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清晨,阵阵清脆悦耳的经典诵读声传出教室,这就是我们红一呈现的晨读风景。这时候我也沉浸在历代圣贤的思想之中,“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循循善诱的孔子如在眼前,“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孟子的话如在耳旁,“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老子的名言让我们脚踏实地,“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庄子让我们懂得了勤学不辍的道理......
和同事相处,我知道“温、良、恭、俭、让”与大家团结、互助、互帮、互让。在教学上,我更知道“问泉哪得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体会博学、善思。每个人做学问都要老实,“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所有的这些都是经典带给我们的永恒的精神财富,也是新世纪具有创造性人才所必备的精神底蕴。通过读《论语》我更体会到了用减法生活的快乐,不想做的事情拒绝了,不想挣的钱不要了,只有选择舍弃,并且敢于舍弃的人才是最快乐的。通过读《大学》我更懂得用知识来武装自己也是快乐的,要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只有用知识来武装自己,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不断的反思积累经验,进而获得成功。这些是我阅读经典的收益。
我更多的时候会阅读一些与教育教学有关的书籍,《好父母好孩子》这本书让我懂得了作为老师或是父母都不能像“鸡妈妈”护“小鸡”一样对待学生或是自己的孩子,要从小培养孩子们具有敢于面对困难的勇气和锻炼他们的抗挫折的能力。而《窗边的小豆豆》给我更多的思考是:教师如何教育“问题学生”。李烈老师的《我教小学数学》给我更多的教学方法的改进。除了教学教育的书,《意林》、《小学数学教师》等都是我的最爱。
俗话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以书相伴,人生就会有大不同。生活可以清贫,但不可以无书。因此,养成阅读习惯将受用终生。阅读习惯是在心灵深处装了一部发动机,一个人养成了读书的习惯,一辈子不寂寞。养不成读书的习惯,一辈子不知所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