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我国历史上每一位有作为、有成就的杰出人物,不论是善于治国的政治家,还是胸怀韬略的军事家;不论是思维敏捷的思想家,还是智慧超群的科学家,他们之所以在事业上取得不同反响的成就,其重要原因是他们能够博览群书,刻苦学习。
成就总是与勤学立志形影相随的。一个人,不论出身如何,聪明与否,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掌握丰富的知识,而对知识的掌握,就要靠勤奋地学习。大发明家爱迪生说过:“天才就是1%的灵感加上99%的辛勤汗水”。没有这99%的辛勤汗水,任何天才都一事无成。
勤学,不仅包括善于利用时间去勤阅读勤练习,而且包括勤动脑,勤思考。孔子曾说:“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殆”。勤学而不勤思,会使人迷惑不解而无所得;只思考而不勤学,也同样会一无所得。要善于学会用正确的方法学习和思考,这才是真正的勤学。
勤学,还有更深一层的含义,那就是不仅要苦学,还要做到乐学。有人把“书山有路勤为径,”改为“书山有路趣为径,”从乐学的角度看,是有道理的。只有读书读到心里去了,产生了兴趣,才会真正体悟到那种乐在其中,苦尽甘来的求知乐趣,才能真正学到知识。
历史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前进,我们已经进入了新的时代。今天,我们有着比前人更优越的学习条件,我们不必再像前人那样“囊萤映雪”,“凿壁借光”;也用不着再“蒲草为纸”,“画灰练字”,但这并不意味着前人那种勤学立志的优秀品德已经过时了。恰恰相反,我们应该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前人勤学立志的优良传统,不断激励自己。
同学们,我们每个人手里都有一把自学成才的钥匙,那就是:理想、勤奋、毅力、虚心和科学方法。希望你们好好使用它,让它帮你开启那扇成功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