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了半个月的雪,染白了屋顶上了的青瓦,在清晨睁眼的瞬间,刺伤惺忪的睡眼,偶尔留下两行清泪。冰雪消融之时,灰色的路面被一滩滩的水洼替代,鞋跟带起的泥点子在裤腿上印出诡异的折线,丑陋的让人厌恶,搓掉之后,仍留有浅灰的印记,就像扔不掉的记忆包袱。
从杭州回来之后,除自己的小说外,再也没动笔写过短篇,很多时候,脑子里会迸出那些自己想说却不能说的言辞藻藻,提笔之时,却又是一片空白,有一瞬的茫然。曾经想过,自己一直这样写下去,能写到什么时候,其实自己有多怕,多怕有一天会丢了它。
人生路上,已走过四分之一,也会在很多个难眠的夜里,呆呆地望着天花板,不想不做,放空自己。窗外夜色冰凉,下弦月弯出一道上扬的弧线,照的青瓦上的雪片泛出点点白光。许是这样的夜色太过温柔暧昧,单人床显得过于冷清,空气中冰凉的因子侵袭神经,那些刻意遗忘的遗忘,一点点的如白月光一般倾泻在房间的各个角落,慢慢地渗进皮肤,冰凉到骨髓。
这个寒假,见了许久不见的人,却始终没说出想说的话,彼此都已不是原来的模样,眼角和时间赛跑,终抵不过光速的移动,不过一两年而已,我们都已是咫尺天涯。在天气晴朗的冬日午后,在散落着零星人群的广场,大家笑着说:“嗨”,很洋气的招呼,很悲哀的相对无言。
ktv的包厢,刺眼的霓虹,晃出人脑子里的金星,破音的嘶吼,沉默的角落,酒瓶撞击的清脆声,那些敷衍的交谈,讨厌这一切的虚伪与做作,还有仿若无底洞的不安与彷徨。远离喧嚣的吵杂,灯红酒绿之外的世界,日光倾城,南山下的公路,因为阳光的不偏爱,还留有前几天留下的积雪,在阳光的照射在,闪着碎钻的光芒。吹来的早春风没有冬日肆虐的狂风刮疼脸颊的灼热感,轻柔的让人醉了眼,迷了心。深呼吸一口这未被污染的空气,一个人开始游走在人来车往的大街上,有时候喜欢一个人说走就走的洒脱,一个人吃饭,一个人逛街,一个人站在红绿灯变换的十字街头,以为自己是全世界最自由地人时,突然感觉很悲伤,原来人真的是社会性动物,人不能一个人太久,所以到了某个年纪,我们在熙攘的人群找寻那个让自己沦陷的人。洒水车经过的路面,带来泥土的芬芳,世界的繁华,更显内心的荒草丛生,其实也不过一年半而已,宇宙已洪荒,身边的人已逃离这场青春里的兵荒马乱。
从最开始的不舍倔强到如今的妥协与随便,时间就这样把柔和的记忆催成坚硬的石头,把柔软的心脏炼造成铁甲金盔。时间教给我,学会接受,接受意外,接受变节。苏岑说:“一开始哭着讲悲欢,再后来笑着讲悲欢,到最后只是笑着,不谈悲欢。经历,最后都成回忆。”而回忆,最终也只能被埋葬,莫让回忆里的风扬起的细沙,迷了眼。
趁着上晚自习前的吃饭时间,溜进两年未进的校园,却没有丝毫熟悉感。教学楼的前广场栽了两排整齐的松柏,放了几张原木的座椅,还有一个浪漫的喷泉。南教学楼前厚厚的积雪,没有脚印,踩上去彻骨的冰凉蔓延至全身,却比不上人去楼空的悲凉。呼出的白汽在零下的空气中氤氲出一片水雾。下斜的夕阳,见缝插针,犹如怀旧电影中晕黄的光线,温暖却见沉重。
开始用时间丈量一起走过的岁岁年年,,,7年,3年都已在时光的脸面上留下褶皱。不想长大的我被迫长大,长大都是伴随疼痛的,而青春只是那个年岁里的疯狂。长大的人,学着宽容与原谅,学着温柔与平静,学着在妈妈生病的时候,不再因为害怕而只是偷偷哭泣,学着用自己的肩膀去担一份责任,学着所有不成熟的成熟。很多事,想起来,慢慢地也就淡了,很多人,遇见了,也就那样了。
有的人,在我还没学会如何爱人之前,路就以走到尽头,遗憾没能与你坚持走到最后,遗憾我们在本该相爱的年龄,没能去有你的城市。很多感觉,在当时不懂,等明白过来,已是不一样的篇章,说不清道不明。可是依然坚信,经过疼痛,误解,猜疑的爱情,最终都会柳暗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