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毕业典礼致辞
各位同学,各位家长,各位老师:
中考刚刚结束x个小时就举行毕业典礼,可以说中考的硝烟未尽,但让我们非常惊喜感动的是同学们丝毫没有表露出考后的解脱和放纵,而更多的是表达出对母校和老师的感恩之心与眷恋之情。联想考前几天的自主复习,同学们非常专注和平静,没有吼楼、撕书等宣泄行为,做到了“在自然状态下迎考”。考后,同学们做好寝室和教室清洁卫生,把书捐到指定地点,做到了“文雅离校”。这就是在“树德树人,卓育英才”文化熏陶下成长起来的树德学子,大气沉着,向上向善。作为老师,我们为拥有你们这样的学生而骄傲自豪,是你们成就了教师的职业尊严感,也是你们丰满了教师的生活幸福感。在毕业之际,当你们向老师致谢时,我更想给你们说,谢谢你们!
15岁的豆蔻年华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年龄,每一位学子都是含苞欲放的花蕾,蓄势待发。由于种种原因,大部分同学无法继续在树德光华进行高中学业,作为老师,我非常深感遗憾,但我坚信每一朵花儿都会盛开。说到这里,我想给大家讲讲我的心路历程。
我在大学时有幸结识了一位忘年交,四川师范学院中文系教授郑临川先生,当时他已68岁,我22岁。郑老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师从著名诗人闻一多先生,同时受教于朱自清、沈从文、刘文典、吴宓等大家,思想汇报专题他本人亦是当代著名学者、古诗词专家。就是这样一位学识渊博、著述甚丰的学者,居然给自己的文集取名为《苔花集》。所谓“苔花”,即苔藓所开的花。苔藓生在潮湿而偏僻的角落,一点不起眼,而其所开的花更是不为人所关注,可以想象苔花是多么的落寂与寒伧。
为什么取名为《苔花集》?答案郑老在文集的自序中,他说道:“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意思是苔花虽然出生卑微,但其精神气质却是自尊而高贵。当时,我仅仅理解为这是中国传统知识分子惯有的谦虚与内敛,未作他想。随着对教育和生活的不断领悟,我慢慢品尝到“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人生智慧。“花开百朵,各表一枝”,牡丹固然富贵逼人,苔花亦有自己的精彩。生命存在的价值在于尊严和奉献,每一个生命体都应该赋予自己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之中,追求做“人上人”的思想很浓厚,也正是在这种功利思想的误导和诱惑下,很多人失去了自己的从容与快乐,也失去了对人的尊重与欣赏。每一个人都是上天赋予的生命精华,不管他的身体、肤色、国籍、种族、职业、收入等等如何不同,他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都值得我们像尊重自己一样去尊重他。树德中学给予最高贵的财富就是“追求卓越”精神,期待你永远追求“做最好的自己”,尽最大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杜绝平庸,摒弃浅薄,抵御拖沓。生活只抛弃那些自我抛弃的人,人生的分水岭不在于你读哪所学校,而在于你对生活和自我,是作出奋斗,还是作出放弃。是你的抉择决定了你的命运,而不是环境决定命运。不管你在哪里读高中,也不管你今后在哪里读大学,也不管你今后从事何种职业,只要你不轻视和作践自己,只要你对未来生活充满期待和追求,你都将赢得自己的尊严和价值。如能有这种人生态度,你将平凡而不平庸,卓越而不骄矜,乐得其中,淡定从容。
同学们,未来的生活充满无限可能性,最大的悲剧,真正的苦累,皆来自于内心的无知与迷茫。你们还年轻,一切都可以重头再来,要保持永不放弃的心。你们有精力,千万不要在该奋斗的年龄选择安逸。当你们愿意改变自己时,一切都可以改变,什么时候都来得及。希望同学们沿着自己内心呼唤的方向,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去浇灌自己,让自己这朵含苞欲放的花蕾开出个性,开得更盛。
同学们,不论你们高中在哪所学校就读,你们都是树德学子,不要忘记母校对你的教诲和叮嘱:“树德树人,卓育英才”。当你们迷茫时,想想这句话,它会给你指点前行的方向。当你们疲倦时,想想这句话,它会给你注入振作的力量。当你们困顿时,想想这句话,它会给你攻坚克难的智慧。
最后,祝同学们“带着树德的爱,带着对树德的爱,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