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之歌》观后感
这学期的生物选修我们观看了很多和生物有关的电影,但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由bbc制作的《植物之歌》(howtogrowaplanet)。
bbc将镜头瞄准我们这颗星球上的植物,由主持iainstewart带领大家走进植物的世界,了解植物的起源及生命机理。iainstewart的声音充满魅力,柔和而恰到好处的音乐也为影片注入不一样的生命力。该系列纪录片知识性很强,而最难能可贵的是,专业乏味的植物学知识在他和bbc主创人员精湛的拍摄与解说技巧下变得娓娓动听!堪称高清版的植物私生活。
这次我主要写的是第一集《lifefromlight生命之光》的观后感。
本片通过在采矿场工作的一位地质学家的生动实验作为开篇。证明了在25亿年前地球上就已经富含氧气和铁矿层中的氧气是地球最早的氧气。
接着,本片介绍了首次生物大爆炸:在大海的庇护下,最原始的微小细菌进化成紫色细菌。(看来作者是比较赞同海洋化学起源说的。)紫色的细菌经过不断繁殖,数量已经多的让大海变成紫色。那时如果要在太空中看地球的话,那地球是紫色的。这些紫色的细菌靠太阳生存。然后在大海的深处的细菌生出了绿色的细菌叫做蓝藻,它们进化成叶绿素。(补充一下:因为蓝藻是绿色的,所以现在的大多数植物都是你绿色的。可以说它们是植物的祖先!)因为有了叶绿素,在光合作用下,它们可以产生氧气!(光合作用:叶绿体有趋光性,五千分之一毫米,光子碰到叶绿体被环状物捕获,称之为集光复合体。两个光子的能力可以让一个水分子分解,氢元素让植物生长,氧元素当中废料排除。)
当看到这里我与我的同学发生了争执。他认为最原始的紫色细菌应该在海洋的上层,而我却认为它们在海洋的下层。我们双方的理由都看似有依有据,但在看完该片后就明白了。(应该是我说对了吧?)
回归正题,水中的蓝藻制造出的氧气阻挡了紫外线,是地球初步形成了一个可呼吸的的大气层。渐渐地植物开始脱离水的保护,在陆地生长,蕨类在水边出现。原始植物正在向陆地移动,贫瘠的地面开始变绿。
当时原始植物只在地球的一小部分,因为他们无法再内陆粗糙、相对干燥的环境下生存。但是它们很快就进化出了根。(可以有效储存水和营养)原始根系出现,植物可以进入石头中,植物根系和岩石结合的地方树叶腐烂,开始出现土壤。水分开始可以保存。推动了植物向内地生长。
有了足够的氧气和土壤,节肢动物昆虫两栖动物开始出现并大量繁殖。植物神奇的光合作用,产生糖,和氧。它们一起供给动物食物能量。
在那时却发生了一件现在都巴不得发生的事情——植物太多了,(加之当时动物产生的二氧化碳并不多)二氧化碳就更少了,直接导致有些植物开始无法呼吸。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植物进化出了叶子,让植物能吸收更多二氧化碳,最早的叶子是蕨类的。叶片下面有气孔。
叶子也能接受更多光线,形成遮挡,植物开始相互竞争吸收二氧化碳,进行光合作用。
在这时,空气中氧气的增多让动物产生变化,更多的氧可以支撑更大的体型,各种巨大昆虫相继出现。
当出水的爬行动物变成恐龙,开始出现在内陆,其中大部分是食草恐龙。动物第一次对植物造成威胁。植物开始进化出刺。
这些刺对于那些皮糙肉厚的恐龙根本不算什么,植物不得不开始进化出更高级的防御措施。植物之间开始可以沟通,当植物被攻击时产生无色无味气体,可以让别的植物知道威胁。别的植物就会开始启动保护机制,比如释放毒素。
植物从此学会了移动,感受和沟通。
为了不让恐龙吃掉,植物利用木质树干越长越高。美国高90米的巨衫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那是地球都是温暖的,南北极没有冰,全世界的土地上全是巨大的杉树。
第一集就讲完了。
总结一下。原来,植物这么奇妙,世界这么奇妙!仅仅从一个小小的紫色细菌,到现在的各种植物;不管是小草还是小花,无论是大树还是树苗,都为人类创造了无限好的生活环境。日子一天天过去,植物还会进化成什么样?能否战胜人类的威胁,找出新的生存方法或防御措施?纵观历史,我很期待这次它们能改变什么;假想一下未来,很不会和n亿年前的情况一样?
总之,万物都在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