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想坐着火车在青藏高原上潇洒走一回,在那广阔无垠的大草原上,尽情地挥着鞭儿,牧着羊儿,唱着歌儿,让心自由飞翔,飞向那美丽而向往的天堂
拥挤的火车不如老牛车
阳春正月,有幸去青海省会的西宁市,为的不是去观光赏景,而是亲戚家里有事。有事就得顾事,顾事就得亲自走一回,也是西行难得的一次好机会,就是季节不随人的意愿。
火车票是在华亭邮政大厅代买的,只有无座站票,由于赶时间,无奈何也只能如此而已了。去的路线我没有仔细研究,就跟着亲戚一块去平凉乘坐k9663次列车,于晚上9:18出发了,谁知道这趟列车是怎么回事,既然是由平凉始发的,为什么就会那么拥挤而超载,人行道里都站满了人,就像在背篓里插玉米棒子一样,拥挤得人喘不过气来。加之,火车在每个站必须停三五分钟乃至十分钟,到终点站兰州也就有12个小时了。
乘坐这样的车,对于我来说是第二次了。车内几乎全是去兰州上学的学生,三座上坐着4个人,两座上坐着三个人,走道里站满了人,人挤人,车内热的人人汗流浃背,就像进入桑拿浴室一样,想减去一件衣服,都脱不下来,那个拥挤谁能受得了,想上趟厕所没门,只能忍受着了。
火车的行程路线是,从平凉出发,沿着轨道向西北方向行驶,先到宁夏的固原,到同心,再到中卫向西行进到甘塘,后向西南方向行到甘肃的白银、景泰、皋兰,到兰州站,几乎是走了个“几”字形。
一路上,车内的学生真像麻雀窝里捣了一扁担,叽叽喳喳嘈杂声一片。由于车内的乘客都是平凉各县区的人,都有共同而熟悉的声音,无论谁说个什么,都能你一句他一句的说上话,并且说话声、笑声、嘈闹声一路不断,想打个盹也不行,就这样站了12个小时,使人又瞌睡又累的,无处诉说。
从平凉到兰州,已经进入夜色,车窗外只能时不时的看见廖若星辰的路灯,再就是列车走动的哐当声,还有过往列车的鸣笛声。大概到了白银,天蒙蒙亮,隐隐约约看见窗外的山和稀稀拉拉的民房,到了皋兰时,看到那里的民房虽然比较新,可是户户都是小四合院,房子都是厦房,由于干旱不下雨的原因,房顶都比较平坦,平田地里都用石子铺了,大概是用于保墒吧;山不大像个小沙丘,没有生长蒿草;从兰州西固以西,那里的地貌不是很牢固,好像是石沙堆起来的山丘,土是红颜色的,就像火烧了一样,树木和蒿草比较稀疏,给人一种荒凉的感觉。
下车后,就紧紧张张去购票处买去西宁的火车票,最早的车次也是12:58上海到西藏拉萨的过往车,买好票后就在兰州火车站附近吃饭,我们五人每人一碗兰州牛肉拉面,吃过后时间尚早,我领着他们去黄河边欣赏了黄河风景。后急急忙忙去火车站候车,到西宁西站已经是下午的4点了,亲戚在那里等着接我们已经等了多时了。
我们拥有这样的经历,是人生一大幸事。虽说车费不高,但受的那个罪,可能是80、90后的人不会体验得到的。K9663次不如老牛车一样的列车,在我的有生之年会把你铭记在心的。嘿嘿!
