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老人的来历和传说
更多圣诞节相关内容推荐
圣诞老人的由来
圣诞节是令人雀跃期待的日子,尤其是小孩子。相信大家对圣诞老公公的事都耳熟能详吧?从前有一个老人,名叫尼古拉斯,他一生最爱帮助贫穷的人家。其中有一次他帮助三个贫穷的少后送他们三袋金子以逃过被卖的不幸。当尼古拉斯偷偷把其中一袋金子送给其中一名女子时,他把金子从其中一个窗户扔进去,恰好掉进景在壁上的一长袜中。于是,将礼物放在圣诞袜子的送礼方法家挨户地去要糖果哟!
据说平安夜的晚上,圣诞节老公公会驾着驯鹿雪橇满载着礼物准备送点这一年来表现很好的小朋友,他会悄悄地从烟囱爬进屋内,礼物塞在挂在床头的袜子里。所以孩子总会把一条条色彩缤纷的袜子挂在床头,并在袜子旁边放杯热牛奶给劳苦功高的圣诞老人解渴,并送份大礼给自己。
隔天一每个小朋友都迫不及待地打开礼,想知道自己得到什么奖励。
到了1822年,一位荷兰传教士把这位伟大慈善家的故事传到美国之后,美国商人更以特殊的行销手法,每年利用这个节日大张旗鼓地宣传广告,大赚一笔,在亚洲的日本及其它各国也群起效尤。因此装扮圣诞老人来庆祝圣诞节的风俗习惯也就渐渐地流行到世界各国了。
关于圣诞老人的来历和传说
圣诞老人的来历要追溯到遥远的欧洲历史,要追溯他的来源,会发觉其中混杂了很多不同的传说,而终却都汇聚在芬兰的拉普兰,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形象。传说圣诞老人出生在在公元3、4世纪之间,是小亚细亚的一个富裕家庭虔诚信徒,名为尼古拉斯。他从小决心终生待奉上帝,长大后便在地中海附近一处名为米娜(Myra 位于今土耳其境内)的地方当主教。尼古拉斯为人恪尽职守,又热心助人,传闻他时常救济穷人,帮助孤寡。
当尼古拉斯过世后,希腊东正教将他奉为圣人。很多人开始传述圣尼古拉斯会行奇能异事,甚至有故事说他曾令死去的孩子复活。这种说法在欧洲流传愈来愈广泛,到后来连罗马天主教管辖地区也奉他为保护儿童和穷人的圣者。到了英国,他被称为圣诞之父。随着开发美国新大陆,圣尼古拉斯的传说同样跟着清教徒流入当地。昔日的纽约(旧称为新阿姆斯特丹),散布着很多从荷兰过来的基督,他们昵称圣尼古拉斯为Sinterklaas,却被不懂荷兰文的人逐渐念错为Santa Clause。
直至1882年,美国诗人Dr. Clement Clarke Moore才以他的生花妙笔次把Santa Clause(圣诞老人)描写出亲切可爱的形象:面颊像玫瑰,鼻子似樱桃,常常欢乐笑靥,两鳃长满白胡子,每逢圣诞前便会驾着驯鹿雪橇来到村镇里,从民居烟囟爬下,送礼物给乖孩子。谁知这篇名为“圣尼古拉斯的探访”(A visit from Saint Clause)的诗文一经发表便到处风行,使快乐的圣诞老人形象深入人心。
1927年,有芬兰报纸指圣诞老人的家其实是在芬兰北部拉普兰。1927年芬兰电台的儿童时段主持人马古斯叔叔(Markus Rautio)描述圣诞老人正确住址是拉普兰靠近俄罗斯的“野兔耳荒原”(Korvatunturi),又指圣诞老人有一批北欧精灵帮他准备礼物。消息一出便不胫而走,跟着万千世人就认定这长春不老,不受时间限制的永恒形象是来自芬兰的拉普兰。
