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礼仪伴我们同行的初中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九年级学生代表)演讲的题目是“让文明礼仪伴我们同行”。
从今天开始我校“校园不文明行为”调查活动正式展开,调查的主要内容有:在校园内说脏话、大话;随手乱扔垃圾和不主动拾起地面上的垃圾;遇事推卸责任;抄袭他人作业;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午休时间说话、唱歌、打闹以影响他人休息等不文明现象。另外,参加调查的同学还对不文明现象做了补充,比如:打架、路队不好、上课不听讲、说话捣乱而影响老师教学进度、不注意个人卫生、传谣言、抽烟、暴力行为、不懂得自尊自重、不团结、攀比、拉帮结派、乱取绰号、在校内使用手机、浪费粮食等。
有句话说得好: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
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
但是,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就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英国有位著名教育家说过:“文明礼仪是儿童与青年所应该特别小心养成习惯的一种大事。”
说到文明礼仪,我想到了一个故事。在清朝的时候,大臣李鸿章出使俄国,在一公开场合,恶习发作,随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国记者大加渲染、嘲弄,丢尽了中国人的脸。这是一个不讲文明的历史教训。
我们知道,一个社会的文明水平,可以折射出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而个人的文明水平,则可以折射出一个集体的整体素质。一个人如果不遵守文明礼仪规范,小则影响自身形象,大则影响国家声誉。
我们从小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很多同学都可以滔滔不绝地大谈文明礼仪。可是看看校园中随处丢弃的废纸,听听某些同学口中吐出的脏话,怎能不叫人痛心疾首呢!难道我们都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人”么?明代大学者王守仁说:“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告别不文明的行为,需要我们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从自己的坐言起行上下功夫。其实文明离我们并不远,它需要我们从小养成,从身边做起。
记得有记者曾经访问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教授,您人生最重要的东西是在哪儿学到的呢”?教授答道:“在幼儿园。在那里,我学到了令我终身受益的东西,比如说,有好东西要与朋友分享,谦让等”。
同学们,让我们从身边爱卫生、讲礼貌这些小事做起,逐步完善自己的文明修养,养成文明的习惯,使文明的观念从意识层次进入无意识层次,使文明贯穿我们的一举一动。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让文明无所不在,让“文明礼仪与我们同行”!
让我们东方学校成为最好的民工子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