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满分作文:包容是阳光
包容是阳光
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我想到了很多相关的话。
哲学家康德说:“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优雅的康德大概是不会有暴风骤雨的,心情永远是天朗气清。别人犯错了,我们为此雷霆万钧,那犯错的该是我们自己了。
现代的戴尔?卡内基不主张以牙还牙,他说:“要真正憎恶别人的简单方法只有一个,即发挥对方的长处。”憎恶对方,恨不得食肉寝皮敲骨吸髓,结果只能使自己焦头烂额,心力尽瘁。卡内基说的“憎恶”是另一种形式的“宽容”,憎恶别人不是咬牙切齿饕餮对手,而是吸取对方的长处化为自己强身壮体的钙质。
狼再怎么扮演“慈祥的外婆”,发“从此吃素”的毒誓,也难改吃羊的本性,但如果捕杀净尽,羊群反而容易产生瘟疫;两虎共斗,其势不俱生,但一旦英雄寂寞,不用关进栅栏,凶猛的老虎也会退化成病猫。把对手看做朋友,这是更高境界的宽容。
林肯总统对政敌素以宽容著称,后来终于引起一议员的不满,议员说:“你不应该试图和那些人交朋友,而应该消灭他们。”林肯微笑着回答:“当他们变成我的朋友,难道我不正是在消灭我的敌人吗?”一语中的,多一些宽容,公开的对手或许就是我们潜在的朋友。
三峡工程大江截流成功,谁对三峡工程的贡献最大?著名的水利工程学家潘家铮这样回答外国记者的提问:“那些反对三峡工程的人对三峡工程的贡献最大。”反对者的存在,可让你保持清醒理智的头脑,做事更周全;可激发你接受挑战的勇气,迸发出生命的潜能。这不是简单的宽容,这宽容如硎,磨砺着你的意志,磨亮了你生命的锋芒。
虽然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有义务捍卫您说话的权利。这句话很多人都知道,它包含了宽容的民主性内核。良言一句三冬暖,宽容是冬天皑皑雪山上的暖阳;恶语伤人六月寒,如果你有了宽容之心,炎炎酷暑里就把它当作降温的空调吧。
宽容是一种美。深邃的天空容忍了雷电风暴一时的肆虐,才有风和日丽;辽阔的大海容纳了惊涛骇浪一时的猖獗,才有浩淼无垠;苍莽的森林忍耐了弱肉强食一时的规律,才有郁郁葱葱。泰山不辞杯土,方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方能成其大。宽容是壁立千仞的泰山,是容纳百川的江河湖海。
包容
自然可以包容天地与川流,音乐可以包容爱与恨,人心可以包容幸福与痛苦--这是千百年来留传下来的。不变的真理。然而你是否想到,世间除以广博包容微小之外,微小也能包容广博?商店里,货架上有一种名为“话梅糖”的小小物品,也许能为我们带来一些启示。
我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才慢慢有所感悟的。买糖果的时候,看货架上五彩缤纷的“花花公子”在用他们美丽的外表招揽每一位过客,“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诗句涌上心头,都把我的心也埋没在其中了,正当我犹豫不决选择哪一种时,陡然,一个被挤在角落里的身影吸引了我的目光,那深棕色的朴素外衣上分明画着一对简笔青梅图,旁边仅仅写着三个素静的字“话梅糖”,好熟悉的身影!我想:曾记得很小的时候就常用攒了几个月的零用钱却换几块朴素的糖来满足贪馋的小嘴。而十年过去了,如今,当我与话梅糖重逢的时候,却惊奇地发现:它的包装竞丝毫没有改变,让我在第一眼看到的时候就认出了老朋友,而我想起小时候那些其他的糖果都早已摇射变得认不出了,心中不免有些感动:这个世界从我儿时的简单朴素物资缺乏,到今天的复杂丰富,创造了多少新事物,却也毁去了多少原有的美丽?一颗小小小的话梅糖竞能以它的不变,从容应对世间万变,以自己的朴素包容世界的纷繁。
小时候吃糖只是为了打发时光,而如今我已是一名成年人,再次品尝时,本来也应该有所思考吧,如今的话梅特有的滋味也毫无改变:在一阵梅香清溢的时刻,酸伴着甜,甜裹着酸,二者总像一对恋人一样,你不多我不少,守护着一份适中的,保持温度的爱情。而它的口味既清淡又凝重,说清淡,是因为它不同于别类的糖果的强烈的甜;说凝重,是因为它的味道丰厚。而这又恰使我想到了中国南北方的特点。北方的气候较之南方更加“硬”,风霜雨雪的洗礼使北方人更加大气、豪爽;而南方则更加温柔,和风细雨使他们具有细腻柔美之性格。如果说中国是一棵大树,北方人是粗大的树干树枝,而南方人则是枝上簇簇绿叶繁花。
二者的完美结合,使大树生机勃勃。而眼前的话梅糖则是包容二者的最佳境界,带给我——一个土生土长的北方人一份特殊的韵味。
不论你是否喜爱,了解话梅糖,它都会以一种平静的心态等待着你去品尝和玩味。它包容了人们对它的各种态度。
有时想想,由从前到现在,不断前进的过程中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包容。现代人整天疲于奔命,难得坐下来有所思悟,不如抽点时间,品尝一块小小的话梅糖,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