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从班驳的树叶中射进窗台,破碎的流丝一点一点的地折射在玻璃台板上,刺得我的眼睛无法完整地睁开。我不敢直视,直视眼前这耀眼的光芒。
风轻轻地吹着,紧闭双眼,人世间的尘嚣纷绕、纷繁变幻的大千世界、磕磕碰碰的人生经历,一瞬间,我的思想有如波涛汹涌,忽而万里扶摇,忽而重泉蛰伏,象一曲不曾谢幕的舞台剧,在我的记忆脑幕上,舒卷掀开……
这个午后,坐在书桌前的我,怎么也静不下心来。
我想起某年某月的一个清晨。杨柳岸,晓风残月。我骑着自行车,在四十里长堤上,飞疾地踩动着,仿如雏鹰初展,心潮澎湃,情绪高昂,不畏道路坑凹,激情满怀地踏向人生第一个驿站――当一个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那时,我刚满二十岁。二十岁的年龄是金子般的年龄,二十岁的激情是火样的激情,我愿将我的全部人生奉献到这一个神圣的事业中去。在那一个破旧的小镇,破旧的医院,在陌生的人情世故中,在时时为饥饱生存的挣扎中,我用我的朴实、执着、眼泪和伤痛,默默地书写我曾经的信念。在那里,我一干就二十多年。
我想起某年某月的初夏。树欲静,风不止。四月的鹧鸪声,萦绕在芳草凄凄的坟头,黄花与泥蒿杂乱无章地交织着,在那里,躺着一个曾经声名显赫,德望昭彰的一位长者,一位名震十里八乡的名医。那是我的恩师。在最后四年病痛折磨的凄风苦雨里,我曾经一直默默地陪伴他。学我所学,医我所医,在枯燥的侍诊中,去丰富我的人生。当别人的痛苦被他妙手一挥而去的时候,我与他一起欢笑;当自己的痛苦无穷无尽地折磨他的时候,我与他一起呻吟。那个时候,我才知道:人生多么无奈!一个一生治愈十万百万的名医,却终对自己束手无策。上苍原来如此作弄众生。如今,那智慧的肉身,只有一堆黄土,长相厮守……曾经的音容笑貌,曾经的教诲谆谆,也只偶在我的梦中一晃而逝。我并不是一个称职的学生,他那鲜活的思想,并未浸润我的灵魂。虽然,我已经成长。
我想起某年某月的深秋。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拖着病痛的身躯,我踏步而上,坐在九骡山山顶,看夕阳一片片撕碎在沉寂的树林,村落的炊烟象泡泡糖一样浸绕我生活的小镇。我想起一首诗:
枯藤老树昏鸦
小桥流水人家
古道西风瘦马
夕阳西下
断肠人在天涯
那时,西下的殷红的夕阳,慢慢地沉入到地平线下,我裹着病痛的身体,远眺故乡,像断肠人一样,任古庙的钟声一波又一波地扩散……那是我生命中最痛苦的岁月。工作的失意,使我人生面临重要的抉择;身体的痛苦,使我的心终日如滚针毡。在痛苦与失意中,我思维呆滞,言神木讷,只有那些秋花秋草,秋阳秋树,偶尔能唤起我一丝记忆,增添些许慰寂。那日子我终于挺了过来。在失意与痛苦中,我慢慢勘破生死,看淡名利。“宠辱不惊,任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看天上云展云舒。”多好的人生箴言啊!我的内心常常大声地朗读着。
我想起某年某月的一个雪夜。寒山失翠,冻浦不潮。北风飞卷着雪片,纷纷扬扬地降落,天地一色,苍苍茫茫。夜深时,接到一个产妇的救助电话。救护车在雪夜中一颠一簸地匍匐着。雪雾中的灯光,被大片大片的雪花阻挡,无一丝穿透力,道路模糊,心情焦躁。一遍又一遍催促的电话,心如热锅上的蚂蚁。当我们赶到那偏远的村落,我看到了殷红殷红的血已浸染棉絮,产妇的呻吟已经微弱。在那寒冷的深夜,我和我的妇产科医生分明无一丝寒意。面对恶劣的天气,我只有当机立断,和我的同道们用尽浑身解数,去抢救垂危的产妇,迎接一个新生的生命。在当前医疗环境如此恶劣的时候,这是一个挑战。随着婴儿一声清脆的哭泣,我知道,这世界又多一份母爱,也多一份自豪。我感谢那个母亲,在一阵阵宫缩中坚持着,在一片片血液浸染中坚守着,为的是等候一个新生命的降临;我也感谢我的同行们,甘冒医疗纠纷的风险,以娴熟的技术,温暖的语言助娩一位女婴;我也感谢我的司机同志,寒冷的雪夜,居然颠簸出一粒粒汗珠;我感谢那婴孩所有的亲人,是他们的忍耐,是他们的期盼,迎接出一个崭新的生命;当然,我也感谢我自己,是我的不敢放弃成就一家的幸福……在这一个雪夜,我相信所有的人都不曾寒冷。
阳光一点一点地偏离桌面,秋风吹落的黄叶偶尔有一片晾落在窗台,惊寒的雁阵,徘徊中,一声嘶鸣打乱了我的沉思。
愕然,脑膜里的舞台剧嘎然而止!
我凝神窗外,午后的阳光已冲淡许多,湛蓝的天空,堆起一层层奶羊白的云彩,随着气流而飘逸;梧桐摇曳,或青或黄的桐叶在枝头摆动;徘徊的雁阵愈去愈远,偶尔反射的丝光清晰地映在玻璃上。而墙角的野菊,孤独中正灿烂地开放着,一丛丛,一簇簇,象一张张稚气的笑脸。看到弄放的菊花,“蕊寒香冷蝶难来”的诗句浮现在我的眼前,一些苍凉和孤独像海水一样浸了过来……
其实,大可不必,生活不是赶集,花开花谢,潮涨潮落,听之由之。人生,只要经历过,即使没有成功,也一样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