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古城建筑整体印象与丽江不同,正是这样的不同,使这里更像是古城。也有着与丽江的相同,那就是全是商铺,现场烤鲜花饼的随处可见。在大理看到这样的场景,我就习以为常了,可能这就是与时俱进,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吧。唯一的不同,是街道中央站立着卖裙子的姑娘们,一个挨着一个。她们自己身上穿着,脚下放一个大包,就这样开张做生意了。看她们的样子都像是学生假期兼职的。漂亮的姑娘们卖着漂亮的裙子,也成了大理古城的一道亮丽的风景。卖的麻布长花裙子很便宜,一百块可以买到两条。我很喜欢这样的长碎花裙,买了两条准备在家穿。
姑娘们的商业模式是可以复制的。在我看来她们选择了一条最容易的挣钱方式。四季如春的大理,中午实在是太热了。因而,我们随时可以看到游客们穿上了当街买到的花布裙子。正是因为物美价廉,才使买卖兴旺。
我之所以用这么大的篇幅来写这件事,实乃希望更多勤工俭学的学生,寒假加入其中。在我看来,只有这个季节才能买的大好。因为去大理玩的人,出发时的行李中不会放这样的薄裙的。大理古城里那么热,裙子又那么的便宜,是不是生意很好做呢!
我们在街道上走了一会,买完裙子后就不想走了。这里没有丽江的人多到拥集,完全是逛街的感觉是我不喜欢的。我们决定还是去著名的蝴蝶泉景区,晚上再回到古城玩。
网约到的司机说蝴蝶泉下午四点就下班了,等我们赶过去已经关门了,而且现在也没有蝴蝶。那我们决定去洱海边。
我们选择看洱海的位置好远啊,一路开了好久才到。事后才知道我们去的地方不是观海的最佳位置,舍近求远了。本来走过去只需要半小时,我们坐车过去用了四十多分钟。不过,看到的洱海风光实在的漂亮!
走到海中的观景楼,在这里看洱海就有了身临其境的美妙。只见湛蓝的天空下,清澈的海水,使高原湖泊看上去干净。海面里有戏水的鸭子,海面上有飞翔的海鸥。远方辽阔的海面之上,天空中有成群大团洁白的云朵。远方的湖边山上,有更多的白云飘飘,海天一色,山水共融,在洱海得到了最好的诠译。
我喜欢蓝天上白云飘飘与海中的蓝天白云相映成趣,我喜欢“天高任鸟飞,海阔任鱼跃”在感觉。那么,在海中观景台上看到洱海就是如此。当我们看到一位长者跃入海中畅游时,有风无浪的洱海就是大理人的乐海!
离开洱海后,晚上我们又入大理古城。这一次走进去,看到灯火通明的道街上,行人比白天少了许多,有些清净了。看着一家家烤饼店里正在忙碌的揉面团的样子,有了生火做饭的气息,少了商业气氛,多了居家生活的氛围,这样的古城我喜欢。
喜欢了,我们就开心的听着手鼓的乐声与鼓手的歌声,伴随着歌声笑声,走向古城的深处。我们向前走着,也会拐进一家看上去卖买红火的烤饼店中,买上一份现烤的玫瑰花饼开心的吃着。
而后,我们走进了洋人街,这才是我们今晚重返古城的原因。今晚一定要到酒巴里坐一坐。为什么这趟丽江与大理行,一定要去一次酒巴呢,实在是就想重温再体验一把。否则,年轻人的专属地就会离我们更远了。再者,与阿花一起坐在酒吧,她是最好的伙伴,也是一次最佳的机会,因为老公不喜欢这样的场所。这就是我要去酒吧的原因。
洋人街是大理古城的洒吧街。街上行人稀少,从一家家酒吧中传出的弹唱声音很大,客人的随唱声也很高吭,从门前经过,每一家的气氛都是热烈。这和丽江又不一样了,那里要么是清静的像茶水店,让人拘谨的无法坐下来。要不就桌椅脏乱,让人无法放松心情坐下。这里不一样,那一家都想进去。
最终,我们选择了唐朝酒吧。
唐朝酒吧,在大理古城内规模最大。有两个大厅,一个是摇滚超炫,一个是清吧弹唱。我们接受服务生的建议,走进了清吧。台上酒吧歌手正在尽情的演唱,客人都是轻声细谈,喝着聊着,氛围很好。
我们择一桌坐下,十瓶啤酒与爆火花端上来,就开始我们今晚的酒吧之夜了。喝着啤酒,听着台上一个一个歌手的倾情弹唱和乐队的精湛演奏,这样清静又热烈的氛围对我来说即陌生又熟悉,我很享受这样的状态。看着台上表演者的青春面孔,看着四周都是年轻的面孔,我没有觉得这是不属于我的生活方式。
只是,我们的到来,却让不经意起身的客人愣住了。他们刹那间的表情逗笑了我。看来,我们的到来吓着他们了。他们觉得怎么会有这样的两个女士呢。只是我不明白,他们好奇的是我们的年龄,还是被我们的气场给蒙圈了。在他们的心里说:哟,她俩活的好自在啊!
因为,他们刹那的一愣后,都是会心的笑了。
这个感觉很美妙,我们也笑了。这是一种与青春同在的生活,与时俱进的人生态度和生活方式。酒吧内年轻的他们会愣住,就是最好的写照。不过,我也知道,如果我把老公叫上一起来,他们就会自然而然了
多年后的走进大理古城的洒吧,有同伴阿花的因素,我想让她从沉闷的状态中尽快的走出来。另外,我一个人也是无趣的。可以说没有她,我可能不会走进酒吧的。
十二点的时候换上了一位民谣歌手,他的歌声过于舒缓,让深夜的我们有了倦意,酒也喝不下去了,觉得很凉,便决定离开。
这时候的古城里,除了这边洋人街上还是灯火通明外,主干道的大街上已静悄悄了,商铺基本上全部关门了。
海风吹拂着,夜晚还是很凉的。我和同伴在灯光昏暗中走在青石板路上,在这寂静的古城中,仿佛听到了远古的吆喝与叹息声,还有那马帮的来来去去。此刻,在长长的大街上就我们俩个女子,从古城的巷子深处走来,完全是穿越历史的样子。因为,走出这古香古韵的古城墙,就是现代的城市。
虽然我和同伴谈笑风生的走着,但是内心曾一度很激动。这样的机会,这样的场景,对我和阿花来说是很难得的,不能复制。因此,我很珍惜。因而我说:阿花,希望这样的场景以后不要再有,我希望走在你身边的人,是那个能伴你走完余生的男人。友谊不是生活的全部。
不过,阿花好像没有理解。她听了,哈哈的笑了起来。她的笑声向来都有感染力,我也笑了起来。
这样很好,我和她能在这个深夜,最后是将我们的笑声留在大理古城内,这也是最美妙。
离开古城门,回眸大理古城,我没有说再见,只是在心里送上我美好的感谢,感谢在这里渡过的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