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司马迁忍受屈辱在牢房里写就《史记》;屈原被流放,写就浪漫诗篇《离骚》;左丘失明,写就《国语》……古往今来,多少名人是在挫折之中才创造了奇迹,成就了自己。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绽放坚强之花”。
花儿只有忍过风吹日晒、雨打霜摧,才能绽放灿美的花朵;小草只有挺过冬日的寒冷,才能破土而出,探出嫩绿的新芽;雏鹰只有不怕悬崖的陡峭,敢于飞翔,才能翱翔天空。凤凰涅,在烈火中重生,才能受到百鸟朝拜。人也是一样,只有经历苦难,才能成就非凡的人生。世事无常,人生也不可能事事如意,更不可能一帆风顺。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在挫折困难面前战胜自己呢?
我认为首先要有一颗坚强的心。海明威曾经说过:“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只有拥有一颗坚强的心,才能不被困难吓到,不因挫折动摇,才能不在困难面前低头、流泪……只有心站起来的人,才不会被生活中的风风雨雨打倒!
其次,要有一颗感恩的心。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感谢那些曾经对我们冷眼相对的人,是他们让我们知道只有不断努力,才能重塑自己;感谢生命中的困难,是它教会我们遇到坎坷该如何面对;感谢生命中的挫折,是它使我们飞翔的翅膀变得更有力……抱着一颗感恩的心,才能直面生活中的所有不如意。
最后,要有一颗坦然的心。凡事要临危不惧。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不让生活中的任何风浪冲垮坦然的心。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挫折,着急是不起作用的。只有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冷静下来,才能更好地理清头绪,想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坦然的心才能让你练就不畏险阻、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
生活中不如意的事常八九。谁的人生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不管我们遇到怎样的挫折,都要以一颗坚强的心、勇敢的心、感恩的心、坦然的心去面对,才能化险为夷。成功的花儿要用智慧和勤劳去培育,要用心血和汗水去灌溉,更要用风吹雨打、日晒霜摧去磨练。无论生命中会遇到怎样的挫折,我们都要勇敢面对。我们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挫折和困难只能让我们的坚强之花开得更灿、更美!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