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可是,天津女孩葛静不但让这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还在这免费的午餐里寻找到了百万商机。
的一天,葛静找到一位在广告公司工作的同学,请她给自己惨淡经营的餐厅设计一款广告,同学答应了她,问她想在哪种媒体上播放,并报出了不等的价格。这些价格把她吓了一跳,因为无论哪一种都是她目前难以承受的。在和同学吃午饭时,她再次抱怨那些媒体的广告费用。同学长叹一口气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啊!你的餐厅如果免费,不用打广告也会人潮涌动。”
同学的这句话让她的脑子里立刻有了个想法,餐厅免费?人潮涌动?这不也是一个很好的媒介吗?她想现在媒体广告铺天盖地,但大部分媒体广告与手段,消费者已经司空见惯。如果自己的餐厅能和广告结合起来,兴许能创造出一种崭新的广告模式,自己的餐厅也能起死回生。
她是个雷厉风行的女孩,有了这个想法后,经过半个月的准备,在209月份的一天清晨,她的餐厅正式打出了“本店吃饭免费”的牌子。为此她设置了两扇门。一扇是正常收餐费的门,一扇则是走地下消防通道的免费门。正常收餐费的与正规吃饭的没什么两样,但免费的那扇门里却利用所租店面的安全通道和一部分楼梯空间做了一个弯弯曲曲的走道,两边墙上挂满了广告位。
开业之前,她算过一笔账,如果按照免费餐限量提供的话,一份饭的成本就是两元钱,每天从她的“九曲广告回廊”里经过的人如果有二百个,那么最多每天多支出四百元,而且,她还要求,每个就餐的客人,必须在结账时背诵出三个广告才能免单,这样的话,广告的记忆效应,不言而喻。
在此之前,她免费拉了很多广告放在自己的广告位上。由于她的餐厅位置不错,附近又有几家写字楼和商场在她这儿投放广告。很快,她那里吃饭不要钱的消息就传遍了更多的写字楼和商场。不少人都跑来看个新鲜,她的饭店,一下子就火爆起来,效果比她想象的还要好。
接下来她又一家家跑去找那些免费放广告的商家。她拍了很多照片,照片上是那些食客们在认真地背诵和记录广告的样子,还有人潮涌动的场面。虽然如此,还有不少商家对此持怀疑态度,任她说破了嘴皮子,他们也不打算交费在此投放广告。
广告位一块块空出去了,她开始着急,几天时间,嘴上就起了几个大泡。就在她走投无路的时候,转机出现了, 有一家化妆品代理商说,自从在她的餐厅免费上了广告之后不少女孩子跑过来问他们这款化妆品,甚至有几个对广告词倒背如流。
随着时间的推移,餐厅广告的效果逐渐显现,陆陆续续有更多的商家参与进来,她的收益也一天天好起来。但她深知,靠安全通道做成的广告回廊并非长久之计,还有就是来这里用餐的人往往急功近利,总是选择背诵最简单的广告词,对其他商家的广告却视而不见。所以,她需要重新换个方法来进行广告管理。
年初,她找到了天津市当时规模比较大的一家led外屏生产商,要求合作。经过双方协商,对方以成本价为她提供一块led显示屏,条件是必须划出一部分展示空间让厂商免费使用。
有了led显示屏,她很快按照消防部门的要求拆掉了广告回廊,在免费通道那里放上led显示屏,放了几排休息椅和部分沙发,为的就是让人们记忆那些广告时有个等待和坐的地方。同时,她也对菜品进行了细分化。面和份饭都按照广告词的难度、长度进行了等级划分。背诵三段比较长比较难的广告词之后,不仅可以得到一份顶级茄汁面,还可以得到一份小菜的奖励。
她的这个做法,得到了许多商家的高度赞赏,她的广告收入渐渐多了起来。
205月的一天一位客人在她的创意餐厅用餐之后对她说:“我是一家品牌家具店的老板,相对于那些做短平快商品的商家来说,不太适合在这里做广告,但是我又感觉你是个很有思想的女孩,如果不在这里投放广告,我们能不能有新的合作方式。”
这位老板的话给她提了醒,她很快想了一个好主意,利用她的收费餐厅,提出了一个口号就是:你吃饭,他埋单。其实道理也很简单,去吃收费餐的顾客,如果你是某种品牌的消费者,那么就可以凭借举例出此品牌的三个广告,并持消费此品牌的小票,可以免费吃等级不同的饭菜,而她则凭借这些小票,与不同品牌的商家结算。
这个想法,大大刺激了人的消费欲望,还带动了收费餐厅的营业额。三个月的时间,她骑着单车跑了数十个品牌商家。由于她的广告餐厅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再加上她新奇的想法,不少商家当场就与她签订了合同。
虽说生意越来越好,但她的脑子一刻也没有停下来,不断寻求新的合作方式以求最大程度开发广告餐厅的效应。到9月,与她合作的商家超过了1500家,她的营业收入也超过了100万元。
谈起经历,葛静深有感触地说,其实她的成功只有四个字:敢想,敢做。一个好的想法在心里出来之后,最关键的是要有勇气迈出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