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六月的校园里总是弥漫着离别的气息,连日的阴雨让心情也变得湿漉漉的。
三年时光,一千个日日夜夜,已变成了一页页的影像,日子变成了一段段故事,记忆变成了一行行文字,留下了你我的过往。曾经以为遥遥无期的毕业,今天就在眼前,似乎有些迷离的不真实感。可一切的一切真的已经成为过去,我们谁也无法回去,我们相聚的时间已经由三年走到了三个小时、两个小时、一个小时……
今天,同学们,请允许我代表初三全体老师在这里与你们话别,向你们表达我们内心深深的不舍与最最诚挚的祝福!
你们可曾记得三年前那无数个第一次吗?可曾记得和老师的第一次见面?在开学报到的教室里,你们用好奇的陌生的眼神打量着老师,老师端坐在讲台前笑脸迎接你们的到来;可曾记得迈进初中校园的第一次军训?在骄阳似火的操场上,有好些同学晕倒在了训练场上,老师总是第一个赶到你们面前抹干你们的眼泪,鼓励你们要坚强而把心痛藏在了心底;可曾记得进校的第一次大扫除?有些同学连拖把都拿不动,甚至连扫帚都不会拿,老师一路监督陪同,手把手教你们,累得汗流如注,腰酸背痛;可曾记得你们开学的第一节课?在每一位初相识的同学面前,你胆怯害羞,老师亲切地鼓励你大胆地做自我介绍;
可曾记得你们第一次离开家睡在陌生的床上?你辗转反侧睡不着觉,老师敲开了寝室的门,掀开你的蚊帐向躲在躲窝里的你嘘寒问暖;可曾记得进校的第一次成绩?你望着自己的分数茫然不知所措的时候,老师第一个找你谈心,不厌其烦地鼓励你,给你信心;可曾记得你进校第一次违反校纪班规?你们提心吊胆,坐立不安,生怕老师责罚,而老师竟然和颜悦色地跟你讲起了道理;可曾记得你们进校的第一次校运动会?较初二而言,你们比不过他们的活络,较初三而言,你们比不过他们的体力,你们只能比精神,老师为你们跑前跑后,嗓子喊哑了,力气用尽了……
转眼初三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打响了。你们可曾记得初三开学第一次的班会课?老师教你们喊出了誓言,喊出了斗志,难忘那激动人心的初三总动员。你们可曾记得初三第一次统练?当你焦虑失望地面对分数的时候,老师悄悄地走到了你们身边,拿起了你们的试卷开始了第一次面批,接下来第二次、第三次,难忘那一次次耐心地指点;你们可曾记得第一次统练?当你得意忘形地面对自己理想的成绩的时候,老师平静地把你们叫到门外,温和地提醒你们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难忘那语重心长的话语;你们可曾记得第一次统练?当你消极懈怠,破罐子破摔的时候,老师费尽心思,一遍又一遍鼓励你们尽自己所能,甚至留你们读书,陪你们读书,还把好同学的复习资料复印好交到你们手里。难忘那份良苦用心……
当初中生活由三年走到三个月,由三个月走到三天的时候,由三天走到三个小时的时候,你们可曾记得是谁陪你们一路健康勇敢地成长?你们可会记得是谁让你们信心满满,斗志昂扬地走进考场?又是谁每晚陪着你们有条不紊地心平气和地复习下一门科目?除了你亲爱的爸爸妈妈,还有如父母般爱你们的老师。
转眼,你们由一脸稚嫩懵懂的儿童变成了带着几分成熟独立的少年,曾经小小个的你们一下比老师高过了两个头,老师惊喜地看着你们成长,内心充满了喜悦与甜蜜。
老师怎能忘记:课堂上你们聚精会神,勤于思考,争先恐后回答问题的模样;老师怎能忘记:你们声情并茂的朗读的声响;老师怎能忘记:你们情真意切立意深远的文章;老师怎能忘记:你们自律团结上进的班集体;老师怎能忘记,教室里、场地上你们认真打扫的身影;老师怎能忘记,自修课上你们埋头做题、全神贯注的神情;
老师怎能忘记,竞赛场上,你们你追我赶,奋力拼搏,创造佳绩的身影;老师怎能忘记:当老师疲劳的时候,你们会送去了暖心的话语,会揉揉老师的肩;老师怎能忘记:当老师一堂课下来饥肠辘辘的时候,你们会突然拿出藏在兜兜里的饼干和巧克力递到老师面前;老师怎能忘记:当老师为不听话的同学伤心难过的时候,你们会来安慰老师;老师怎能忘记:当老师的节日到来时,你们表达爱的形式总是让老师惊喜连连,有的会买一张精美的贺卡,有的会发短信,有的会写书信,有的会因物制宜亲自做贺卡,有的会送一些精美的小礼品,还有的会去买一个金灿灿的奖牌……亲爱的同学们,这就是你们,不仅懂得了求知,更懂得了奉献、体谅和感恩!老师们常常被你们那一颗颗最最纯真的心感动着。
三年了,紧张忙碌的生活让你们无暇回顾太多的细节,但如今,站在毕业的门槛再回首,才发现那些细节早已深深镌刻在你我彼此的脑海深处,温暖着我们的心灵。
“别离心草草,珍重语频频。”在离别之际,老师向你们提一个小小的要求,谨记xx校训“信、爱、勤、勇”,希望他能融入你的血液里,成为你们的一种精神品格,伴着你们走好人生每一步!
亲爱的同学们,无论你们走到什么地方,临外永远是你们的家。你们今后的每一点进步与成功都将给母校最大的骄傲和自豪。
在这即将离别时刻,让我们再深情的回望一眼陪伴你们一路走来的老师吧!是他们,在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兢兢业业地守护着你们;又是他们,将满腹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你们;还是他们,循循善诱,谆谆教诲,让你们找到前进的动力与方向;还是他们,体贴入微,关怀备至,让你们有了家的温暖;
在这个即将落幕的时刻,让我们再一次为我们的老师、为我们的初中生活,为我们的母校献上最最热烈的掌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