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终于带我出门了,他要带我到辽阔的田野上打窑鸡。
今天的阳光时好时坏,好像在和我玩捉迷藏,非常有意思。我对农村向往的情感,使我便直奔向辽阔的田野。这次吃窑鸡,我兴奋得像一个窜天猴,一蹦三跳,心更是怦怦地跳个不停,有时走着走着也笑眯眯的,欢乐的表情好像要向全世界宣告:我要吃窑鸡了!我要在美丽的村庄的田野上,吃窑鸡!
我来到西山村,一望无际的田野,远处的山和近处的水,山清水秀的感觉又来了。沿着村边的小路,我先到了奶奶家拿好打窑鸡的材料,一些番薯芋头、一些盘子、柴火若干,两把锄头、一部用来航拍的无人机,还有两只腌制好的家鸡。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没有一个大炉烧鸡呢?我想,等会儿你们就会恍然大悟了。
我和爸爸、叔叔、姑姑、妹妹们、侄子们、表弟一起顺着乡间阡陌来到一块自家菜地,旁边一块块长着焦黄的禾梗干的田地,空空的,平整空旷,我就在大自然的怀抱里。站在田野上,天气阴晴不定,时而微风轻吹,时而阳光温暖,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魅力,有一种着魔的力量,让我爱上这里。
现在,打窑鸡开始了。我来帮大家解开刚才的疑问,在农村乡野里,就算不用炉具,我们同样能做出一道既有特色又美味无比的窑鸡。
我和叔叔先用锄头在田野上挖出一块平地做窑灶。然后,用许多干枯的泥块砌叠成一个三角塔,正前方要有一个开口,用来烧柴火。底部用一块块大干泥块迅速砌成了,可是窑灶的上面,无论我怎么摆也摆不好,我必须是一直斜着砌成窑灶。彻灶看起来简单,可是对我来说非常复杂,刚摆一块,再摆上一块,第三块又把之前的两块都压跨了,一起哗哗地掉下了,我懊恼极了。这时,叔叔却是从容不迫,他也把泥块慢慢叠放,一块又一块,轻轻地摆上去,可是到关键时候,眼看要成型的窑灶又功亏一篑,很多人在后面指手划脚,说这说那,可是叔叔却没有放弃,又一次重新开始叠窑灶。
微风轻吹,大家悠闲站在田野上跑来跑去。叔叔不急不躁,这次他更加小心翼翼的摆放每一块泥块,有时他不会把拿到手的泥块都用上,有时还要左看看窑灶,右看看手上的泥块,眼珠子转得好快,好像一把尺子似的在量度泥块的面积合不合适。叔叔好像天生就是彻窑灶的专家,按打好的窑底,他先用三脚架固定再向上拼,用上轻下重的优点,叠到顶部的时候成功拿下三脚架,窑灶没有倒。为了加固,叔叔又马上拿火水油烧火,使泥块更加坚固。没想到本来看起来摇摇欲坠的泥堆,这时窑灶既像粘了502胶水似的牢不可破,又像沙场上的骑士般坚不可摧,一个既庞大又牢固的窑灶很快被叔叔砌叠成功。大家围在窑灶边,看着砌好的窑灶,纷纷露出惊讶的表情,都不约而同赞叹叔叔的鬼斧神工!
没有见过窑灶的人,会不会又有另一个疑问呢?是不是觉得窑灶上没有承托鸡的位置,鸡怎么煮熟呢?别慌,我来给你解答。我开始不停地往窑灶里放柴火,熊熊的大火在窑里燃烧起来,透过泥块的空隙,很多火焰串了出来,好像要串上天空似的,燃烧了整个田野,给这寒冷的冬天带来更多的温暖。
我继续往窑灶不停地加火,一块块泥块慢慢地红得发亮,就像一块块燃烧的火炭似的,窑灶又像一个在炼铁的火炉,通红发亮。这时,叔叔在窑顶轻轻地敲地一个小口,他让姑姑把腌制好的家鸡和一些农家番薯芋头一起放进窑灶空空的肚子,接着慢慢把火红火红的泥块一块块敲打在食物上面,再把泥块一块块敲碎,很快一个坚挺的窑灶变成了一堆火红的泥土,像一个小山堆在田野上,通红耀眼。
我们开始玩老鹰抓小鸡,在田野上尽情地奔跑。我们你追我赶,笑声荡漾,多么开心快乐。我们玩得不亦乐乎,玩得差点忘了时间,忘了我们的窑鸡。这时,通红的泥土变成了泥土原来的颜色,叔叔把我们叫回来吃窑鸡!我看见叔叔慢慢地挖开焦黄的泥土,香味慢慢从里面飘了出来,随着微风缭绕在田野的上空,我打开了锡箔纸包着的窑鸡,一看一闻一吃,哗哗哗窑鸡的香味完全打开了我的味蕾,香喷喷的,令人垂诞三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