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多幸运高中作文
文/徐莹月
电影《美人鱼》火得不行,女主角林允自然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关注。大家都在好奇,为何一个如此平凡的女孩,可以一出道就担任如此大制作电影的女主角,而且她随后还相继被徐克《西游降魔篇2》和郭敬明《爵迹》看中,她究竟有什么样的魔力?
一夜成名,仿佛是被上天选中的安琪儿,多少人都羡慕不来。起初,我和大家一样,对这个幸运儿感到好奇,后来因为公司的活动,我有幸见到了林允。记者问她:18岁就当选为星女郎,一夜成名如此幸运,让人羡慕不已,你对此有什么想法?
官方的回答大概是:我偶然陪朋友来参加海选,真的没想到能被星爷选中,确实很幸运,感谢感恩!但是,她没有这么说,她回答:别人越羡慕,我付出得就越多,你有多羡慕我,我就付出了多少。
你们爱听哪一个版本?是一夜成名“天才梦”的传奇,还是日复一日努力的无聊故事?大概很多人都爱听前者,爱看上天选中幸运儿的童话,因为真相往往赤裸裸的,并不太好看。但林允说了实话,对于一个家境普通、毫无背景、小城市来的女孩,她拥有的一切不是天赐的,是她努力得到的——你以为我有多幸运,我就有多努力。
我有一个作家朋友,是我所认识的写作的人里书籍销量最好也是最有名气的一个,写书赚了一间小房子,基本实现了财务自由,过上了闲云野鹤的生活。我们都很羡慕他,觉得他好幸运。后来越来越熟悉,他告诉我,他年轻时因为叛逆辍学,没有学历没有名气,为了维持生活,过了一段在工地当打工仔的日子,天天给包工头搬砖。一边搬砖一边写书,日码1万字,坐地铁在写,上厕所也在写。后来因为写连载被网站编辑推荐,慢慢积累写作经验和人气,文章也越写越好,历经三年,才逐渐有了名气。
“都说我写得好,其实我是写得多啊。”他说,“多写写总有一些会受到大家喜欢的。我还有好多压箱底的废稿,无人问津呢!”
大家看见了他成功后的舒坦,却没看见他背后的辛酸。世间事大多如此,有时候你没有看见的,才是事情的真相。
来了北京之后,认识了很多创业公司的CEO,其中一些非常年轻,公司仅仅成立几年,但成长得非常迅速,估值动辄上亿,还准备上市,事业风生水起。外界都说是青年才俊,创业新贵。然而,他们很多也是从北漂做起,度过给人打工、交不起房租、每月月光的日子。可以这么说,几乎每个白手起家的创业公司CEO,都经历过无数个加班到深夜甚至凌晨的日子,都曾经是或者现在依旧是公司最忙碌的那个人。
我有一次问到一个创业非常成功、公司运营已经非常稳定的CEO,为何能这么成功,他说:当你为一件事情拼命努力的时候,全世界都会帮你。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成功的人都会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而失败的人总是用各种借口来安慰自己。最怕的不是一生庸碌无为一事无成,而是一事无成还安慰自己平淡是真。要么就和自己的平庸握手言和,要么就让自己的努力配得上自己的梦想。
何炅曾说:想要得到,你就要学会付出,要付出还要坚持;如果你真的觉得很难,那你就放弃,如果你放弃了就不要抱怨。人生就是这样,世界是平衡的,每个人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决定自己生活的样子。
努力、坚持并付出,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过年回家,读九年级的小侄女儿考得不错,还得了奖状。我问她:你们班今年谁考第一呢?她说:还有谁阿,就是强子呗,他年年考第一。我说:这么棒阿!小侄女说:不过老师不喜欢他,强子上课总是不听讲,干自己的事儿,有一次还指出数学老师讲课讲错了!我不禁感叹:看来真是天才儿童啊,不学习都考第一!
小侄女说:不是的!强子哥早在暑假的时候就提前把四年级的课程都学完了,老师讲的他都知道,所以不听课呗。
你以为学霸不听课就能考第一?其实人家是在你放假玩耍的时候早就学好了。
有句老话,天才是99%的汗水加1%的灵感。不论汗水和“灵感”哪个更重要,光有汗水,没有灵感不行;可是光有“灵感”,却不懂得付出汗水,最后的结局也只能是伤仲永。
学习,工作,各行各业,最后能脱颖而出的都是其中的精英。精英何来?除却天赐慧根之外,更需要的是不断地努力。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无敌”的背后是无数个寂寂无名、一直在拼命努力的夜。所以,我从来不信什么一夜成名的传说,只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如果有一天,你的努力配得上你的梦想,那么你的梦想也绝对不会辜负你的努力。就像来自遥远赤道的春风,它穿过高高低低层层重叠的山脉,抵过西伯利亚强烈的冷空气和阴暗潮湿的连绵梅雨,终会吹到你的耳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