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优秀作文我的发现
去年冬天的一个早晨,我们全家一起去乡下的爷爷奶奶家去玩。而也是在这一天,我发现了一个鲜为人知的小秘密,令我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还记得在那天下午,我觉得实在是没什么事情可以做的了,看见旁边的湖上结了冰,就来到湖边玩砸冰游戏。我捡了一块小削笔器大小的石块,往湖的中心部分猛地砸了过去。只听“哐当”一声响,湖面上的冰块碎了,水花像一股喷泉,一下子“窜出”二三十厘米。我又拿了一块砖头大的碎片,往湖靠近靠边的地方,使出全身力气一扔,可是这冰似乎在和我唱反调,没有什么动静,只是裂开了几条又细又长的裂缝。我又用了一块砖头碎片,猛地一扔,才把这块坚固的冰给砸碎了。
我又用一块瓦片碎片,学着爸爸打水漂的样子,蹲下身子。“唰”这么横过来一扫,这块小瓦片便飞了出去,快乐地在冰上跳起了“迪斯科”。可奇怪的事情发生了:瓦片到了冰块的中央,一下子又压碎了冰,沉到了冰冷的水底。
真奇怪,为什么在中间冰一砸就碎,而在两边的冰要费九牛二虎之力才能砸碎呢?我想不明白。
后来,我在网上查到了这一奇怪现象的原因,而且有两个:原因一:小河里的水流总是中间比较湍急,不容易被冻上,冻上也十分地薄;而两边的水流十分缓慢,容易被冻住,一冻上就非常厚。原因二:水可以吸取空气中的热量,中间部分的水水量大,吸取的热量也比较多,两边的水量小,吸取的热量也小,这样一来,中间比两边热,所以中间结的冰比两边的冰薄。
大自然的现象真是奇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