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奶奶在山谷的小村里开了一间杂货店。她常和人们说起住在远方的自己儿子和孙子孙女的事,说那个村子有一条美丽的小河,岸边开满了野玫瑰。但村民们全都知道,老奶奶根本没生过孩子。
可是,有一天,一个和老奶奶嘴里描述的“孙女”长得一模一样的女孩,真的出现了。
“我是从野玫瑰村来的,爸爸派我来见奶奶。我的名字叫千枝。”女孩介绍。
老奶奶打量着女孩,高兴得眼泪都要流出来了,“好……好啊,快进来快进来!”
女孩轻轻解开包袱:“这是爸爸做的肥皂,放在奶奶的店里试着卖一卖,行吗?”
肥皂是白色的,上面刻着“野玫瑰堂”的字样,发出淡淡的玫瑰香味。女孩说,过一星期她会来收钱,然后就急急忙忙地鞠一躬走了。
“野玫瑰堂”肥皂又香又好用,村民们都喜欢极了,很快便卖光了。
老奶奶天天盼着女孩再来,六天过去了,女孩提前一天来了。“哎呀!”老奶奶吓了一跳,发现女孩的身后还跟着两个小男孩。他们和老奶奶形容的“孙子”长得一模一样!他们用圆溜溜的眼睛盯着老奶奶正在洗红豆和糯米的手,七嘴八舌地问她要做什么。
“糯米团子。”老奶奶看着三个孙儿都齐了,高兴得脸蛋像喝了酒一样烫,热乎乎的。
“可是红豆和糯米都没泡好,本以为你们明天来……”老奶奶望着硬硬的红豆和糯米发愁。千枝取出一片红玫瑰花瓣放在红豆上,又取出一片白玫瑰花瓣放在糯米上。红豆和糯米奇迹般地变软了,老奶奶惊讶极了。
豆沙糯米团子做好后,他们一家四口美美地吃了个饱。不知不觉,两个小男孩瞌睡了,躺下睡着了。千枝强忍着睡意,焦急地拍着弟弟们说道:“不行,不行哟!如果睡了,咒语就要失灵了!”虽然这样说着,千枝自己的眼皮也沉了下来。
第二天一大早,老奶奶发现三个孩子的被窝空了,只散落着一大把茶色的短毛。
“果然……”老奶奶想着,推开家门往山路上走去。
黎明的山路上,老奶奶发现了三只小狗獾[huān]的身影,它们正结伴往树林跑去。老奶奶的胸口变得暖烘烘的,向着小狗獾们远去的方向,自言自语:“再来哟!我才不在乎你们是不是狗獾呢……你们让我那么开心,你们就是我的孙儿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