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于1949年10月1日,这一天天安门广场上彩旗飘扬、人山人海,毛泽东主席在开国大典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这一刻,全国人民都沸腾了;这一刻,中华民族从此站起来了。
今年是祖国成立70周年,在祖国生日即将来临之际,我采访了我的爷爷和爸爸。我从他们少时生活和受教育的讲述中,了解到了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的爷爷是与祖国同龄的人,他说起他们小时候的生活,我的心不禁一阵酸痛。他说,当时他们吃的是玉米糊和窝窝头,偶而吃上点蕃薯丝饭就算不错的享受了。他们夏天穿肚兜、冬天穿单薄的粗布衣,小小年纪便要上山放牛和砍柴、下地耕田种粮、一到放学还得割草喂猪。爷爷是在八岁时上的村校,那时所谓的学校,其实是一间破旧的祠堂,在破败的教室里安排了四个年级,总共有70多个人,而老师只有一个。一个老师要教四个年级?我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但爷爷只是无奈地点了点头,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神色凝重:“四个年级的学生挤在一间教室里,老师先教一年级,其它年级的学生先自己看书(只有两本书,一本语文,一本算术)。教完一年级,布置作业后,再教二年级。就这样循环往复,这样的教学效率不高,而学生们学的东西也不多,教学质量的好坏也就可以想见了。”“那你们就没有五、六年级了吗?”“有的,在东渡乡里的高级小学,在高小里头,五、六年级就分开上了,老师也多了,上课的内容也多了起来,增加了政治、地理、自然和历史。”
爷爷打开了话匣子,就涛涛不绝地说开了:“到了上初中的年纪,许多和我一起读书的同学都回家务农了,我算是比较幸运的,能上初中。可是当时的初中是半农半读,有时候读书,有时候要干活。我因为读书好、思想进步,当上了红卫兵,还代表学校去了趟北京,参加“红卫兵革命小将见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活动,坐火车、住宿都是政府付钱。”“那你怎么没上高中呢?”我问。“我初中毕业刚好“”开始了,加上家里原本穷,所以我就不能再读高中了。”说起这时,爷爷的眼里噙着泪花,我知道爷爷感到了多么的遗憾。
通过和爷爷的对话,我了解到了在新中国成立的初期,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仍然很低、生活贫苦、教育体系不完善,恰逢“”爆发,爷爷就是无可奈何地接受了只能上初中的现实。
到了我爸爸这一代,生活和学习条件都有了明显的改善。爸爸小时候依然比较艰苦,但起码做到了衣食无大忧。平时虽然吃的大多是蕃薯丝饭,穿的是较为整洁的衣服,但上山下地干活明显少了。每逢农村的节日,比如说清明、端午、中秋等,还可以吃上白米饭加大鱼或大肉。过年还可以穿上的确凉衬衫和卡其料中山装。爸爸七岁就上小学了,这时的村校已有五个年级,有五个单独教室,老师也增加到了五个了。他们在条石砌成的新学堂教室里,坐在大队自己做的桌凳上。终于可以象模象样地专心听老师讲课。爸爸顺利地读了乡初中、又以全乡最优的成绩考取了缙云中学。但说起当时的学习条件,爸爸也是一个劲地摇头。在乡初中,没有自来水、没有寝室、没有像样的操场。读高中时,还在旧的缙云中学就读,这里条件依然艰苦,因为当时的生活确实还不怎么样好,吃的都是自己放米放水的“蒸饭”,菜大多是家里带的莓干菜或豆腐渣之类的土菜,食堂里也有青菜、猪肉之类的供应,但去买的总毕竟是少数人。由于当时高考录取的人数很有限,爸爸仅以半分之差而名落孙山。到后来只能是函授三年才得到了大专文凭。了解爸爸生活和求学情况,我感受到了新中国经济(包括教育)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但还没有真正地摆脱贫困。
我出生在1995年,也是改革开放后发展最快的时期。我4岁就得以上幼儿园,幼儿园在我爷爷、爸爸那几代都是闻所未闻的。为了整合农村小学教育,我们的村校也进行了撤扩并工作,各村的小学都并到了大一点学校。比如东溪小学就撤并到了长坑小学。我七岁就到长坑小学上学,那时的长坑小学还是老校舍,一共有六个年级,每个年级两个班,全校大约有600来个学生,50来个老师。我们吃的每餐都是白花花的大米饭,有新鲜菜供应,早上有豆浆和馒头,还增加了信息技术课。四年级时我转学来到了县实验小学,这是全县最好的小学,生活设施和学习设备都是全县一流的。现在就读的实验中学,更是一所花园式的现代化学校,每个教室都有电脑和投影仪,学校拥有能容纳几千人的体育馆和300米标准塑胶跑道,崭新的校园、悠久的历史、驰名市内外的教学质量,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
从我家三代人的学习和生活条件来看,真是一代胜过一代,这正也是我国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教育的进步、生活的改善、这正是国家逐步富强的体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从贫穷落后到繁荣富强,从遭人欺凌到受人尊重,从弱势国家到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大国,完成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蜕变!我真诚地希望,祖国的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