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学典礼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
欢迎大家来到首期全国中学校长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现场。在此,我仅代表指导单位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主办单位北大青鸟教育集团对莅临现场的嘉宾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校长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问候!
我是北大青鸟教育集团总裁董琦,和各位校长朋友一样,我还兼任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的校长。北大是敢于担当、具有强烈忧患意识的一所大学。世界上没有一所大学像北大一样与一个国家的命运如此息息相关。鲁迅先生这样描述北大:北大是常为新的,改进的运动的先锋,要使中国向着好的,往上的道路走。
自2003年开始,北大率先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新模式。明年的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不以高考分数为唯一录取标准,达到基本条件可以通过面试录取的政策已出台,有人说是一枚“重磅炸弹”。我想,这个方案与多年来北大在人才选拔上的根本方向和路径是统一的,那就是:北大与中学紧密携手,努力克服“一考定终身”、“唯分数论”的弊端,逐步探索以长期的过程性评价代替偶然的一次性评价,以综合的多元评价代替单一的一元评价,引导、推动中学积极深入地开展素质教育,促进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有机衔接,为更多具有不同特点的优秀学生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新模式。
这是北大自主选拔与培养人才基础上的创新之举。这个创新更是回归到教育本质“使人成为人”的创新。此次校长研修班的主题正是“自主与创新——人才选拔与培养机制的变革”。变革,是教育的灵魂,大学与中学,是引领和实践变革的主体。北大选拔创新人才的过程性评价向中学延伸,更好地构建中学人才培养与大学人才选拔的衔接机制,充分发挥中学校长的引领作用,促进中学人才培养模式向多元化、个性化、创新型发展。一个创新教育的新时代已经到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