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古田军号》精彩影评
这是一把浸透鲜血与荣耀的军号。它那悲凉雄壮、深沉悠远的旋律,恰似晨钟暮鼓,警醒着我们……
电影《古田军号》取材于1929年古田会议前后的一段历史,真实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艰难历程。编导在挑战面前,显示出高度的思想水平和艺术驾驭能力。
首先是戏剧冲突的把握恰到好处。古田会议是中共党内、军内斗争的产物,是正确思想战胜错误思想、正确路线战胜错误路线的产物。这种斗争必然要反映到毛泽东、朱德、陈毅、刘安恭等领导人物当中。编导一方面不回避矛盾,大胆地揭示这种矛盾,另一方面又准确地把握这种斗争的“火候”。影片浓墨重彩地刻画了这四位领导人的极为鲜明的个性:毛泽东原则性极强、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绝不后退一步;朱德善气迎人,又有其倔强的一面;陈毅为人随和,但不失知错即纠的党性原则;刘安恭处事刻板、教条,却富于牺牲精神,可谓姚黄魏紫、各有千秋。但是他们的性格又有其一脉相通的共性,这就是对于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磊落襟怀。正是这种共性,使得他们即使发生再大的冲突也不会破坏纯洁的同志关系;正是这种共性,使得他们经过激烈的冲突后能够形成思想认识上的高度统一和新的基础上的紧密团结。这种矛盾冲突的把握,是历史逻辑、性格逻辑和艺术逻辑的统一。如果为了某种考虑而把他们的矛盾冲突人为地降低强度,则不足以产生强烈的艺术效果;如果人为地夸大他们的矛盾冲突,则有可能产生某种消极的社会后果,正所谓“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这就是艺术分寸的绝妙所在。
其次是自觉的唯物史观。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来自人民,又是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政治组织。没有人民群众,中国共产党和的一切都无从谈起。编导匠心独运,在有限的艺术空间内尽量调动多种艺术手段,充分展示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作用,从而为古田会议的胜利召开奠定了深厚的群众基础。例如林裁缝的形象,虽然戏份不多,但是凭借孙维民的出色表演,极为生动地表现了闽西人民的政治诉求和精神风貌。
再次是宏大叙事与艺术细节的完美结合。整部作品气势磅礴而不失于粗疏,精致典雅而不失于匠气,使人如入“大伽蓝中,但见全体非常宏丽,眩人眼目,令观者心神飞越,而细看一雕阑一画础,虽然细小,所得却更为分明”(鲁迅《三闲集·<近代世界短篇小说集>小引》语)。比如毛泽东与刘安恭在红军领章设计的问题上曾发生分歧,但在刘安恭牺牲以后,毛泽东却主动选择了刘安恭生前选定的那种款式。看到这里,谁人不被毛泽东的宽阔胸怀和真挚的战友情义所深深感染呢?
古人说:“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然而,越是接近成功,越是备加艰难,越是容易懈怠,越是有可能出现功亏一篑的错误,越是需要慎终如始、日乾夕惕。《古田军号》的上映,为我们进行了一次提醒。
《古田军号》:年轻版伟人更具吸引力
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古田会议胜利召开90周年献礼影片,由陈力导演,王仁君、张一山、王志飞、刘志扬、胡兵等演员联合主演的红色史诗电影《古田军号》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启用年轻演员诠释伟人的年轻时代,心意十足。影片通过伟人年轻时代的成长,深度刻画出他们在那个内忧外患的年代做出的每一步重大决策与部署,为之后新中国成立打下坚实基础,做出不懈努力与不可磨灭贡献。在兄弟情与革命情谊患难与共的岁月里,他们用身体力行的方式,诠释了革命青春的活力梦想与热血能量,对当下年轻一代的成长指引,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和以往历史影片不同,《古田军号》着重表现在伟人年轻时代,在绝境中探索真理,开辟了革命成功的非凡历程。通过影片演员阵容可以发现,影片有很多都是年轻演员,以80、90年代居多,相较本部历史影片而言,青年演员饰演伟人的年轻时代更符合当时的客观历史,无疑也加强了观影的真实感。面对如此一部鲜为人知的真实历史题材故事,如何让年轻演员充分调动起来,更完美的诠释伟人年轻时代,导演要求演员不要刻意模仿前辈特型演员,而是要真情实感地去塑造一群肩负重任的热血青年,突出表现出当时领袖“爱国青年”的气质……因此,通过整个影片来看,正是导演的这一准确诉求,让青年演员们非常自然的表现出伟人的年轻时代,接地气十足。
作为一部厚重历史题材影片,为了更真实的反映伟人年轻时代,陈力导演大胆启用新人,不得不说是一种冒险,也是一种进步,毕竟荧幕少有展现伟人年轻时代的作品,给青年演员挑大梁的机会,虽然会面临很多挑战,但是既能磨练出他们的意志力,也能吸引到更多的青少年观众,到电影院中重温那段峥嵘岁月,真正知道九十年前为什么召开古田会议,明白古田会议的重要意义!单纯商业性质而言,影片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大胆启用新人演员,让更多现代年轻人重新知道历史了解历史,无疑将是一种成功的尝试。
说到影片核心价值观,《古田军号》的故事从头至尾都在围绕着一位红军小号手的视角展开,继而串联起毛泽东、朱德、陈毅、刘安恭、林彪年轻时代的革命情谊,尤其着重表现在毛泽东和朱德年轻时代的革命精神上,在一些重大历史决策上,二人形成互补优势,为之后的新中国成立打下坚实基础,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意义非凡。
《古田军号》整体风格生活气十足,历史氛围厚重,通过年轻演员对伟人年轻时代的诠释,既符合影片的客观诉求,又能吸引到更多年轻人重新了解历史,见证历史发展的重要转折,无疑是目前市场上非常难得一见的宝藏之作。至于伟人在那个热血青春年代究竟有着怎样的革命情谊故事,影片已经于8月1日全国公映,大家不妨走进影院一睹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