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袭烟雨一座城散文
大地复苏,万物生辉,我从冬的襁褓里涉寒而至,三月的季节,独看一场花飞寂寞不语,观江南的山水无言。那一袭烟雨,锁住这座城,时光也湿润。心头,一抹微漾的情愫,留下一份执着和纯真。这春天的旅行者,又踏上了曼妙的步履,恍若梦里一道道深浅的印痕。
――题记
烟火流年,如梦翩跹。此刻,岁月的信笺上,被涂染了一份流转的绿意盎然。天空,是一层薄薄的阴云,一袭烟雨,湿湿的,宛如一些缥缈久远的往事。雕花的窗棂绿了,瓦檐下,坠落一个个晶莹的词语,门前的庭院深深,卉木萋萋,那仓庚喈喈的枝头,已是苞蕾吐芽,芳香盈袖。春天就这样来了,满眼皆绿,那一江春水,载着落花,被一只多情的鸟赶来,衔起一朵,它能读懂春天的寓意么?
陌上,柳树一身新绿,纤尘不染,春风梳理这些青青的睫毛,缀着一颗晶莹的泪,打湿了我纸上多情的诗句。灵魂藏在三月的深处,看山幽静,水秀清,那重重叠叠的美丽,宛如一道轻描淡墨的风景。冰雪消融,泥土解冻,我又听到了春天心跳的声音。好似那寒流滚滚,朔雪飘飘的冬季,在一夜之间逃逸。流水破冰,叮咚而透明;那欢快的音乐,敲碎了山峦的清寂,也敲碎了年华里静谧的梦。
一直喜欢晴耕雨读的日子,携一颗简约的心,用淡然濡墨,把多少个黑白日月,静写为流年安稳。春韵的气息,是一股芬芳馥郁,草色清新,又是一份明媚自然,婉约诗意。轮回的四季,在这里又找到了起点,我浅浅执笔,将积蓄了一冬的心事,醉化成一纸柔情。
一袭烟雨,打湿了春天的背景;一座城,一抹微漾的情愫,氤氲散开。
春天,多么明媚的字眼啊,古往今来,被点缀了无数的唐诗宋词。它的妩媚,灵气,更像一幅水韵流动的画卷,装帧着多少生机蓬勃的故事。我生长于春,爱着它,更爱花柳繁华的江南水乡,白墙黛瓦,碧水画舫,总是如此的简静安稳。草长莺飞,巷柳堆烟,那一条熟悉又悠长的雨巷,有着湿漉的油纸伞,散发一阵芬芳,原来是久萦梦里的丁香花姑娘。
忆往昔,颠沛流离的时光中,我如一片流浪的叶,从春走到秋,将四季的风雨,浓缩在了表面,一路飘泊,摇曳,把每一份思念,编织成洁白的梦,把每一份孤独,装进明天厚重的行囊。春染着心林,回首那过往相遇的温暖,一点一滴,早已编织成记忆。滚滚红尘,有太多的千丝万缕,烟火人间,让我们感恩这平淡的岁月,给不平凡的生命,一段段美丽的相遇。
有人说,人生,似一朵花开的芳华,一片叶落的寂寥,最终,孤独地归入尘埃。这刹那的时光,一晃而过,演绎着悲欢冷暖,聚散离合。多少是来不及等待的故事,人去楼空;又有多少是镜花水月,过眼烟云。如梦的岁月,韶华易老,我们都只是匆匆的过客,在这纵横的阡陌上,风雨兼程,万千个忙碌的身影,像是一群不羁的马,奔涌向东,又在深夜里温柔地歇下了旅程。
一袭烟雨,沐过天空;一座城,春天的旅行者,又踏上了曼妙的步履,恍若留在梦里――深浅的印痕。
尘路漫漫,飘泊的船只,总有一颗归岸的心。多想寻一方幽境,收留起岁月的浮华。坐酌于溪边,听牧童吹一曲柳笛,看小荷才露尖尖角,渔翁忙放春网的身影。与山风对弈,将世间的恩恩怨怨,悠然淡去。在心中修篱种菊,看缘来缘去的从容,宠辱不惊。
水很绿,山很青,春天很亲。隔着一帘烟雨,品几盏清茶寄素心,任幽香冲去浮尘。在清浅的时光中,阅一本书,拾一抹暖意;或看一场老戏,体味曲终人散的落寞。春梦无痕,随遇而安。领略花为悦己者开,月为心闲者明的禅意,面对尘世的纷扰,浅笑嫣然,即使活在红灯酒绿,如云山水墨间,心看淡者,自得其乐。
一袭烟雨,一座城,谁在粗茶淡饭中,默默体会生活的快乐?谁又留意了诗情画意的黄昏?
物转星移,冬去春来。这一袭烟雨,又将一季的忧伤洗涤,浮躁滤清。朦胧的远山,吐出几个氤氲的烟圈。疲惫归家的姿势,是黄昏最生动的注解。飞鸟沉默了,捡起一句一句春天的诗行,飞向温暖的巢窝。
云霞醉梦,晓雾生烟。也许明天拂晓,雨止云开,阳光会更加鲜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