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次抗击疫情斗争中,人们看到了“90后”“00后”的群像。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这群年轻的战士,或毫不退缩肩负起岗位职责,或自告奋勇提供志愿服务,冲在前线与病毒短兵相接,谱写出一支扣人心弦的青春之歌。
或许对于很多人而言,“90后”“00后”还只是一群未谙世事的孩子,甚至在部分人心中,还保有“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的刻板印象。但我们看到,在此次支援湖北武汉的医务人员大军中,身为“90后”“00后”的年轻人有1人之多,几乎占整个队伍的1/3,已经成为抗疫一线的生力军;各行各业中的年轻力量也都成长起来,在执勤、宣传、社区服务等不同岗位上,年轻的身影随处可见。通过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些“孩子”向世人发出宣告:我们已经长大,让我们来保护大家。
青春的力量,是抗击疫情不竭的活力源泉,“90后”“00后”的青春,在抗疫战场上折射出耀眼的光芒。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有着强健的体魄、聪慧的头脑和开阔的视野。在“长江后浪推前浪”的见证下,在“一代更比一代强”的召唤中,担当与责任激励着他们迎难而上,为抗击疫情贡献着积极力量。
为保障交通通畅,“90后”动车检修员刘晓敏顾不上回家,在一线连续奋战30多天;为了给街坊家中送去急需的生活物资,“00后”快递员容其浩每天连轴工作10多个小时往返于各个社区……这些年轻人的每一分付出与努力,在战场上挥洒的每一滴汗和泪,都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持。
而战“疫”中闪现的青春之光,不仅点亮了抗疫战场,更照亮了这些“90后”“00后”的人生征程。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这次疫情既是时代赋予他们的一场考验,也不失为一次特殊的历练。对于他们而言,抗击疫情就是一次最好的“成年礼”,从中不仅能够感受到责任的重量,更能够体会到担当的意义和奉献的价值。当“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做研究攻克病毒”从武汉一位95后护士口中说出时,透过话语中令人震撼的胸襟和气度,我们不难感受到疫情给这群年轻人带来的成长。相信经此一“疫”,“90后”“00后”未来面对挑战和困难时,必将更有底气、更显从容,而这段抗疫时光也将成为他们成长路上的信心之源。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年轻人代表着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还有很多硬仗要打,还有很多关口要过。通过这次疫情,“90后”“00后”以行动和话语证明了自己已经成长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