金碧辉煌的塔尔寺
金碧辉煌的塔尔寺是国家级保护文物,也是开放了的旅游景点。它的建造恢弘雄壮,它的历史悠久漫长,我这一介凡夫民子,难以想象!有幸一览,实为欣慰。
我们一行七人乘坐两位侄子开的车,从西宁出发,向南行驶了大概30多分钟时间、20多公里的路程,就到达湟中县城南边的塔尔寺。
塔尔寺历史悠久,被誉为第二布达拉宫。难怪那些个虔诚的信徒们,从西藏匍匐着三步一磕长头,不远千里来到塔尔寺朝拜,把一颗虔诚的心寄托给塔尔寺的佛,才认为把心灵释放归真,这就是藏族人执着的一生。可见塔尔寺的古老和灵性是多么的久远。
塔尔寺的建筑风格虽然严谨,宏伟壮观,高不过三层楼,从整体上比较分散,没有布达拉宫集中。以一个四合院为一体,安排着一个活动场所,有藏经楼、金佛殿、颂经院等等,顺着一道沟两面山坡建造而上,场面挺大,每个院的建筑就像皇宫一样,主殿的顶子大多数都是用黄金浇铸的,太阳照着的时候,金光灿灿一片光芒;个别建筑就是不用金子浇铸,也在房顶的中间用金子铸一个小塔形状的标志,很醒目的。
塔尔寺的正会在正月十五,我们是正月十四去的,那天游人比较多,熙熙攘攘的人们,摩肩接踵,要观摩一个场面很难的,需要排队出入。我们只是在人比较少的地方看了看那雄浑的气势,在大殿内只看了一处地方,真是让人触目惊心,眼花缭乱。里面四墙壁从地面到房顶,一列一列摆放着用金子铸成的小佛像,那得用多少金子啊?这数都数不清的佛像、量都量不准确的金殿顶盖,布满了多少颗虔诚的心啊!
我们刚到塔尔寺,就赶上了好歌善舞的藏民在塔尔寺广场跳藏族舞,他们那豪情激昂、欢快奔放的舞姿,吸引了不少的观众。我挤进人群,拍了几张照片,也沉醉在那欢乐祥和的气氛之中,直到亲戚拉我要走时才反应过来。善于好歌好舞的藏族人,他们穿着各色的藏族服装,看样子是自发组织起来的,跳起舞来舞姿洒脱招展,自然敏捷如燕。我不知道他们跳的是什么舞,随便请教了旁边的人,说是锅庄舞,我一想,他们跳起来走着一个圆圈,很像一口锅的形状。呵呵!
离开塔尔寺广场,我们随便走到一个大殿院内,也刚好赶上了佛院的僧人在做佛事,未曾见过世面的我们,也以好奇的心观看了他们的佛事活动;后有在亲戚的带领下观看了壁画,那壁画上的画神一个个张牙舞爪,凶刹恶面,好一股英雄威武气壮山河的模样,真是好战的原始游牧部落的英雄形象;还看了藏族人刺绣的各种神画和用酥油浇筑的佛像及各色花,真是出自能工巧匠之手,那惟妙惟肖的佛像和花,真像活的一样。
塔尔寺,心中神往的地方,稀释心灵净化心灵的地方!
高楼耸立的西宁市
十几层的高楼对于省会城市来说,不是什么稀奇了。可是对人的印象来说,就是高楼耸立,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熙熙攘攘。
我舅是50年代初从北京转业到青海西宁的,家就随他安在了西宁。到西宁的时候,只有他和舅妈两人,到现在他们一家人发展的已有18口人了,家家都住着宽敞的楼房,同时也有了私家车,日子过得挺不错。
我们在西宁下了火车,就被亲戚们接着去了新的开发区(西新区),即将结婚的侄子在那里买了一套一百多平米的房子,在25层,这幢楼房总高33层。我们乘电梯在他家小憩,喝了杯茶就匆匆忙忙去一家豪华大酒店吃饭了。
穿梭在高楼林立的西宁市的街道,一会儿左转一会儿右转,转的人辩不清方向。反正是有亲戚开车,我们并不担多大的心,只是坐在车里向车窗外眺望,看着大城市的各种风景。
西宁市的地盘,形状有点和成都相似,但比较正规,东是东,西是西,经纬分明;成都市的方向是以天府广场为中心呈放射状的,方向感差的人都难以辨清方向的,我在成都去了两次,都把南认为是北了。呵呵!
