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年8月28日,日本侵略者轰炸了上海火车南站。上午,火车南站热闹非凡。天空湛蓝、深远,人来人往。有的乘客在挥手告别,有的在和即将远去的亲人谈话,有的在叮嘱自己的儿女外出多加小心,还有的踮着脚尖,向远处眺望,看看自己乘坐的火车来了没有。
突然,从不远处德上空传来一阵隆隆声,紧接着就是一枚枚炸弹从空中落下。顿时,硝烟四起,一片混乱。有的人四处逃窜,有的人冲向火车,想让火车吧自己带走,还有的害怕的两腿发软,干脆蹲了下来。
这时有一对夫妻轮流抱着一个3~4岁的小孩,在烟火中奔跑。一枚炸弹打在了那位爸爸的身上:“一······一定······要让孩子······活着!”那位爸爸临死之前,还想着自己的孩子。小孩的妈妈含着泪,点点头,继续向火车站出口跑去······不一会儿,小孩的妈妈也被炸弹打中,她把孩子往旁边一推,就倒在了废墟上。
不一会儿,火车站安静了。传来一阵撕心裂肺的哭声。原来就是那个小男孩。他的小手紧紧的握住。看着候车大厅、人行天桥、房屋都坍塌了。再看看旁边血迹斑斑的妈妈和不远处的爸爸。小男孩脸上显出惊慌。
他不知道,为什么爸爸妈妈躺在废墟上?为什么自己要在这里哭泣?
日本侵略者你们听到了吗?这就是一个中国孩子的哭声,你们犯下的是滔天罪行,是不可弥补的罪行。你们让多少的家庭家破人亡、流离失所。
战争带给人的永远是伤痛。哪些挑起战争的人,难道安宁、和平也不能让你们放下屠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