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不畏挫折,勇往直前”。
古今中外,临不幸而铸大业者比比皆是。我国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屈原,被放逐后才写了《离骚》;左丘明失去视力,才有《国语》;孙膑被截去膝盖骨,《兵法》才撰写出来;吕不韦被贬谪蜀地,后世才流传着《吕氏春秋》……他们在逆境面前,没有去抱怨命运为何不公,没有怨天尤人,更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在困顿中静心思考,总结经验,寻找出路……从而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流芳百世。如果他们知难而退,又怎会有这些闪着智慧光芒的著作存在?
著名作家史铁生在二十岁,人生最美好的最美好的年龄中忽然残废了双腿,要在轮椅上度过自己的余生。这是何等要命的打击,又是何等的生命之痛?但是,史铁生用顽强的意志诠释了自己的名字“让历史铁一样地生着,借助蹒跚的脚印不断看那写作着的心魂”也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现出一颗美好的灵魂。他的精神永远闪烁着熠熠的光辉!
19世纪美国盲聋女作家、教育家海伦·凯勒在一岁半时,一场飞来横祸使她丧失了人的本能,从此,小海伦与有声有色的世界隔绝了,但她没有向命运而屈服。正如她所说:只要朝着阳光,便不会看见阴影。面对光明。阴影就在我们身后。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她学会了用手指“说话”,并且还掌握了五种文字。24岁时的她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是著名的哈佛大学得克利好学院……如果海伦屈服于不幸的命运,那么她将成为一个可怜而又愚昧的寄生者。然而她没有向命运低头,她以顽强的精神,走完了人生的道路,为人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成为一个知识广博,令天下人尊敬的人。
同样,在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挫折也是无处不在的。苏轼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人生的得失悲欢,就像是月亮的圆缺一样难以改变。面对生活中的挫折,不要退缩,不要逃避。塌下心来,一点一点去行动。不经风雨不见彩虹,所有的光鲜背后都是持续不断的努力。不要被困难吓到,我们远比想象中强大。时光永远继续,日子永远向前。只要肯去承担,早晚会有雨过天晴的那天。
最后我希望同学们不畏风险,不畏磨难,面对挫折,勇往直前!愿我们跨越人生路上的挫折,乘风破浪,逆风飞翔!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