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人说“生命在于运动”,后人深信不疑。
无论是上帝造人说还是女娲造人说,总让人们相信:生命在于运动。在运动中造人、身体在运动中成长、生命在运动中延长。
在上帝及天使的助产下,婴儿顺利离开母体的子宫、降落人间。从哺乳、爬行到直立行走,成为大写的人,再走上社会、走向世界,步行始终是人们生命的组成部分和主要运动方式。
随着交通工具(如自行车、公交车、私家车、地铁、火车、飞机等)的发展,人们有可能到达较远或更远的地方,去工作与生活,但人类步行的本能始终伴随人的一生。
由于现代生活方式改变,使城市人口中坐办公室的人多了,时间长了;坐车的人多了,时间长了。相对而言,步行的次数减少了、时间或距离缩短了,由此带来的身体素质与体能下降,疾病或潜在的疾病相继出现。
进入冬季,户外时间少了,而二手烟、三手烟对人们的影响也日益突出。
在上述因素影响下,人们,特别是中老年人,有必要延长户外运动的时间,有必要增加步行的时间。为此,建议设立步行节。日期选择在每年的'12月第一个星期六,20XX年为12月6日(星期六)。
设立民间的步行节,是为了有效号召、倡导、督促广大市民加强户外体育运动锻炼,增强体质、减少疾病的发生,由个人习惯变成全民族的习惯。
步行的地点,可以选择社区、公园或条件较好的广场。每天的时间以1-2小时为宜,以当天的工作、身体状态进行适当调整。要求常年不懈、持之以恒。前人说“坚持数年、必有好处”,户外运动也有同样的道理。
户外的步行运动,不是专业性质的体能训练,也不是健身房的机械训练。在这种徒步运动中,没有特定的计划要求,没有时间、速度的要求,也没有其它硬性的规定。步行不是比赛,是一种自由的运动方式,可以慢走、快走、慢跑,或交替进行。可以增加肺活量、增加肢体的运动(拍打、按摩、伸展等)。
在步行运动中,思想呈现放松状态,可以考虑工作计划,考虑家庭事项,考虑人生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甚至于可以想象上帝在道路的尽头等待着每一位来者。
人生,从生到死,既是直线状态、折线状态,也是不规则的圆形。上帝或女娲将人们送入人生轨道的起点,一定在终点等待着我们。但是,人生,能够走出多远、走出多少步,多长的直线段或多长直径的圆周,这就取决于每个人的潜质、悟性和后天的运动。
坚持运动的,身体力行,在事业有成的同时,获得人生幸福,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懈怠散漫的,疏于运动,在疾病缠身时,免不了卧病在床,影响家人的工作与生活。
先人说:爱惜书吧,那是知识的源泉。因为书到用时方恨少。
后人说:爱惜生命吧,那是读书的前提。没有健康的身体,知识能装在哪里呢。
常言道:行千里路、读万卷书。不论是在校学生还是离校多年的中年人、老年人,都需要行千里路、读万卷书,不断的行走、不断的追求,才能吸吮新的知识、获得新的力量。
年轻的时候,我们记得离开教室进入操场;中年的时候,我们记得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到了晚年时,不要忘记都市的步行街、公园的慢跑步道。
许多人胖了,一些人懒了,少数人贪了。当你数钱数到手抽筋的时候,这时的钱就是纸了,有时是咒语、符号、枷锁,最终会限制一个人的行动与自由。
迈开双腿吧,人生道路有多远,要靠我们自己的双脚去丈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