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沥沥入吴楚,弥漫密密织旅愁。
我。一个人依窗,听着淅淅沥沥的雨声。看着划过天地间的斜姿,坠落尘世,丝丝缕缕,细密的编织着愁丝苦闷。在这凄婉彷徨中,渐渐模糊了我的视线,眸中的涓流,随着微凉的秋风,打湿了黛瓦,打湿了粉墙,打湿了山川,打湿了草木,恍惚间,一切都是湿湿的,湿的稍一碰触,都会井喷潮涌。
秋风掀帘透窗,吹到身上,渗心的凉,这种凉薄,把心一寸一寸的填满,在心海横冲乱撞,终是难以释放……。在异地他乡,抬眸低首间,皆是,横眉冷眼无人讯?入眸更著苦滋味。对影谁劝更进杯?朝暮人似楚山孤。
我,漂泊苦旅多年,时有卷意,常感身心疲惫不堪,在这铜臭充盈的陌生城市,人们都在极尽所能的阿谀奉承,互争暗斗。这已似乎成为社会发展的常态,更让我倍感心力憔悴。好在每遇下雨天,我会冲入雨中,淋它个酣畅惬意,以期洗刷满身的俗尘憋屈,调整心态,慰籍孤燥失落的心身。也时静坐聆听,这如天籁之音的雨声,享受着它温润的柔情,感悟它呢喃的轻语,以期守住我那一点纯真的善念,不至于在这炎凉的尘世自我迷失。
然而,唯这秋雨,年年打湿我的心窗,在我的心里搅起阵阵涟漪,也只有在这淅淅沥沥的的秋雨中,才能描绘出我陈封以久的心画,丰盈我渐近苍白的回忆,唤醒我逐渐遗忘的初心,点点滴滴,丝丝缕缕,皆可达意,更能抒臆,滋润几近干枯的心田。
每当下雨的时候,总想执笔写点什么,却走来踱去,无从落墨。皆因,几年前一场秋雨中的遇而伤怀,那是一个秋雨缠绵的下午,我漫步在无人的街角,正享受着淋雨的惬意,忽然,头顶多出了一柄花伞,一个清秀的姑娘,用她那能窥透我心扉的大眼睛,静静的看着我。就这样,我们相视一笑,双双伞下漫步街头。
在后来的交谈中得知,她也喜欢雨中漫步,只因身体的原因,不能逐愿。她住我租居的楼下,只因偶遇风寒感冒,护理不当,转化成肺癌,听后。我整个人都石化了,我不信,更难以接受这残酷的事实,就不停的追问,让她告诉我,这不是真的,是她和我开玩笑的戏语。她却平静的对我说,其实,我已经很是幸运了。在这美好的人间,已独过了二十一个春秋了,更感欣慰的是,结识了你这位好友,也不虚此生了。并且,我也随着父母,走过很多地方,也学会做很多事情,更学会了随遇而安和坦然面对生活中的一切苦难的心态。只希望,在剩余的日子里,你能陪陪我,这样,当我某一天,要挥手和这俗世红尘说再见之时,也就不会有什么遗憾了。
在此后的交往中,她也经常告诉我,若喜欢某事某物,不是刻意的去拥有,而是静观远赏,去聆听和感知它的质感及内涵,也不失为一种美的享受。如你,你喜欢雨,不一定要和它相溶,只须静坐聆听感悟,它的柔情霏意,呢喃轻语,欣赏它润物无声的博爱与胸怀。
最终,因工作的关系,外出半月有余,起初通了数次电话,后来三四天也就在没再打过电话。那时,我总以为,你会好起来的,我们有的是相处的机会。那想,当我风急火燎的赶会时,邻居告诉我,你已经……。
我们曾相对一笑无语,欣然执手,漫步街头,念痴意浓,情如青花。而我满腹心曲,为曾细诉,你狠心撒手,让我一个人,跌落红尘深谷,也跌碎了我一腔痴念。我守浸着寂寞守着孤独,为你落笔,将陈念旧忆中的点点滴滴,折叠妥贴,欲寄不知何处。
今夜,我合着这淅淅沥沥的秋雨,将一颗不变的初心,染上寒色,与这飞花落叶痴缠漫舞,窃语情话,让它替我捎去,一丝暖暖的问候,愿你能感知我痴缠的絮念与赤诚。
窗外,雨时大时小,淅淅沥沥的声音,搅动翻乱着我的心海,我好想化作一片飞花或落叶,依了这清风流水,飞越万水千山,来到有你的地方,若是如此,我便能与这俗世相安而了悟。怅然伤怀赋乱句,风透帘,心浸寒,思绪千万缕,随雨淅淅沥,添伤溢恨望天涯。何因谋生他乡去,痛失庭前挚友别,此一去,心何寄?层楼高处斜雨外,落花飞叶碧草衰,孤鸿泽鸣声声哀。
今秋,我租住的还是弥漫着你欢言笑语的旧屋,室内陈设丝毫未变,笔筒还是当年素手插花的笔筒,只是已好长时间无抹绿入筒,也落满了灰尘。我缩卷在倚内,静静的听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久久的,久久的和照片中的你对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