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知不觉到了知天命的年龄,尤其对时光二字,特别敏感。所以,每当目睹青春在时光里渐行渐远,心中难免涌现出“如花美眷,似水流年”的喟叹。
岁月淘洗容颜,老了青春,淡了心性。时光磨灭了青春的意气风发,也疏远了无所顾忌的笑。在一闪而过的流年急景里,回望人生一路走过深深浅浅的足迹,竟发现,许多记忆仍旧清晰。
记忆的门,有时很轻,手指悄悄一触,往事的大门就像指模感应一般,在脑海里应声敞开。
于是,一个个生动画面,历历在目:童年时,嚼着父亲从山上摘回的野果,吃得满嘴溢香的欢笑,还在脑海里回荡;少年时,老师把我考100分的数学卷子,贴在墙上展示心里美滋滋的得意,也在眼前浮现;青年时,一些文章和诗歌,发表在报刊杂志上获得一笔笔额外稿费的窃喜,仍在心间洋溢。仿佛,一切美好往事,就发生在昨天。
记忆的门,有时又很重,使出浑身解数,也推不开岁月的大门想起:什么时候,额头刻下第一道人生皱纹?什么时候,鬓角开始增添缕缕白发?什么时候,爬四层楼时感到气喘吁吁?这些被时光遗忘、被流年淡化的细节,已经封存在人生的宝典里加密保管。如果密码遗失,将永无打开之日。
时光匆匆的流逝中,想临摹一些珍贵印记,去怀念悄悄走远的一些事与人。
生活里,特别珍爱一些老旧东西,不轻易丢弃或更改,唯恐失联那些自己在乎的人。手机号码,自从买了手机装上卡号,用了十几年,没有换过;QQ号码,注册登记后,用了七年,也没有改过,连网名也没有变更过。这种行为,说委婉是个怀旧的人;说直白是个守旧的人。
时光马不停蹄地向前奔跑,留不住青春,只能通过记忆往后延伸,去一遍遍重温生活曾经展现的斑斓色彩。
打开抽屉,一些陈旧的物件,能把我的记忆拉回到三四十年前。不管是过去的同学,还是现在的朋友,所有书信、明信片、贺卡之类,都被我妥善珍藏着;甚至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喜欢的一些老杂志、旧报纸,也像宝贝一样收藏着;那些记录着我人生心路历程的日记本,更是被我当作珍宝一样,整齐地叠放在抽屉里。昨天翻阅日记,竟意外发现夹在日记本中的一枚红叶。从记录这枚红叶的日期推断,它陪伴我日记有三十二年光荣历史,看上去叶脉模糊、颜色早已泛黄,可我还是把它小心地放回日记本中。其实,自己珍藏这枚红叶,就是珍藏一段故事。如今,追忆往事的人红颜消褪,但故事里的人物依旧青春、朝气。
打开书柜,抚摸抽屉里替儿子收集的那些:幼年时玩耍的变形金刚;童年时学美术素描的一些精致绘画;以及少年时学书法获奖的证书等等。每当这些陪伴儿子一路成长的物件跃入视线,记忆就会呈现出许多丰满而温馨的画面,脸上也会洋溢出一位慈祥母亲的欣慰。这不是恋旧,是一位母亲精心珍藏儿子的成长记忆与生活点滴。从儿子英俊帅气的照片里,那一张可人的笑脸传递给我的是一股青春的阳刚。过去曾无数次询问自己,青春去哪了?现在终于明白,原来,青春已经飞跃到儿子结实的身躯里。我衰老的过程,也是儿子成长的过程。这,就是生命繁衍生息,新老交替无法抗拒的自然规律。从儿子的眼眸中,依稀能觅到自己当年一些青春印记。
如今,我凭着对生活的热爱,坚守那份心的清逸,情的淡然,在时光中读岁月,在过往中读人生,读中领悟,领悟中释然;并在时光的窗扉里,珍爱家人,善待朋友,给生活一份笑意,给人生一丝安暖,温护好自己的心灵。
虽然拿不出骄人的成绩,回馈青春。但只要韶华远去的背影里,心眸仍然有暗香弥漫心间,人生也就没有了遗憾。
所以在时光老去的容颜里,岁月的门,不管我去推,还是不去推,一些人,一些事,早在童年记忆、青春记忆、岁月记忆留下厚重一笔,丰富着我人生阅历,承载起生命航船,驶向人生终点。
若,岁月风景独好,我会一路高歌;若,人生风和日丽,我会扬帆远航。即使,生命在时光河流里无法成就永恒,也可以把一些美丽人生画面,定格在记忆深处,镌刻成永远。
或许,这份淡定,能优雅一份人生率真,追随一份岁月无恙,日子,在朝花夕拾中,随性而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