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每当我读起这首古诗,我都会被诗人陆游对祖国真挚而强烈的情感所感动,我的眼前不由得就会浮现出这样的画面: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诗人紧紧地拉着儿子的手叮嘱到,在朝廷北上收复失地的那一天,一定要记得在坟前告诉自己这一好消息。朴实的言语、普通的动作,表现的却是一位平凡的诗人伟大的爱国热忱和坚贞不屈的崇高人格。
这首古诗使我想起了不久前才发生的一件事,几天前正值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所以一个电视栏目专门对中小学生进行“国家历史知多少”的采访,在采访中大多数学生对我们祖国的历史知之甚少,不是答非所问,就是略知皮毛,有的甚至根本一问三不知。看到这个节目时,我很震惊!现在的很多学生,天天在学校里学爱国,口里说爱国,可不知国耻怎能去爱国?陆游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牵挂的不是自己,不是亲人,却是没有统一的祖国,这难道不令我们惭愧吗?虽然我们还小,但爱国却是不分年龄的,还记得我们的总理周恩来吧?他从小就具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所以,长大后才做出了丰功伟绩。这难道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吗?
所以,爱国,我们应该用行动来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