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在这个世界上,在成功者的队伍里面,很多人并不见得很聪明,在失败者的队伍里面很多人并不见得愚笨。
其实,有一样东西比聪明的脑袋更重要,那就是人的心灵和意志,一个人的贫穷很大的程度是心灵的贫穷,一个人的成功很大程度是意志的成功!
马加爵事件,大家都知道,他最致命的弱点是什么呢?就是心灵有问题,斗志有问题。
在做案前,他花了很多时候很多精力上网查资料:用什么工具杀人最隐蔽,逃跑时走什么路线等等,他都花了很多心思去考虑,但是,整个过程他都没为父母考虑过,马加爵他没有想到,当自己的父母以负罪的心情,给那些被残暴杀害大学生的父母们下跪时,那些老人会操起棍棒就想......——这是心灵也了问题呀!另外,他的意志很薄弱,别人一句话就能把他打-倒,就起了杀人的念头。
马加爵很聪明,在大家与同学玩扑克的时候总是赢,他的同学跟他开玩笑,你这小子为人有问题,打扑克总是搞假总是赢牌,所以,大家都不喜欢你,过生日聚会都不想喊你这个为人虚假的人——为了这句话,马加爵就生出杀人的歹心,……
一个婴儿生下来,没有人会问是生下一个xx还是一个部长;是生下一个老板还是一个打工仔;是生下一个教授还是一个流浪汉,人们只会问:是个男孩还是个女孩?是个少爷还是个千金?对一个刚生下来的孩子来说,将来的一切都未知数,没有谁知道也不可能知道他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由此说来,人刚生下都是一样的,要有差别那大体上就只有男女之别。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的改变,学习的艰难,世道的艰辛,人情的冷暖,人们的心灵和意志就会慢慢地发生改变,这样的改变将会导致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于是,有些人很成功,有些人很失败;有些人很出色,有些人很平庸;有些人很幸福,有些人很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