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梦想在平凡中绽放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列家桥中学的周明珠,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让梦想在平凡中绽放。
20xx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我认识了这样一个人。她是西藏自治区墨脱县一名乡村教师。她所在的学校地处喜马拉雅山脉东端,脚下是滚滚的雅鲁藏布江。为了不让乡亲的梦跌落于悬崖,她执意要回到家乡支教。为了劝学,她天黑走悬崖、在满是泥石流、山体滑坡的道路上频繁往返;为了孩子们不停课,她不顾六个月身孕、背起食物上路;为了把学生平安送到家,每年大雪封山时,她过冰河、溜铁索,把四个月才能回一次家的学生们平安送到父母的身边。她就是最美乡村女教师格桑德吉。她在平凡中的坚守,让许多孩子梦想成真,同时也在平凡的生活里,创造了自己不平凡的价值。
两年前的我,怀揣教育梦想,也回到自己的家乡教书。在这中间收获的是感动和幸福。在这我想和大家分享几个小故事。
工作的第一年,风风火火,干劲十足,同时也被很许多事弄得焦头烂额。自己的嗓子也经常遭殃。于是办公桌上总会多出很多的纸条。“老师,多喝点温开水。”“老师,您上课时可以小声点,我们也听得到。”“老师,冰糖雪梨的做法是,取一个雪梨,和冰糖一块蒸,我妈妈上次嗓子哑时,吃了很有效,您也试试吧~”我惊异于孩子细腻的心思,他们把我当成了他们的亲人,那我也应当好他们的引路人。帮没爹没妈的孩子学会生活;帮调皮小子克服学习困难;帮自卑的小丫头树立信心;帮羞涩的小男孩敞开心怀……
在上学期的一次班会活动中,我问我的孩子们,你们的梦想是什么?他们有的人想当一名战士,保家卫国;有的想当科学家,早日登上火星;有的想当美食家,尝遍天下美食;有的相当服装设计师、发型师……有看着她们幸福地说出自己的梦想,作为老师的我,也觉得特别幸福。我们班有一个调皮的男孩,听熟悉他的人讲,他在小学时可以说是“罪行累累”,学习成绩自不必说,光纪律方面就很让人头疼。那天,轮到他讲梦想时,他怯生生地站起来:“我,我想当画家。”同学们一阵哄笑。我也笑了。下课时,我找到他,问他,“你很喜欢画画吗?”“嗯。”“那送老师一幅行吗?”他先是一惊,接着笑呵呵地跑回座位,递过一个本子,那是一个没有封页的练习本,打开一看,里面有画满了各式各样奇特地简笔画。人物,风景,兵器,线条是那么匀称流畅,让我刮目相看。我马上提议,让他当班上的墙报委员。从那以后,他每周都会送我一幅画,画画的水平也越来越高了,班级的黑板报多次获一等奖。从画中他找到了自信,平时的各项表现也越来越好了。后来在一次家访中,他奶奶告诉我,他5岁时没有了母亲,是一个非常不自信的孩子。平时习惯是差点,但他绝无坏心。80多岁的奶奶眼睛里闪着泪花,握住我的手说,“周老师,一切还要多拜托你,不仅当老师,有时还要当保姆,当妈。”我顿时一语凝噎,只觉得手头握着的是沉甸甸的责任。
我想,作为一名教师,倘若我们不走进学生的精神世界,做他们的良师益友,怎么知道他们的喜怒哀乐呢?倘若我们不用爱心去浇灌,用真情去感化,用智慧去启迪,用人格去熏陶,又怎么能塑造一个个充满希望的生命呢?我记得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每个孩子都是落入人间的天使,没有去天堂,是因为他们的翅膀断了。如果真的是那样的话,我愿意做那个为天使缝上翅膀的人。让每一个天使都能飞翔。这是我的梦,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梦。愿我们每一个人,坚守平凡,敢做梦,勇追梦,祝大家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