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满分作文父爱母爱
父亲的掌声
夜深了,窗外的灯都熄灭了,只剩一些星星还固执地在云间发亮。淡淡星光洒进屋来,恰似一席纱幕;徐徐微风袭来,窗帘翻转,床纱微动,微微的凉意使人倍感舒畅。
我望着窗外,一点儿睡意也没有,忽然发现眼前之景似曾相识,又似乎少了什么。 我在脑海中不断搜索。终于,我得到些许零星的记忆碎片,对了,是父亲,今夜又少了父亲呀!
同样是这样的夜晚,同样是这样的情景,同样,我望着窗外不能入睡。 突然,一阵熟悉的脚步声向我逼近,我忙盖好被子,闭上眼睛,佯装已入睡之状。
门被推开了,灯也被打开了,但房间里却没有半点声音,我微微地睁开眼,眯成一条细细的缝,小心翼翼的朝门口望去,父亲高大的身躯便映入了我的眼眸。我心中惊奇,父亲怎么到我房间来了?我心中虽十分惊讶,却依旧假睡。 父亲缓步向我走来,拉开床纱,轻轻地坐在床边,目不转睛地端详着我。好一会儿,他才起身在床纱内张望,似乎在寻找什么。
我心中愈加惊讶,父亲在找什么呢?会不会是……难道……正猜疑间,父亲厚重的掌声打断了我的思绪。我微微张开双眼,偷偷地张望父亲,模糊中竟发现父亲的手中有一滩红红的血迹与一只被压得变形的蚊子……
“傻孩子,也不知道先赶赶蚊子再睡。”父亲慢悠悠地说着,并继续赶着蚊子。 原来是这样啊!我心中不禁充满了对父亲的羞愧之情,很不是滋味,脸上也感觉火辣辣的,鼻子一酸,感动得泪水几乎要掉落下来。
没过多久,父亲就将蚊子消灭干净了,他轻轻的俯下身子,用脸贴着我的额头,微笑着低语:“这下可以睡安稳了。” 我痴痴地想着,脑子渐渐昏沉,眼前朦朦胧胧的,眼皮也支撑不住了,渐渐地进入了梦乡。
也不知过了多久,又一阵熟悉而浑厚的掌声在耳畔响起,我勉强睁开了眼睛,睡眼惺忪间,看见了那只熟悉的大手,带着殷红的血色和蚊子变形了的躯体……
这篇写人的文章,开篇的环境描写就为下文渲染了一种舒适、惬意的氛围和享受,而对父亲的描写更是力透纸背,入木三分,可见作者对生活的观察之细,这掌声饱含着浓浓的父爱,真可谓父子情深啊。
母亲的心
晨。
七点半了,我从朦胧的睡梦中醒来,揉着惺忪的眼睛,抬头看了看挂钟。 匆忙地套上衣服,正想去喊母亲,忽然看见厨房的饭桌上放着一张纸笺。我诧异地走过去,展开白纸,几行潦草而熟悉的字映入眼帘:
旭旭:
看你睡得太熟,不忍心叫醒你。妈上班去了,饭菜都热在锅里,你要带的东西也都收拾好了,放在你的书桌上,吃完饭后,到我那儿,妈送你上车。
泪模糊了视线,我愣愣的望着脚下的地,觉得手中的纸好沉好沉……
车马上就要开了,可还未见到母亲的身影。
我焦急地向路口张望着。先上车再说吧,我没办法,然后把行囊领上了车,找到一个靠窗子的座位坐下来。
还有五分钟就要开车了,拐弯处终于出现了母亲佝偻而微胖的身影。我探出身子,使劲儿的挥了挥手,母亲似乎看见了我,又加快了脚步匆匆赶到车前。
“妈”我轻唤了一声。
“我刚去了趟书店,把你喜欢看的几本书买了下来。”母亲喘着粗气说。
“呶,都在这里。”说着,递过一个袋子,“这里有安娜,卡列尼娜茶花女,还有几本参考书。”
我的心颤了一下母亲是从来不让我看这些小说的,可今天……
母亲终于理解了女儿的心。
中秋节到了。
今天的月可真圆。然而我却是在异地他乡过这本应团圆的又团圆不了的节日,总觉得这月像是缺了点什么。
忽然,一个邮包“飞”到了我身边。
是妈妈寄来的,
月光下,我轻轻打开包裹,原来是两包月饼和一些糖果,还有几件衣服。我倚在窗前,望着苍穹中那轮皎洁的月,心里的滋味好苦好涩。
我不忍再想下去了,夜幕中的远山在我模糊的视线中更显得苍茫了…… 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母亲给我们的爱是那样淳厚,给我们的情又是那样真诚,她用自己炙热的心哺育着每一位儿女,尽管大多数人只走过了自己平凡的一生,但母亲对儿女的爱却是与天共长,与地久远。
本篇记叙文采用镜头式的结构分段叙写了母爱的几个场面,条理明晰的写出了母爱的无微不至以及细腻中的伟大。构思很好,层次安排也非常明确。全文对于人物心理和神态动作的刻画细致生动,有力表现了主题。佳作!
