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额济纳旗的最后一站,就是去看一座早已废弃的古城遗址——黑城遗址。这座古城东西长434米;南北宽384米;周长约1600米;城墙高达10米;城墙的底部的宽度,也达到了10米。她座落在距离额旗25公里的东南方向。在城的北面城墙上,有一个可以骑着骆驼进出的洞口,据说就是当时的守军撤退时用的。在这座长方形的城池的两边,还建有瓮城。这个所谓的“瓮城”,在防御方面是很有特点的。他是前面一道城门,上面有吊桥,往里面走几十米的距离,又是一道城门,上面也有吊桥。如果敌人进攻很凶猛,实在难以守卫了,那么就打开第一道城门,敌人自以为进攻成功了,就会像潮水一样涌进城里,而里面的那座吊桥仍然牢牢地防守着;看到敌人进入到了里面,城上的守军就会把第一道吊桥再放下来,这样,里外夹击,造成关门打狗之势,进入到瓮城里面的敌人,那就别想活着出来了。这在火药还没有被大量的应用于战争中的冷兵器时代,确实是一种很高明的防御战术了。这座黑城,由古老的西夏国建筑于公元1038年,是当时西夏国的首都。西夏王朝偏安一隅,“山高皇帝远”,曾经盛极一时,建立了古老的西夏文明。这里也曾经是古代丝绸北路上的一个重要的活动地点。在城的西南角有一座用土坯建筑的圆顶的清真寺,至今仍然保存完好;在城西北角,则建有五座尖顶的佛塔,也是完好无损。两个民族,两种文化,两种宗教信仰,在这里既尖锐对撞,又统一共存,共同抵御着漫漫黄沙,和凄厉的北风!
经过了漫长的年代,到了元朝末期,这里由一个绰号叫做“黑将军”的人来把守。当明朝的军队像潮水一样涌过来的时候,黑将军率领他的部下死战不退。明朝的军队一次次地被打退了,城里城外尸骨累累。弯刀明月,铁骑征衣!鏖战数月,明军人困马乏,疲惫不堪,而黑将军和他的部下却越战越勇,士气高昂!我仿佛看到了那血与火的搏杀;我仿佛听到了那隆隆的 战鼓声和兵器的撞击声!那是一场多么惨烈的战斗啊!万般无奈之下,明军抓来了一个元军的俘虏,经过严刑拷打,追问出了黑将军们能够持久鏖战的原因:他们有一条地下通道,通往黑河。明军当即决定:断水!一道巨大的黄沙筑成的大坝,不仅阻断了黑将军们的水道,而且使得黑河也从此改变了流向。
黑城里没有水了!城里乱了!黑将军眼看不支,就发动大家挖井;井,一尺一尺地在向下掘进,一直掘到了80多丈的深度,还是没有掘出一滴水;黑将军们绝望了。他做出了一个残忍的决定:就用掘井掘出的这一个大坑,把全城的金银财宝全部埋进去;把不能带走的所有东西也埋进去;还有。还有。把他所有的家眷也埋了进去。这个黑将军也实在是太“黑”了。于是,他们从预先挖好的洞口撤了出去,然后边战边退,直到如今的这片“怪树林”这个地方,全体将士壮烈战死,完成了他们的历史使命,也留下了有关“怪树林”这个凄美的传说!
自从黑将军们战死之后,这个城就彻底地被废弃了。从此,漫漫的黄沙在掩埋着她,凄厉的北风的剥蚀着她,但再也没有人问津了。直到上世纪初,俄国的探险家兼历史学家科兹洛夫来到这里。进行了掠夺性的挖掘,挖走了大量的珍奇异宝和许多有价值的历史资料。狼撞开了门,狗也跟着进来了。随着科兹洛夫的成功,许多探险家纷至踏来,又对这里进行了大量的,掠夺性的挖掘;就连在敦煌大发其财的英国探险家斯坦因也曾经到过这里;但这次他似乎不是很幸运,他基本上是无功而返。等待我们自己的人能够光顾的时候,这里的文物史料已经所剩无几了。但随着研究的深入和更多资料的证明,这个遗址的历史价值和考古价值,却是与日俱增;现在,这里已经得到了一点的重视和保护。废弃的城墙内,新修了栈道,供游人参观使用。环绕城外东西北三面的巴丹吉林沙漠,既掩埋着古老的城墙,又在保护着城墙,使得这古旧的城墙没有太多的倾倒,保存了原样。
看完了黑城,我的额济纳旗之行就要结束了。当我将要登上返程汽车的那一瞬间,回望这座似乎依然在沉睡的城镇,我蓦然想起了徐志摩的诗句: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地挥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我在心中默默地道别着:再见了,那神奇美丽,而且给了我美的享受的胡杨;再见了,那漫天遍野的,成为这一片戈壁绿洲的主要角色的红柳;再见了,那作为生命之源的居延海;再见了,那戈壁绿洲大动脉的黑河;再见了,高大而庄严的国门;再见了,作为历史的见证的黑城;再见了,那莽莽的戈壁,漫漫的黄沙;再见了,美丽的额济纳旗。
最后,我需要郑重道别的,是我那30年情深意重的老同学。30年的风尘岁月,你少了许多腼腆,多了许多成熟;虽然经过了生活的磨练,但你依然是那样清纯,依然保留着一颗赤子之心;我们的吃、住,行,都是你亲自打理;我们的旅行路线和日程的安排都是你亲自敲定;是你,亲自把我们迎接到了家里;现在,又是你亲自把我们送上归程,这一份沉甸甸的情,既使我感到不安,又使我感到温暖!
清晨的大漠的风,已经颇有几分凉意了。但我的心里,却分明感到,是那样的滚烫,那样的灼热!就在我们挥手作别的时候,汽车缓缓地启动了,我的心里,顿时感觉空荡荡的;但同时又感觉是那样的充实,那样的饱满!
汽车加快了速度,一头冲进了茫茫的大漠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