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励志故事
勤学励志故事:追求人格价值的奋发向上精神
清代士林中,“足迹几遍域中”的爱国志士魏源所提出的“游山学”思想,对中国古代山水文学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故龚自珍曾称赞魏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综一代曲,成一家言”。魏源曾在其《衡岳吟》中对五岳进行生动刻画“:恒山如行,岱山如坐,华山如立,嵩山如卧,惟有南岳如飞。”而在其《游山吟》中曰:“人知游山乐,不知游山学。人生天地间,息息宜通天地龠。特立山之介,空洞山之聪,渟蓄山之奥,流驶山之通。泉能使山静,石能使山雄,云能使山活,树能使山葱。谁超泉石云树外,悟入介奥通明中?游山浅见山肤泽,游山深见山魂魄。与山为一始知山,寤寐形神合为一。蜗争膻慕世间人,请来一共云山夕。”魏源认为“一游胜读十年书”,故对士人游山若要得山之真谛,则需“寻幽不惮遥,山深险亦好”“,奇从险极生,快自艰余获”“;好奇好险信幽癖,此中况趣谁知之。不深不幽不奥旷,苦极斯乐险斯夷”。魏源的这种“游山学”的辩证思想观念,既是建立在其《游山吟》中所曰“我亦造化所铸之一物,本与山川同自出”的思想基础之上,又是对明代“游道”思想观念的继承发展。其不仅超越了对山的审美范畴,而且体现了人生哲理和显示了士人追求人格价值的奋发向上精神。
勤学励志故事:奋斗成就人生
为自己的事业日夜兼程,总想着出人头地;为自己喜爱的人身心疲惫,总想着朝夕相处;为自己的兄弟在所不辞,总想着手足情深。执着、浪漫、现实,叼着烟卷,喝着啤酒,戴着眼镜,穿着牛仔,奔波着,迷茫着,奋斗着,这就是80后的生活。
日益变化的社会环境,看似时髦的专业也显得相对滞后,这个社会所剩的机会好像越来越不需要专业对口,年青有为而又志存高远的大学毕业生。而现在的大学生,却个个踌躇满志,豪情满怀,现实与梦想碰到了一块,便是生活的苦恼,然而生活不允许你有片刻停歇,梦想也不允许你放慢脚步,于是我们看到了生活的真实与冷酷。服装学院的高材生夏琳为了生计而走台献媚,个性张扬的华子也只能从发廊、蛋糕店开始起步,家庭背景相对较好的米莱,陆涛,也是在家人的倍加“呵护”下,慢慢走近梦想,难怪看似顺风顺水的天才也总是发起这样的感叹:我焦虑,我很焦虑,我非常焦虑。生活是美好的,生活是要创造的,好在他们一直没有放弃,陆涛的执着,华子的坚韧,向南的平淡是真,都在向我们诠释:酸甜苦辣才是生活的真正味道。残酷的现实,需要你去拼搏,需要你去奋斗,所以他们在现代的社会中站得住,走的实,所以这个社会也就接纳了他们,成就了他们。
“陆涛,你的朋友怎么都是女生啊”。这是徐志森说给陆涛的一句话,整本书看完,我们也真不明白什么才是他们想要的爱情。米莱和陆涛应该是相配最完美的一对,连分手都是如此默契,如此多情,看似海枯石烂的爱情原来如此简单;一夜情后的夏琳,一时间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爱情,爱来爱去却又发现,自己深爱的陆涛却也有关鹏的影子,既要有事业还要懂的浪漫,对男人来说这也真够难的;为了露露,华子几乎是倾其所有,然而露露却和猪头走进结婚的殿堂,真相大白后,华子却感动的哭了好几次,这样的男士的确够大度的,真是难以理解;爱出闹剧的杨晓芸明明爱着向南,却偏偏哭着喊着闹离婚,难道就不知“天涯何处无芳草”么?大老爷们哪能天天猜得姑娘的心思,像遥遥那样的女孩,没准就在身边,她们一定过着同样的生活,她们也一定有着同样的烦恼,到头来,两败俱伤不是?
“可怜之人必有可气之处”。陆涛是可怜的,可气的是他太以自我为中心;杨晓芸是可怜的,可气的是船到码头了还不知悔改;夏琳是可怜的,可气的是对自己的爱情想像的是如此完美;米莱是可怜的,可气的是感情竟如此执着……
如果说“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价值观念是他们追求事业成功的动力,那么对朋友间的手足之情和对父母的恩情则是他们渴望幸福生活的源泉,不可否认,这两种情感这代人身上留有深刻的烙印。石康的《奋斗》让我们再一次近距离的走进了80后的生活,自信,洒脱,努力,奋斗……80后的一代,蛮不错的。
勤学励志故事:说话改变命运
黑夜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而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我真的很喜欢光明。当时我同所有年轻人一样,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成为独当一面的编辑。
今年3月进入北京青年报社,经过漫长的岁月终于盼来签约的那一天,我对人事部负责人说:“在这段时间我把各种各样的角色都尝试过,我准备好了,现在我只是欠缺那个机会,那个当好编辑的机会。如果您能给我这个机会的话,我肯定将来我一定可以帮单位赚大钱的。”他那直视的目光看着我,眼睛里面写着两个字:白痴。接着我就说:“如果您问我签约之后,我要求我的工作是多少?我无所谓我真的无所谓,你随时给我一份合约,上面没有填工资的我先签,签完之后您拿回去再填。因为对我来说今天我要的并不是钞票,我要的是机会呀!”此时我用余光看着他的眼睛写着两个字:感动。
几个月下来我该得的没有,不该得的却不少。面对如今的北京,对于北漂的我们来说实在是难以言表。就在我离开的那一刻,编辑部的主任对我说:“不要以为你在这里干的还不错,到了外面你什么也干不了...记住就你这种性格,是无法在媒体圈生存的。”听了这句话之后,我感觉好像有把刀插进我的心脏一样。我绝不能认为我的生命受到了什么人的忽视,便失去了价值。
不料在以后日子里,除了碰壁碰壁还是碰壁,成功的概率低得不能再低了,用一个字形容就是烂。那一刻,我承认了我的人生正式踏入寒冬、完全掉进了谷底。于是我默默地对自己说:如果有机会给我再一次爬回去的话,我以后不要做那么骄傲的“媒体工作者”,我要做一个踏踏实实谦虚的人啊!
在我绝望之际,机会再次降临在我的身上,我接到光明的通知,可能大家没办法想象当时我是多么渴望工作、多么地渴望可以再次站在“镜头前采访”,所以我就欣然的接受了。
我就轻装上阵马上起航再次踏入北漂之路,我跟自己说:放下放下以前曾在北青做出的一切,以前还行;现在不是;将来不知道。如果想要成为大家认可的话,现在要做的事呢?只有八个字就是努力努力努力和努力。
在不久的将来,我就要证明给你看我这种性格的人还是可以爬回去的;我就要证明给你看,这种性格的人还是可以有那么一点点价值的;我就要证明给全世界的人看,我不仅仅是位很好的践行者更是实践者,都可以很有魅力的。我相信我能做到的你们也能做到。
我相信:您也会很期待,期待着一帮年轻人带着我们的激情,凭着我们的勇气口才与智慧,挽起你们的袖子来咱们大干一场,用说话改变命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