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说过:“天才就是勤奋。
人的天赋就像火花,它既可以熄灭,也可以燃烧,而迫使它熊熊燃烧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勤奋。
那什么是勤奋?怎样做到勤奋呢?勤奋,即不懈地努力,努力学习。
他具体表现为:勤学、好学、乐学、善思。
勤学,就是要在学习上舍得花时间,每人每天都有24小时,除了休息、睡觉、适当的运动以外,把绝大部分的时间用在学习上的人就称得上是勤学的人。
例如:晨扫前可以背几个单词,吃饭排队时可以再背几个单词,这样聚沙成塔,长期如此,定有收获。
珍惜时间也是同学们应该养成的良好习惯之一。
古今中外,一切在事业上有成就的人,总是比一般人更珍惜时间。
鲁迅先生像海绵挤水一样,挤出点滴时间,“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工作上”。
数学家陈景润在参加人民代表大会期间,放弃看戏,争分夺秒地演算他“1+1”,甚至利用会议的间隙躲到厕所里去演算。
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像这些名人一样去珍惜时间。
人生最大的财富是知识和时间,聪明者利用时间,有志者赢得时间,求知者抓紧时间,勤奋者珍惜时间。
好问,在学习中,我们会遇到许许多多的问题,有的问题可以通过自己的刻苦钻研加以解决,但有的问题不是自己所能解决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要多问,向同学向老师请教。
向别人请教不是一件难为情的事,别人不会因此而取笑你,反而觉得你是一个谦虚的人。
乐读,就是要博览群书,除了我们上课用的教科书,还要多读各类适合我们阅读的书,如:儿童文学、童话、少年百科全书,以及各类的报刊杂志等等,它会令我们大量地吸收信息,增加我们的知识面。
善思,古人说,学贵有疑,这就是说,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不是一味地吸收,而是要开动脑筋,多问几个为什么,学会思考问题,敢于提出问题,有思考才能有发展,有发展才能有创新。
如果把勤奋比作鸟的羽翼的话,那么勤奋就是左翼,而右翼就是“潜心”。
把心沉下来,少一点贪玩,少一点浮躁,把心思放到学习中来,把聪明才智用到刻苦钻研上来,给自己一个安宁的学习环境和心理空间,营造一种脚踏实地的勤奋向上的氛围,让双翼共振,那时你必能展翅高
每个人都有自己鲜活的梦想,相信,梦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
让我们用一句大家都熟悉的歌词与之共勉“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