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兢兢业业教学子,默默无闻做园丁。”我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如今已工作整。18年来,我始终把“做好老师,做好人”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勤劳、朴实、智慧、爱心,把乡村教师这一普通的职业书写得绚丽多彩。
播洒爱心,铸就师生情深
教师的爱是塑造学生灵魂的伟大力量。身为班主任,我把学生视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真诚关爱每一名学生,特别是单亲家庭、贫困家庭的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学生们无微不至的关爱。
教级时,班里有个叫李萍的女生,她的家庭就很特殊。父亲外出打工受伤后因抢救无效去世,她的妈妈因此患上了精神病,病一发作就会裸体在街上跑。我了解到她的家庭情况后,多次找她谈话,并鼓励她一定要放下这份心理负担,一定要在学习上取得成就。我在的鼓励下,她树立了明确的学习目标,学习劲头非常充足。鉴于她的家庭情况,我常常将我对象的衣服给她穿,星期六放学,我便去菜园里摘一些菜给她,让她回家做给她的妈妈吃。她一直坚持到初三毕业,毕业那天,到我面前什么都没说,只给我深深地鞠了三躬。面对着她这一举动,我什么话也说不来,心里在酸酸地,但同时,我也深刻地体会到作为班主任的特有的幸福。
级4班,是我新接的一个毕业班,开始是纪律很差的一个班级。班里有一个姓马的女生,特别能调皮,给老师们起绰号,晚作息捣乱,让女生们无法睡觉。老师们谁都拿她没办法,同学们也排挤她。通过家访我得知,她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因为从小缺少亲情,她的性格变得很叛逆,但、在她的内心深处还渴望得到老师的关爱,同学们的理解。我便经常找她谈心,放大她的优点,有时拿出手机让她和父母聊聊天。慢慢地,她感受到了老师对她的关爱,放下了戒备的心理,把我当成了朋友。尽管学习不好,但开始时时处处为班级做好事。在她的带动下,班里曾一直调皮违纪的学生,都有了班集体荣誉感,班级有了很正的学风,和很浓的学风,让其他班主任们刮目相看。毕业前3月的一天,是她生日。生日委员长很不情愿给她组织这次生日会,我便自个在课前让几个有音乐特长的学生唱了几首歌,然后对全体同学们说:“刚才这几位同学的歌声,是为大家清消除疲劳的,其实我还有最诚挚的心情,就是要将这几首歌送给马同学。今天是她的生日,祝她生日快乐!”她听了,抬头看了看,然后俯在桌子上,我知道,她是在流泪。这两年来,我常常收到她的短信祝福,,说她永远忘不了我为她过的这次生日,我是她永远最感激的老师。
我现在所带的班级,班级的“特殊学生”也比较多。其中一个姓周的男生,智力有问题,上七年级了自己的名字还写不了。当初家长把他交到我手里时说:“我们都在外地打工,没时间看孩子,孩子在家不放心,我们就把他交给您了。”这样的学生,的确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很多时候,学生都在教室上课了,他还不起床,我得去宿舍把他喊醒,然后教他穿好衣服,叠好被子。去年冬天,他还尿了裤子,因为没有其它衣服换,一个人躺在宿舍的被窝里发抖。我得知后,便买了一身保暖内衣给他换上。
十几年的班主任工作使我深深认识到,一个立志为教育事业做贡献的人,关心爱护学生才是事业成功的基础,我的事业就在三尺讲台上延伸,我要把我的爱、我的智慧和我的整个生命都献给学生,在教育这块平凡而孕育着无限生机的沃土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
任劳任怨,本职工作堪担当
农村学校,师资力量不足,常常一人身兼数职。我就是其中的一个。自以来,我担任学校团支部书记一职,担任九年级毕业年级主任,同时担任九年级六班的班主任,并教两个班的语文。老师都开玩笑对我说,学校的“官”都叫我“霸”了。我深知这是领导对我的信任,尤其将升学的重担压在我的肩上,我感到责任的重大。工作中,我一方面要积极做好学校里的活动的筹划与组织,另一方面要想方设法搞好年级管理,争取优异的中考成绩,还要抓好自己的班级建设,带好头,树好榜样。繁重的工作,常常在工作期间很难完成,于是周末便成了我工作时间的延续。时间长了,同样当老师的妻子也不理解,父母更是埋怨不回家帮点忙。可没办法,我要对得起领导的信任。
中考,学校升学率首次突破40%,我所带的班级学生升入高中25人,名列全级第一;而且,这一年,学校的文体、团队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形成了鲜明的德育特色。
去年,我又开始从事政教工作,我每天早起晚睡,在学生安全、学校卫生、德育活动开展等方面尽职尽责,所担负的各项工作经常受到领导好评。在今年民主评议中,我也得了满票。“李洪波管政教,学生管理就不用愁了!”一年来,领导们常常这样褒奖我。我听了乐滋滋的,同时,对自己的要求也就更高了。
大爱无言,奉献不求回报
这些年来,我深爱着自己的工作,深爱着我的学生,同时,我还热衷于公益事业,力所能及地为需要帮助的奉献微薄的力量。
学校里一个叫郭霞的学生,家庭非常困难,去年学校组织学生去青少年培训中心培训学习。她知道自己的家庭情况,向班主任提出请假。我听到这个消息后,不愿她放弃这么好的实践机会,便掏出100元钱给她交了培训费和车费。
寒假期间我到梅家坡进行家访时,发现有个叫杨锦枝学生家庭很困难,她的母亲改嫁,父亲在外打工,跟着年龄大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我于是便买了米和面送给他们。
去年,我参加了“山东爱心助学”,当一名义工,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对家庭困难的学生进行调查走访,获取真实的资料,然后发布资料,联系爱心人士进行资助。现在,柴山小学的七名特困生已全部得到社会的资助。现在,妻子也习惯了我的工作,周末,我们常常到全镇的各个家庭困难的学生家中进行调查走访。
三尺讲台融进的是辛劳,是陶醉;融进的是师德,是师魂!我自己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多情善感、义气慷慨、忠诚孝道的人,没有惊人的壮举,就用一颗饱含着理想、道德、学识的仁爱之心,爱护学生,热爱学校,友待他人,孝老爱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