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妈妈是白族,因为云南大理的气候有特别凉爽,所以暑假期间,我们一家来到大理度假。
随着到处都是“大理三月好风光”的音乐响起,我们来到了云南的著名景点——洱海。
一眼望去,洱海没有真正的海那么大,但也一眼望不到边。不一会儿轮船就启动了,就在这时,我看见一些悬崖峭壁,站在船上最高的甲板上,眺望着洱海的美景,天是那么蓝,水是那么绿,苍山顶上不时有着雾缠绕着,虽然模糊不清。可是我还是能感觉得到苍山那盛气凌人高傲的气势!洱海有着苍山为伴,一点也不会寂寞!我不禁赞叹到大自然的匠心独运,雕琢出这么美的风景。站在船上,一股海风向我迎面吹来,所有的烦恼烟消云散,大自然的景色让我感到如此畅快,看到了这些,我在心底里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神奇。在船上偶尔还可以看到一两条鱼在湖面上跳跃。那湖面上荡漾着许多波纹,让人感到吹着海风,看着风景是那么惬意!
欣赏完洱海风光接着我们还观白族的歌舞表演,品尝了着名的“白族三道茶”。白族是云南主要的民族之一,女的要叫“金花”,男的要叫“阿鹏”。在表演中,美丽的白族姑娘用美丽的舞姿与嘹亮的歌喉向观众展示了自己的民族文化,金花们一一端上第一道茶,品尝第一口,你会觉得很苦,但是当你喝完后,会有一丝甘甜回味在喉中,第二口茶是甜茶,是用大理名小吃――乳扇、核桃仁片及红糖做成的,入口香甜而不腻。第三道茶是回味茶,是用蜂蜜、生姜、花椒……做成的,让人回味无穷。这就是“一苦、二甜、三回味”。这仿佛也是人生哲理一样,先苦后甜,到最后再来,慢慢回味。
不知不觉,四个半小时过去了,我们游完了整个洱海,我被感动了,这份感动不仅包括着洱海的美丽景色,还有这其中蕴涵着人生哲理!要说再见了,这是耳边又想起了“大理三月好风光”的歌曲……那么亲切,那么动听。