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邻居陈爷爷、陈奶奶邀请我和奶奶一起到他家的鱼塘去玩。唉,鱼塘有什么好玩的,记得我刚上一年级的时候去过一次,一条足有一公里长的泥泞不堪的小路尽头,两间低矮的、破落的小屋,四周长满了不知名的野草,一片荒凉。可是,奶奶说盛情难却,况且今天又有专车接送,就去一趟吧,我也只好勉为其难的答应了。
轿车沿着熟悉的公路来到颜单镇黄土沟,我刚准备开车门下车步行,陈爷爷连忙说:“炜炜,等等,往鱼塘的路都修好了,可以直接开到鱼塘边了!”听到陈爷爷的阻止,我顺着车窗往外看,一条大约3米宽的乡村水泥小路沿着熟悉的路道向前延伸,几分钟车子便到了鱼塘边。我迫不及待的走下车,一股清新的空气一面扑来,哇,好一派迷人的秋色。鱼塘边新砌了几间平房,房屋四周收拾的非常整洁,站在屋子前面,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水的世界,在阳光的照耀下,水面波光粼粼,在这个轮廓呈7字形,面积大约有400多亩的鱼塘边成排的长着大叶子杨,在秋风的吹拂下,沙沙作响,远处的鱼塘边稀稀疏疏的有一些小白点,我好奇地问陈爷爷:“那是什么?”陈爷爷笑眯眯的告诉我:“那些腿细细长长的,身上长满白色羽毛的鸟便是白鹭,它是鱼塘边最显眼的鸟类,其实这里还有很多其他鸟,有些我们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正说着,就有几只小鸟从远处飞来轻轻的掠过水面,漾起一道道波纹,又拍打着翅膀飞向远处。我的心也随着鸟儿一起飞翔,真想长一双翅膀也向小鸟一样在鱼塘上空自由自在的飞一圈。
我的这个愿望马上得到了实现。陈爷爷请了鱼塘的工人王叔叔开着机船带我和奶奶到鱼塘里兜一圈,我高兴的跳了起来,平时极少坐船的我小心翼翼的顺着踏板走到船上,连忙扶着奶奶坐下来,王叔叔说:“坐好,船要开了。”我的心里一阵紧张,紧紧的拉住奶奶的衣服,船开动了,平静的水面被船划成两半,船速越来越快,水花也越来越大,不时有水珠溅到我们的脸上和衣服上,发动机的轰鸣声惊动了水下的鱼儿,它们惊恐的在水里游着,有的还跃出水面,我大叫:“奶奶,草鱼!”“鲢子鱼!”机船继续带着我们前行,所到之处,被惊动的鱼儿老远就在水面上方跳动,就在我们的船快到岸的时候,竟有一条大鱼跳到了船舱里,王叔叔幽默的说:“你还挺主动,今天就拿你烧鱼汤给炜炜喝了。”我和奶奶都开心的笑了。
我们上岸后,奶奶便和陈奶奶一起准备午饭,陈奶奶说:“炜炜,你到鹅圈里捉只鹅吧。”我欣然同意,以前我可从来没捉过鹅,为了顺利的捉住它,今天我可要玩点心机。我先慢慢的钻进圈里,猫着腰,假装没看见它们,东张张,西望望,等靠近它们时,猛的扑上去,紧紧抓住它的双翅,被我捉住的鹅,惊慌的大声“嘎嘎”的叫着,拼命拍打它的翅膀,在努力挣扎了几下后,它终于投降了。我把捉到的鹅交给陈奶奶,我和奶奶又去准备其他东西。
中午11点,午饭做好了,今天的午餐可真丰盛啊!桌上摆满了烧好的菜,有红烧鹅、烤山芋、菜饭锅巴、清蒸螃蟹、炒河虾、糖醋藕、辣椒炒豆仁、韭菜炒鸡蛋、鲢子鱼汤等,我们围坐在桌旁,美美的享受这顿农家菜。看看这个也好吃,闻闻那个也挺香,平时时很少吃蔬菜的我,今天也放开肚皮,饱餐一顿,陈奶奶看着我的样子,说:“炜炜,到鱼塘这儿,没什么山珍海味,但吃的蔬菜都是自己长的,鱼虾是自己养的,这些可都是绿色食品,在城里是吃不到的。”奶奶说:“鱼塘这几年的变化确实挺大的,比以前好多了。”王叔叔连忙说:“是啊,省里村村通公路的政策就是好啊,以前都是用摩托车运鱼出去,从鱼塘边到公路边这段路要走二十分钟,现在小型的汽车一直开到鱼塘边,几分钟就到了,又省时、又省力。”陈爷爷接过话茬:“以前由于资金缺乏,虽有这么大的鱼塘,但投资缩手缩脚,饲料鱼必须现金支付,现在市场放开了,饲料可以赊欠,等出鱼后再付账,光这一项就解决我们的大难题,资金活了,投资大了,收入也增加了,现在一年能赶上以前两三年的收入。总之,还是党的政策好啊,我建议为了党的惠农政策,干杯!”我们一齐站起,陈爷爷满满一杯酒一饮而尽,脸上红光满面。
吃完午饭,陈奶奶还准备了一些蔬菜和鱼虾让我们带回家,临走时我刚好看到屋子的门上贴着一副对联:“万昌繁荣歌大治,三江致富奔小康。”我衷心祝愿陈爷爷、陈奶奶全家生活越来越幸福,日子越过越甜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