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变为话题的范文1:改变自己立足现实
人类的祖先在树上跳跃了几百万年,直到作为食物采集者的他们发现树上的果实在减少,气候在改变。智人们无法改变自然,于是他们学会了改变自己——学着用直立的双腿走上广阔的平原。而这正是智人祖先的聪明之处——通过改变自己来适应环境。
我们的祖先在改变自身的过程中学会了用火,学会了盖房、学会了冶铁炼钢,人类就这样进化了——通过适应环境来改变生存条件。
大自然对生物物中的选择是残酷的。然而当曾霸居一时的恐龙从这个地球上消失几百万年之后,我的祖先却仍然生机勃勃的存在,这是因为我们的祖先懂得与其在自然的改变中销声匿迹,不如首先改变自己。
作为这些智人的子孙,我们似乎要完成祖先们不可能完成的遗愿,我们试图改变自然,创造奇迹——我们砍伐森林,我们污染水源,我们似乎是在与大自然抗争,结果呢?我们被沙尘暴迷蒙了双眼,我们被泥石流冲垮了脊梁,我们被酸雨腐蚀了心脏。我们被自然征服了,因为我们无法改变自然,我们只有改变我们自己,我们最终还是要付出巨大的代价向大自然赎罪。这就是盲目破坏自然,违背自然规律所付出的代价。
社会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人类的选择比自然更加残酷,当社会不选择我们的时候,当现实与理想之间存在着差距的时候,我们只有学着改变自己。
陶渊明无法使自己的超凡被世俗所改变,于是他选择改变自己的生存方式,归隐山林,采菊篱下,使中国的文学史上多了一座不配的丰碑;鲁迅弃医从文,是因为他发现身体上的强健根本无法改变中国的现状,于是他改变了自己的抗争途径,于是中国的文坛里走出了一位杰出的巨匠。
现代社会的人们总是志向远大,而能成为伟人的首先都会把握好自己。在社会发展变迁的洪流中,他们改变着自己,平衡着梦想与现实的差距。他们改变的是在成目标的途径,是适应社会的更好方法。他们坚定的信念没有改变,他们人生的追求没有改变。但是因为他们能立足社会现实,他们能从国情出发,因而他们能推动社会发生波澜壮阔的改变,继而他们的思想、他们的观点让整个社会随之改变。他们创造出新的思想、新的文明,推动了社会进步。
我们虽然并非伟人,但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精神层次范围内的思想、意志、目标,可是思想、意志、目标的实现需要一个基本的前提——立足现实。马克思说:“人的本质在于他的社会性。”人脱离不了现实,所以人首先要适应环境,然后才能改变环境,这是我们祖先都明白的道理,可惜,我们今天有很多人却不懂:或者抱怨天生我才没人用,或者怨天尤人空叹息。
也许有人说:人太现实了就没有想象力了,而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是社会进步的源泉”,所以我们是不能没有想象力的。实际上,想象力也是要立足现实的:莱特兄弟想象造出飞机是因为有飞鸟的启发;吴承恩创作出孙悟空是因为现实中有猴子的原形。
莘莘学子们大都向往着北大、清华,都想象着功成名就的未来,但不立足现实苦读是绝难做到的;更进一步,不从自身条件出发,都盲目设定北大、清华的目标也是不切实际的。所以人可以幻想,但不能空想。人必须立足现实,脚踏实地,在改变自我中走向成熟,创造向往中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