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谢凌言是因为当时学校广播站招新的播音员。谢凌言作为招新负责人,上下打量了谢晚晚一下,有气无力的说:“这位同学,我们要的是主持…”
“我知道啊,但是我真的很想加入你们。”谢晚晚一口完全称不上流利的普通话,吓住了在场的所有人。站在谢凌言身边的副站长,已经准备开腔制止了。谢凌言率先开口:“你为什么一定要来广播站啊?”“因为我想和站长一起工作。”谢晚晚忽然眼睛直勾勾的盯着他。那是谢晚晚跟他撒的第一个谎,其实谢晚晚真正的目的是帮闺蜜追心目中的男神。男神喜欢周杰伦的歌,闺蜜说如果可以帮得上忙就会奖励她一个学期的煎饼果子当早饭。
终于在两个月后的一天,谢晚晚用一罐旺仔牛奶贿赂了当天的主播。帮闺蜜配着周杰伦的《最长的电影》念了一首藏头诗,节目结束后,谢凌言不知道怎么发现了其中的奥秘。他冲到广播站,看到谢晚晚劈头盖脸就是一句:“你来广播站到底是什么目的?”谢晚晚缩了缩脑袋:“我,我没有啊。”“我都听到了。”谢凌言一下子怒了“全校都听到了,当众告白?!”他一脸严肃的样子,可她怎么也弄不明白他为什么生气?一直在旁边的主持人忍着笑捅了捅他的胳膊肘:“我说你是不是喜欢晚晚啊?”谢晚晚一怔,脸上的表情立刻变得十分复杂,良久才察觉出来哪里不对。
“该不会你以为我在告白吧?”她大声冲他说,“不是啊,我在帮我闺蜜。”她用极力解释的口吻,听起来无论如何好像在对他表达着什么。比方说“你不要误会,我怎么会喜欢除了你以外的人呢?”这样的意思。反正谢凌言听出了这层意思,因为他很快恢复了坏坏的笑:“哦,那好吧,周末我们一起去游乐园吧。”在场的人都以为他一定会被拒绝,毕竟这个转折来的太突亢!可谢晚晚只思索三秒,就爽快的答应了:“好啊,门票你请。”她还从来没有约过会,何况对象还是谢凌言,这种必然被其他女生艳羡的理由,让她找不出理由拒绝。
周六游乐场门口。机械嗖的一声启动。他的声音,他的笑容,通通都淹没在呼啸而浩大的回响中。那天下午的风带着潮湿的温热,谢凌言问:“告诉我,你是什么时候对我所有图谋的。”她本来应该告诉他我没有。但她却下意识低下头:“好久啦。我都记不清了。”追究起来,那真算得上是她对撒撒下的一个弥天大误,而那个终于得到想要答案的男生,像拥有了瑰宝般,轻轻拉着她的手:“我带你去坐海盗船。”
一个人喜欢另一个人的时候,眼睛里是有光的。这一点是谢晚晚和闺蜜一起看《大话西游和月光宝盒》的时候发现的。紫霞望着至尊宝的时候,眼睛是亮晶晶的。像有月光照耀的湖面,一片波光粼粼。“我觉得我眼睛里没有光阿”谢晚晚突然不晓得碰到了哪根神经,突然冒出这么一句:“我是不是不喜欢谢凌言?”然后,闺蜜幽幽地看她一眼,“别问我,自己想。”谢晚晚当然不会承认自己和谢凌言在一起是因为虚荣心,但她有无法证明自己“喜欢”,这件事情,晚一些的时候,她终于给谢凌言发过去一条短信:“我觉得我好像不喜欢你。”她说这句话的时候,任性到仿佛选择性遗忘了。他们两个已经交往了大半年的时间了。这期间,谢凌言带她吃喝玩乐,满足她的一切。他对谢晚晚的宠爱几乎传遍了整个年级。手里飞快地震动了一下,:“别瞎想,快睡觉。”谢凌言一秒点燃霸道总裁的模式。谢晚晚那股不服输的劲儿就上来了,“反正我找不到理由证明自己喜欢你,我不想和你在一起了,晚安!”她发过去这条,果断的把手机调到静音,然后心安理得的闭上了眼睛。
谢晚晚那时候一点也不觉得自己过分,她满以为谢凌言还会隔三差五的找她,但事实上生活中优秀的男生却极少能像小说里的那样死缠烂打。有一次他们在小卖店门口擦肩而过,他故意挨着她走了几步,两个人都没有主动说一句话。在这之后,谢凌言就消失了。年级里开始有传言,说最近有个学妹追他追的特别紧,闺蜜在她耳朵边煽风点火:“我们都觉得谢凌言快要招架不住了哦。”她这才像被人击中脉门般晃了下神,也许有时候,并不是别人的建议你刚好认同,只不过你想选择相反的路径,可又缺少足够的勇气而已。
还有两个月就高考了。大家都忙的焦头烂额,谢晚晚猜测谢凌言大约也是一样,没有时间在想这些风花雪月,直到毕业典礼上,谢凌言抱着吉他弹唱了一首歌,正是谢晚晚最喜欢的《好久不见》谢晚晚愣愣的看着台上的谢凌言,有那么一瞬间,差点儿哭出来。身边的同学开始起哄,口哨声此起彼伏。正当谢晚晚以为自己要成为被众人拥簇的女主角登台的时候,她忽然察觉到有点不对劲。大家好像并不是对她起哄,她跟随大家的呼声向后看,竟是她背后一个齐刘海儿的学妹。然后开看到谢凌言笑着冲大家说:“别闹啦,不要吓到她。”
后知后觉的痛,就像生了锈,钝了的刀缓缓剜在她的心头一下一下,令她止不住颤抖。有的人拥有的时候不知道珍惜,失去了才明白那个人对她其实很重要。不知怎么回事,谢晚晚脑海中反复重播的都是谢凌言霸道而又温柔的眼。对,他看她的时候,眼睛里就那种特别明亮的光。
我拥有过的最好时光是遇到你,后来也许我还会遇到别人,可那些人都不是你。
当我学会怎样去爱的时候,好可惜,你已经不在我身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