母亲的八个谎言
儿时,小男孩家很穷,吃饭时,饭常常不够吃,母亲就把自己碗里的饭分给孩子吃。母亲说,孩子们,快吃吧,我不饿!——母亲撒的第一个谎
男孩长身体的时候,勤劳的母亲常用周日休息时间去县郊农村河沟里捞些鱼来给孩子们补钙。鱼很好吃,鱼汤也很鲜。孩子们吃鱼的时候,母亲就在一旁啃鱼骨头,用舌头舔鱼骨头上的肉渍。男孩心疼,就把自己碗里的鱼夹到母亲碗里,请母亲吃鱼。母亲不吃,母亲又用筷子把鱼夹回男孩的碗里。母亲说,孩子,快吃吧,我不爱吃鱼!——母亲撒的第二个谎
上初中了,为了缴够男孩和哥姐的学费,当缝纫工的母亲就去居委会领些火柴盒拿回家来,晚上糊了挣点分分钱补点家用。有个冬天,男孩半夜醒来,看到母亲还躬着身子在油灯下糊火柴盒。男孩说,母亲,睡了吧,明早您还要上班呢。母亲笑笑,说,孩子,快睡吧,我不困!——母亲撒的第三个谎
高考那年,母亲请了假天天站在考点门口为参加高考的男孩助阵。时逢盛夏,烈日当头,固执的母亲在烈日下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考试结束的铃声响了,母亲迎上去递过一杯用罐头瓶泡好的浓茶叮嘱孩子喝了,茶亦浓,情更浓。望着母亲干裂的嘴唇和满头的汗珠,男孩将手中的罐头瓶反递过去请母亲喝。母亲说,孩子,快喝吧,我不渴!——母亲撒的四个谎
父亲病逝之后,母亲又当爹又当娘,靠着自己在缝纫社里那点微薄收入含辛茹苦拉扯着几个孩子,供他们念书,日子过得苦不堪言。胡同路口电线杆下修表的李叔叔知道后,大事小事就找岔过来打个帮手,搬搬煤,挑挑水,送些钱粮来帮补男孩的家里。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左邻右舍对此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都劝母亲再嫁,何必苦了自己。然而母亲多年来却守身如玉,始终不嫁,别人再劝,母亲也断然不听,母亲说,我不爱!——撒的五个谎
男孩和她的哥姐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下了岗的母亲就在附近农贸市场摆了个小摊维持生活。身在外地工作的孩子们知道后就常常寄钱回来补贴母亲,母亲坚决不要,并将钱退了回去。母亲说,我有钱!——撒的六个谎
男孩留校任教两年,后又考取了美国一所名牌大学的博士生,毕业后留在美国一家科研机构工作,待遇相当丰厚,条件好了,身在异国的男孩想把母亲接来享享清福却被老人回绝了。母亲说,我不习惯!——撒的七个谎
晚年,母亲患了重病,住进了医院,远在大西洋彼岸的男孩乘飞机赶回来时,术后的母亲已是奄奄一息了。母亲老了,望着被病魔折磨得死去活来的母亲,男孩悲痛欲绝,潸然泪下。母亲却说,孩子,别哭,我不疼。——撒的最后一个谎
母亲已经离去,谎言也随之破灭。她走了,没有留下什么,却给我们了八个珍贵的谎言。珍惜现在吧,好好陪一下我们的母亲。
这是一篇精彩的小说,文章形式优美、完整,令人眼前一亮,以母亲的谎言为线索构思全篇,塑造人物形象突出,文约而意丰,笔淡而情浓,感情在结尾处得到了升华。
母爱的温度
母爱是一生相伴的盈盈笑语;母爱是漂泊天涯的缕缕思念;母爱是儿女病榻前的关切焦灼;母爱是儿女成长的殷殷期盼;而我们却往往将它拒之于千里之外,独断的将母亲和我之间按上一扇窗。
不知从何时起,我觉得母亲絮叨,从不认为那就是爱;不知从何时起,我想像小鸟一样挣脱,独自去天空翱翔,但却不知没有母爱的呵护,我们永远不会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