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一天早晨,我到外面玩,刚走到小区门口,就看见一个叔叔随手将一些电池扔到了可回收的垃圾桶中,心想叔叔对垃圾分类一无所知啊!其实,生活中像这样的人还有很多,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真的很有必要。
垃圾分类是指把垃圾按照它的回收价值的不同和对环境污染程度的不同,将垃圾分成几个不同的部分,有利于垃圾的回收与处理。
垃圾分类有很多的好处。首先,垃圾分类可以使很多有用的垃圾变废为宝,大大减少环境污染,节约了许多资源,减少了垃圾的回收量,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水平,如:每回收一吨废纸可造新纸850千克,节省木材300千克,每回收一顿废铁,可节约炼制成本47%等。其次,垃圾分类可以减少垃圾分拣工作量和分拣产生的费用,使得经济利益最大化。再次,对有害物质比如:废旧电池,医用垃圾等进行单独处理,可以减少对大自然的污染。最后,垃圾分类还可以将易降解的有机物质进行堆肥处理,提高堆肥产量,使其回归大自然。
我呼吁大家应该需要主动识别垃圾桶上的标志,将垃圾放到对应的桶中,将盖子盖上,使这些垃圾得到相应的处理。
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从你我做起,从大家做起,这样我们的生活环境才会更美好!
垃圾分类减量处置
亚里士多德曾说:“一切艺术、宗教都不过是自然的附属物。”但是,如今大自然却难以摆脱人类强加在它身上的附属物——垃圾。由于我们的环保意识不强,每日有意无意制造的垃圾早已成为我们居住环境的一大隐患。解决隐患,则先从小事做起,从垃圾分类开始。
每年迎接新春前,我和扫尘都有个约会。来到书房,看着乱七八糟的书房,我立即灵光乍现:“这药箱放在这太占空间了,干脆把它搬到架子上吧!”我念叨着。压在书堆上的药箱又大又沉,我使出了洪荒之力才把它搬起来。
“哎哟!”脚下被什么东西绊了一下,我一个趔趄摔倒了,不幸的是药箱也从手里滑了出去,箱子里的药物撒了一地,药箱里的温度计也掉了出来,一地的玻璃碎片。我站在原地愣住了,望着满地狼藉,我忐忑不安,哎,真是越帮越忙。
我正想小心翼翼地用手把碎片捡起来,恰好被妈妈发现了。她及时拦住了我,语重心长地说:“水银与皮肤接触会造成汞中毒,绝对不可以用手拿哦!来,用扫把。”说着拿起扫把递给我,我提心吊胆地将水银扫了起来,一粒粒的小水银真是淘气,我真怕它跳出来碰到自己。
“好啦!大功告成!”我正要将扫好的水银倒入垃圾桶中。这时,妈妈制止了我,“水银属于有害垃圾,所以我们应该另外准备一个垃圾袋,将水银用报纸包住。”“唉!这也太麻烦了吧!”“我们辛苦一点,才能避免清理垃圾的人受到伤害。”“啊?”我十分疑惑。
“假如我们不把垃圾分类,捡垃圾的人不小心触碰,会引发中毒。你想想,他们以捡垃圾来维持生计,如果中毒,不只是身体上的伤害,物质上也是多么大的负担啊!”她望着我说。我不禁无声,开始想着妈妈的一番话。
我轻轻地将水银倒在报纸上,小心翼翼地包起来,并在报纸上用笔写着:小心水银。做完这一切,我的心中五味杂陈……原来,分类垃圾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呀!
是啊!垃圾分类提高了废品回收利用的比例,减少了原材料的需求;垃圾分类,还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难度,形成全社会一起尊重、关心环卫工人的氛围。
有一位宇航员曾经说过:“我们的地球太可爱了,同时又太容易破碎了!”我想,如果我们有效分类,让垃圾不再是自然有害的附属物,而是装饰物、有用物,我们的地球会更充满青春与活力的。
所以,我呼吁大家:“从小事做起,真正做到垃圾有效分类,一起为环保助力,哪怕只是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