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毕业典礼致辞
同学们:
炎炎的六月,是收获的季节,初中毕业典礼讲话。我们经历了三年的初中生活,终于迎来了我们期盼、同时也非常伤感的日子,我们即将毕业了,即将各奔东西。在此时此刻,让我们再看看我们的同学、同桌、看看我们的老师、看一看我们熟悉的校园、看一看我们曾用过的桌椅、用过的黑板(现在已换成了白板),看一看我们曾近出现在我们周围的一切,在这三年时间里,在这个美丽的校园里,你曾留下多少美好的回忆,可能分手之际,我们都不免留下许许多多的伤感、留恋、不舍,和大家一样,老师也舍不得你们。
三年来,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苦乐共担,荣辱与共;也许你曾厌烦过老师的唠叨、埋怨过老师的严厉、反感过老师的批评,但是,请你们理解老师“恨铁不成钢”的心情,请你们了解老师渴盼你们立志成才的心愿。哪一位老师不想桃李满天下,老师们为你们的成长所付出的心血也许只有等你们长大成人了才能深深地体会其中的甘苦,其中的深情!如果多年以后,如果你们对老师的信任和感激犹在,你们对母校的依恋犹在,那就是你们留给老师和学校最好的礼物!
昨天有位学生给我说,“我对你最深的印象是双手甩开、大步流星的走路姿势,讲课时嘹亮的声音,批评学生时诙谐的语言,”同样,老师也忘不了同学们的学多许多,答错问题是的无奈、抢答成功时的喜悦,老师表扬时的兴奋,老师批评时的沮丧等—等—等—等,也忘不了同学们的每一张笑脸。同学们,分别的时刻即将到来如果你有什么话就赶快说出来吧,给曾经帮助过你的老师、同学说一声谢谢,对曾近被你欺负过的同桌说声对不起、对曾经和你闹过别扭的同学说一声我们仍然是好朋友,对美丽的校园说一声我们会想念你。
我们来到这个美丽的校园,是来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也是来探求人生的真谛。学习好的同学,将进入高一级的学府深造,学习更多的文化知识,将来给国家、民族做出更大的贡献;成绩差的同学同样大有作为,人生的道路有千条万条,只要我们不断的努力,人生一样会五彩斑斓,一样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湾子中学的毕业生应该是什么样子,那就请我们看一看那两行笔直挺拔的水杉,正直、挺拔、不断向上生长,只为追求灿烂的阳光。在前进的道路中,不要抱怨对手的强大、竞争的残酷,殊不知礁石因海浪的冲击而美丽,悬崖因巨石的险峻而神秘;梅花因冰雪的酷寒而芬芳,生命则因对手的强大而精彩。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变成了路。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创业岂能只来成、纯钢利剑百锻成”。“不作娇柔温室草,休为空谈纸上兵”。“强敌阵前习征战,巨浪潮头习水功”。同学们、湾子中学的毕业生们,老师相信你们不会向任何困难屈服,不会被任何敌人打倒,不会辜负老师的殷切希望,老师相信你们的将来无比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