圣诞老人的传说在数千年前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即出现。北欧神话中司智慧,艺术,诗词,战争的奥丁神,寒冬时节,骑上他那八脚马坐骑驰骋于天涯海角,惩恶扬善,分发礼物。与此同时,其子雷神着红衣以闪电为武器与冰雪诸神昏天黑地恶战一场,终战胜寒冷。据异教传说,圣诞老人为奥丁神后裔。也有传说称圣诞老人由圣·尼古拉而来,所以圣诞老人也称St.Nicholas.因这些故事大多弘扬基督精神,其出处,故事情节大多被淡忘,然而圣诞老人却永驻人们精神世界。
圣诞老人原来的名字叫做尼古拉,在第四世纪的时候,出生在小亚细亚巴大拉城,家庭富有,父母亲是非常热心的天主教友,不幸他的父母早逝。尼古拉长大以后,便把丰富的财产,全部捐送给贫苦可怜的人,自己则出家修道,献身教会,终生为社会服务。尼古拉后来作了神父,而且还升为主教。他一生当中,做了很多慈善的工作,他喜欢在暗中帮助穷人,圣诞老人是他后来的别号,这个名字是出自他暗中送钱,帮助三个女孩子的故事。
每年圣诞节,圣诞老人骑在白羊星座上,圣童手持圣诞树降临人间,随着世事变迁,作家和艺术家开始把圣诞老人描述成我们今日熟悉的着红装,留白胡子的形象。同时不同的国度和文化对圣诞老人也有了不同的解释。在德国,传说他扮成圣童把坚果和苹果放在孩子们鞋里。他乘双轮马车四处漫游,观察人们的行为,尤其是小孩,如果表现好,将会得到苹果、坚果、糖等诸多奖品。
坏孩子则得一鞭子。家长们灵机一动纷纷采用此传说来鼓励孩子们听话。大大超过了新年,成为一个全民的节日。圣诞老人已经成为圣诞节受喜爱的和传统。他赶着驯鹿,拉着装满玩具和礼物的雪橇挨家挨户给每个孩子送礼物的快乐老精灵的形象已深深地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圣诞老人的鹿叫麋鹿还是驯鹿
驯鹿
驯鹿和麋鹿同是鹿科只是体型有区别
驯鹿体型中等,体长100~125厘米,肩高100~120厘米;
麋鹿是一种大型食草动物,体长170~217厘米,尾长60~75厘米。 雄性肩高122~137厘米,雌性70~75米厘米,体形比雄性略小。
每年圣诞节(圣诞节是西方基督传说中的上帝——耶稣诞生的日子,相当于中国的春节),圣诞老人骑在驯鹿上,圣童手持圣诞树降临人间。
圣诞老人的鹿叫什么名字
圣诞老人的鹿的名字分别是:Dasher猛冲者;Comet彗星;Cupid丘比特;Dancer舞蹈家;Prancer跳跃者;Vixen雌狐;Donner雷;Blitzen闪电;Fireball火球;Olive 橄榄;Rudolph鲁道夫。
1、十二只驯鹿最出名的就是驯鹿中领头鹿鲁道夫,驯鹿鲁道夫是这个世界上唯一长着大红鼻子的驯鹿。传说中鲁道夫的红鼻子像灯塔一样,能够在雾中闪闪发亮,风雨无阻的指引前行的路,带着圣诞老人去世界各地派送礼物。
2、圣诞老人之所以选择驯鹿的原因,估计是因为驯鹿位于世界的最北边,而且驯鹿抗严寒能力很强,能在暴风雪中找到正确的方向。
3、关于圣诞老人的鹿是什么鹿,这里首先很准确的告诉你麋鹿和驯鹿不是一种鹿,驯鹿长着珊瑚形状的角,一些部分连成板状且左右不对称,脖子上有白色的胡须一样的长毛,尾巴短,脸不长。驯鹿是一种适应苔原生活的古老鹿类。
4、而关于圣诞老人的驯鹿的性别,从科学的角度看,圣诞老人的驯鹿一定是母鹿。因为雄性驯鹿的鹿角会在交配季节结束时脱落,而圣诞老人的驯鹿一直都是有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