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世界去高二作文
朗朗夜空,浮云悠悠,繁星不语,静谧无风。
至于外面是否真的有风,大概是有的吧,只不过被这严密林壁所包围的我无法体会到了。结束了,今天也结束了,我每天都会做的事——坐井观天。
从小我就觉得我和别人不一样。当别的蝌蚪在我的身边优哉游哉地游来游去时,我都不由得心生厌恶。他们没有理想,没有抱负,只想在这狭小幽暗的井中安逸地过一辈子。这口进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是他们所认可的天地,是他们的整个世界,但却不是我的,当太阳一次次地照亮井口,当星星一次又一次地冲我眨眼,当鸟儿惊艳地飞掠过我头顶时,我知道,世界绝不止有这么小,所以,当其他蝌蚪还在毫无意义地找着妈妈时,我就开始锻炼起自己的体魄,强健自己的身体,只待待一天能够跳出这牢笼般的深井,一飞冲天。
就在不久前,我那幼稚的尾部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我的腿部也愈加健硕,前肢的吸附力如虎添翼般的更进一步,我的成蛙礼已然到来,万事具备,只欠东风,我仿佛般看到新生活在向我招手。
临走前,我还是决定去向他道一个别,虽然这个地方对我来说并没有什么可留恋的,但对于他,临行前道别还是应该有的。他是井中最年长的蛙,正如我刚才所说,我没有像其他蝌蚪那样去寻找自己的妈妈,他作为井中的长者多多少少对我有所照顾,我找到了他。
“蛙爷爷,我就要走了,谢谢您之前对我的照顾。”
“这一天终究还是来了,唉。你真的想清楚了么?”
“当然想清楚了,我这么久以来的努力都是为了今天啊!”
“孩子,万事有利必有弊”你只看到了外界好的一面,又怎么知道其中的险恶呢?外界的宽广并非只有你一人知道,外界的好坏也并不是你能够把握的了的。我们蛙族世代生活在这口井里,从不是因为不知道外界的广阔。只是对我们蛙来说,这里便是最佳的生活环境。这里没有天敌,食物充足,水源干净丰富,外界并非会有比这更好的地方。
“你又没出去过,怎么会知道外界就没有井里好!”意料之中的,他劝阻了我,但我怎么会妥协。
“孩子,你别介意。我只是想让你想清楚。”
“不用你说了,我当然想清楚了,我非去不可!”
“哪怕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你也愿意?”
“我。谁又知道一定会死呢?”
“别傻了,孩子。当你 到世界上去的时候,你才会发现自己是如此渺小。在那些庞然大物面前,你这自以为强壮的身体根本起不了任何作用。在灸热的太阳底下,你只会被晒成一块肉干;在寒风暴雪面前,你只会在冻土厚雪下销声匿迹;在惊涛骇浪中,你根本找不到任何避风的港湾。而你的死毫无意义,没有人会记得你,就算是最好的结果也只不过是在另一个地方过着现在类似的生活罢了,你真的懂吗?真的想清楚吗?”
“我。”
是的,我没想清楚,我从来只以为自己的躯体足够强壮就可以了,就有可以去世界里闯一闯的资本了,却从始至终都忽略了到世界去的后果。世界也许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我也是怕死的,更怕死的毫无意义。
原本以为梦想近在咫尺,实际上则是远不可及。我只能带着那个可笑的同意想,着以前一直在做的事——坐井观天。我那里坚持着的与众不同,到头来竟是幼稚无知的自以为是。
一颗流星从头顶划过,它是那么的耀眼,那么的引人注目,那么的无拘无束。它一闪逝,就如我的梦想在一瞬之间离我远去。
月亮明晃晃地倒映在水面上,热泪从我眼眶中流出,划过身子,淌入水中,掀起微微波澜,直到月亮的倒影也不再清晰。
我终究还是想到世界去的。生命如果只是为了苟且,那就毫无意义;如果我的生活就禁锢在这井里了,哪又与死有何区别?与其在这生,不如死的地方苟且,还不如到世界去证明我曾来过!
“蛙爷爷,我还是要走。”我再次找到了蛙爷爷。这次无论他怎么说,我都不会再改变我的想法。
“好,你走吧。”出乎意料地,他没有再劝阻我。
“你。您不阻止我了?”我惊奇地问道。
“我为什么要阻止你呢,孩子?”在黑暗中,我仿佛能看见他在微笑。
“那您之前。”我愈加不解了。
“那并不是为了阻止你啊,我一直都是在叫你去想清楚。想清楚自己是否需要到世界去,想清楚外界的好与坏,想清楚自己的信念是否足够坚定。孩子,我从小看你长大,你为冲出井口所作的努力,我都看得清清楚楚,你目前的能力也足够去外面闯荡一番,只是你从来只重于能力的提高,只看到外界的好,‘过刚则易折’,你没有收拾好思想的包袱,信念不够坚定,思维不够理性,就很容易被现实打倒,就此崩溃。如果是这样,那这世界你便大可不去。我年轻时也曾信你一样,想要到世界去,后来我确定做到了,冲出了井口,但现实并非想象中的那么美好,时间久了,便不再敢闯了,只在这井中图份安逸。现如今你的能力与信念兼收,既然决定了,那就好好走,大大方方地走,也算是代我去好好看看这世界!”
原来,这一切都是蛙爷爷的良苦用心,信念未有,不如不走;信念既定,勇敢前进。
在到世界去的道路上,思想往往比能力更为重要,如今我心已定,才是真正到世界去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