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极美
自打我记事以来,我一直执著地认为,东极是极美的。的确,东极是极美的,不然怎的吸引了这般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只为一睹那传说中的碧海蓝天?与其他那些繁华的旅游胜地不同,东极好似那无意间坠入凡尘的天使,偷偷地藏起了羽翼,纯真而安详,又像是脱离尘世不染俗尘的谪仙,遗世而独立,清新而渺远。它没有任何的修饰,唯有那一石一海一港湾静静地诠释着生命的本真。
东极的山石是极美的,它不如黄山那般奇特壮美,却别有一番柔和清新之美。那些矮矮的小山上参差地缀着些凉亭,而那些奇特的巨石又映衬着凉亭的清雅,真真是独具风情的。清晨的山间仿佛笼了层雾气,飘飘渺渺,朦朦胧胧,倒像是残留了几分睡意。山上的松树透着一丝淡淡的寒意,尖细的松针上还颤颤的挂着几滴露水。当第一缕阳光柔和地洒在小岛上,这时伴随着公鸡的一声高亢的啼鸣,整个小岛都开始苏醒。天空透着极为透彻纯净的蓝色,阳光倾泻而下,将峭壁上的那一大片爬山虎照得闪闪发亮,又穿过一丛丛微微摇曳的狗尾草,将那细细的绒毛也照耀得暖意融融,看上去分外娇俏可爱。而傍晚时刻,当夕阳落入海平面,山石又重归静谧,只偶尔传来几声清脆的蝉鸣罢了,倒像是倦意浓浓的婴孩,正砸吧着嘴甜甜地睡去。
东极的海是极美的,这点毋庸置疑。不若山石般单单是柔和清新,东极的海是极有个性的,它能有清新恬淡的一面,却也有豪情奔放的一面。平日里它恬静得像是个羞涩纯洁的少女,穿着碧蓝的衣裙,泛着淡淡的波光,清澈得好似能看到你心里去。然而一到台风,它便摇身一变,成了豪情叛逆的少年,他不停地汹涌着,澎湃着,拍击着海岸,然后激荡起数十米高的浪花,直冲云霄,最后又化为一滴滴的水珠悄然从天际落下。那景象当真是无比壮观,动人心魄。东极的海,是活的。
东极的夜色是极美的,不似沈家门的灯红酒绿、繁华喧嚣,东极是静谧祥和的。从前的东极并没有路灯,单单是那一轮皎月,便照亮了游子归家的路途。明亮皎洁的月色黯淡了漫天的星光,毫无保留地倾洒在这小小的岛屿上。平静的海面上倒映着一轮明月,泛着点点柔和的微光,远处归来的船儿划开波纹,洇开几圈涟漪。那船上点着的几盏金黄的灯,与银色的月光交相辉印,倒是生出了几分温馨祥和之感,更有甚者点了些红红绿绿的灯,愣是为静谧的黑夜平添了几抹颜色。然而那时的我尚还年幼,总喜欢和一群小伙伴们围在一起讲鬼故事,明明心里害怕,却总是抵不住好奇心的驱使,硬是要壮着本就小的胆子去听那些人鬼情缘,每每夜晚独自回家的时候,便总是战战兢兢地走在小路上,疑神疑鬼,将树在月光下投下的黑影竟也能看成是鬼影,于是便撒腿就跑,生怕背后突然探出一只嶙峋的鬼手将我逮了去,只可惜竟是辜负了这般美的夜色。
东极的人是极美的,许是东极人的祖先财伯公的缘故,这里的人都十分淳朴善良、乐于助人、秉承大爱。偌大的一个村子其乐融融的,倒像是一个世外桃源,与世无争。几十年前的里斯本丸号在这里的海域上沉没,朴实的渔民们不顾生命去拯救落水的英国友人,即便日本侵略者屠杀岛民并威逼他们交出俘虏,他们也不曾屈服过。东极的人是极美的,他们朴实善良,却又有一身的铮铮傲骨。
然而那安宁祥和的岁月仿佛正离我远去,我已经由初至沈家门的无措不适渐渐转变为久居于此的习惯,似乎我已习惯了这里的喧嚣嘈杂,习惯了这里的灯红酒绿。只是内心深处的那片净土依然存在,唯有在午夜梦回的时候还能再见到那历经沧桑却依旧不曾变过的宁静美好,明明近在咫尺,却又让我感到遥不可及。梦醒时分,只有脸颊上残留的泪痕提醒着我曾梦见过的美好,涩涩的,却又甜到了心里去。东极是极美的,这份美让我的心微微刺痛着,却又能让我微笑着流下感慨的眼泪。我一直执著地认为东极是最美的,也许是我的见识太过鄙陋,抑或是我也像个稚嫩的孩子那样倔强地认为自己的母亲是世上最美的女人,然而那丝与生俱来的情愫早已将东极的美深深刻入我的骨血,和我一同成长着,随着时间的沉淀而越来越深刻,无法分离。
如今,我终于踏上归途。悠悠的汽笛声带动着我的心和空气一起轻轻颤动着,一股莫名的兴奋与紧张充斥着我的胸膛,正如那年我初次离乡时莫名地泪流满面一般,毫无理由,却又切实存在着。礁石上的海鸥群乍得一惊,扑腾着黑白的翅膀掠向空中,留下几声清啼。迷蒙的雾气渐渐散去,那座将醒未醒的小岛啊,宛若一位遗落尘世的谪仙,任由海风扬起他青白色的衣袂,正朝着我凝眸浅笑,凌波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