生活添加乐趣,增加笑料。这也只不过是不同时代的苦难各自不同罢了。
苦难给人的成长提供了充分的肥料。时代在变迁,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提高,于是堆积在我们身边的促生品,保健品越来越多,但这些让你外在成长起来的东西远远不及苦难给与你的。在乡村贫苦人家长大的孩子,在我们挥霍金钱,到处游玩时,他们早早学会了当家自理,变得懂事成熟,他们发奋读书,想要改变现状。这种苦难的境遇使他们迅速成长起来,这也是那些物质所不能替代的。
苦难为你的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没有谁从一出生就必定成功,也没有谁从一开始就能预见未来。孟子曾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香港首富李嘉诚就很好的验证了这一点,正是因为年轻时经历的苦难,锻炼了他宠辱不惊,以平常心对待一切的作风,培养了他对自己事业的热爱,创造了属于他的事业。无数事实都在告诉我们,只有经历了苦难的洗礼,才会有所建树。
镇定面对苦难。从容冷静,勇敢地去面对,不同的态度决定了不同的结果,不肯品尝苦涩的人,最终无法尝到甘甜。只有放平心,镇定面对,苦难才会稳稳地成为你向上的催化剂。
契诃夫曾感叹道:“困难与折磨对于人来说,是一把打向坏料的锤,打掉的应该是脆弱的铁屑,锻成的应该是锋利的钢刀。”苦难来了,你看到的应该不只是苦难,而更要透过它品味背后的力量。苦难是你的一剂良药,催你走向美好的未来。对于苦难的见解,我们需要更加深入,给以正解。
苦难成就人生
不经一番彻骨寒,哪能闻得梅花香;不经历一场风雨,怎能见到绚丽彩虹;不经历一番波折,怎能看到希望就在前方;不体会一种苦难,哪能获得鲜花与掌声?成功就像是冬日里的梅花一样,必须熬到冬天来了才会遇到它的花期,只有经受了寒冷的洗礼才会绽放它的花苞,只有挨住了风雪的袭击才会弥漫它的芳馨。
如果说彻骨的寒冷是梅花必须经历的考验,那么苦难就是一个人获得成功的必经之路。一个人只有在困境中迷茫过,在深渊里绝望过,在黑暗里挣扎过,他才会懂得成功的不易,明白人生的艰难,体谅世道的辛酸。与此同时,一个人只有走过荆棘之路,度过坎坷难关,熬过风雨席卷,扛过挫折失败,他才会变得无惧无畏,才会走得义无反顾。
众所周知,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必定经历过很多常人所不能忍受的苦楚,体验过很对平常人所不能理解的辛酸,而正是因为这样,他们才会变得那么的通透,那么的理智,那么的坚强,那么的伟大。
就像贝多芬一样,他不仅用苦难成就了自己的音乐梦,更是把整个世界的音乐推向了高潮,让自己的作品得到了整个世界的认可。就如同霍金一般,他不仅用苦难演绎了自己的英雄梦,更是为人类解开了很多未知的宇宙奥秘,让人类在空间研究,时间探秘,宇宙探索的征程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就宛如司马迁一样,他不仅用苦难书写了自己的生命史诗,更是在绝境当中为我们留下了亘古通今的《史记》,让世人所敬仰,让同胞所震撼,让后人所受其益,让世代所受其利。
纵观古今,在苦难中成就自我,在逆境中成就人生的英雄人物真可谓数不胜数,可是我想说的是:我们不应该一味羡慕别人的人生,一味慨叹别人的壮举,相反,我们应该以史为镜,以人为鉴,做一个坚强坚毅的人,做一个无惧无畏的人,做一个不怂不怯的人,做一个通透明理的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唯有这样,我们才能“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苦难成就人生,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在苦难中活出精彩,成就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