西宁市的街道东西为横,南北为纵,纵横分明。酷似华亭县城,也有东关十字和西关十字,以东关十字为界,向四面八方展开。东关十字以东为城东区,以南为城南区,以西关十字以西为城西区,以北为城北区了,还在东关至西关的中间有个城中区,城西区西面新开发的区域就是西新区。我们的亲戚大多数住在城西区,只有一家住在城北区,新买的房子在西新区,一家离一家比较远,坐着车都要走二三十分钟。东关绝大多数居住着回民,那里明显的标志就是高而大的东关清真大寺,还有几处小的清真寺。可见回民是多么优秀的一个民族;就从选地方来说,回民选的大多都是城市和好地方,而藏族人选的不是高山就是大山,为什么他们都住在了青藏高原?
正月十五那天,按照亲戚的安排,我们兴高采烈地坐着亲戚的车,坐车观城市。我们用两眼看着车窗外的每一条街,街道两旁的树木和高楼大厦,穿越了纵横十几条街道,观看了西宁中心广场的彩灯,还有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西宁体育馆,周围高楼不是银行,就是酒店,有着大城市威武雄壮的景象。在西宁市有三处广场,我们只在西宁中心广场遛了一圈;地下商城也有几处,我们没有时间去逛,就在街道里欣赏了高楼林立的市井风光。
西宁、西宁,不知道你的名字是什么含义?从字面理解就是西部宁静安宁的意思吧,但愿你能像你的名字一样安宁!
舒舒服服回家乡
人常说:“坐在家里喝凉水,不去千里路上吃宴席。”在西宁的五天里,天天宴席,吃的人发愁,青稞酒喝的人洋洋昏昏,车坐的人晕晕乎乎,晚上睡不踏实,真是人说的没福之人。
正月十七是我们回家的日子,从中午吃饭,一直吃到下午的7点,火车是亲戚们操心把票买好的,是晚上10:15从西宁发往上海的列车,亲戚们又用车把我们亲自送到火车站,看着我们上了火车才离开。我们五人上了车,各人找到了自己的卧铺,就各睡各的觉了。由于那天太高兴了,酒就喝多了,糊里糊涂的上车,迷迷糊糊地就睡着了。一觉睡醒,天也亮了,车也快到宝鸡了,感觉比去西宁的时候舒服多了。
车到宝鸡站,我们匆匆下车,出站后就急急忙忙往宝鸡汽车北站赶。到了北站,在附近吃了早餐后就上车,一路上精神状态不佳,总想睡觉,迷迷糊糊地又睡了一路。车到了安口已经是下午1点了,大家都感到很疲乏,肚子也饿得咕咕响,在十字口找了一家牛肉拉面馆,一人一碗拉面进肚后,那种惬意感是无法说出口了。
在饭馆稍作休息后,我们就悠悠荡荡的乘坐公交车回家了。在吃饭的时候,大哥已经被车坐的很累了,由于他今年已经是64岁的人了,比我大了14岁,我都有点撑不住了,还说他呢;二哥据我观察精神状态很好,比我强多了;在公交车上,我看大哥还是精神状态不好,我问他怎么了,他说今天没有喝茶,粗心的我把这么重要的事给忘了,为什么在饭馆不说,茶叶咱们带着,何必硬忍受呢,我拿出茶叶给了他一些,让他放在嘴里慢慢嚼上一会,他这样做了,但据我观察作用不大。
到站下了车,我让他们在我家里熬茶喝,吃了晚饭再回家,可是他们急急忙忙地就回家了,我觉得有点可笑。我想还是回到自己的家里舒服吧!便没有再强留。
五天的西宁生活感受终于结束了,感悟颇多,但由于自己肚子里的墨水不多,水平有限,实在写不出来让读者津津有味的文字,让朋友们失望了。
这次历经陕甘宁青的西部行,使我领悟到了一个出门坐车的经验,不管去那里,必须计划好路线,乘坐火车必须买卧铺,要不然就是浪费时间浪费精力而对不住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