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可以说我们从一岁生日就开始了一辈子的学习。学习永远不应该成为一个庸俗的话题,但有时候学习并不意味着我们局限于看书。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们现在是大学生,做事和学习要讲究方法,要讲究想象力和创造力,同时最重要的是要对自己有充分的信心!
成功研究的创始人拿破仑希尔说:“自信是人类使用和控制宇宙无限智慧的唯一渠道,是一切‘奇迹’的基础,是一切科学规律都无法分析的神秘奇迹的发源地。
但是,自信不是无缘无故依附于人类的。首先,人们应该有真正的天赋,然后他们才会有真正的自信,并把它作为一种极其有用的动机。
所以我们做人,首先要做一个充满经书的人,然后要自信。因为自信只是一种空洞的力量,要想成功,就要把自信附加到“努力”这个燃烧自信的机器上,让自信发挥出应有的力量。
我们在学习中也应该注意方法。
从前,有一个禅师带着一群弟子来到一片草地上。他问弟子们如何清除草地上的杂草。弟子们想到了各种各样的方法,比如拉、铲、挖等等。但是禅师说这不是最好的办法。因为“野火从未完全吞噬它们,它们在春风中又长高了”。
最好的办法是什么?禅师说:明年你就知道了。
第二年,徒弟们回来,发现草已经长成了一片片的麦粒,原来的杂草已经看不见了。弟子们意识到最好的方法是在草地上种植食物。
这告诉我们,在学习中要注重方法、思维和创新。
同学们,人生最昂贵的代价是等待明天,但明天永远不会再来。因为我来的时候是今天,只有今天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只有今天是我们生命中唯一可以把握的一天。只有今天是我们超越对手和自己的唯一机会。不要把希望寄托在明天,希望永远是今天,现在!
君子自强不息。让我们以认真的态度,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努力学习,天天向上!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蓝天。
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